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ar800-hn  CAD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其它推荐 » 正文

浅论棉麻仓库、货场消防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8-26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002
核心提示:本文就大中型棉麻仓库消防设计的理论和方法、消防蓄水量、水压及附属配套设施,施工运转等一些体会进行了论述。  棉花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最重要的物资之一,是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它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随着棉花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用棉量逐年
本文就大中型棉麻仓库消防设计的理论和方法、消防蓄水量、水压及附属配套设施,施工运转等一些体会进行了论述。
  棉花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最重要的物资之一,是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它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随着棉花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用棉量逐年增大,其产棉大区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棉花中转储备库。
  棉花,具有怕火、易燃、阴燃、自然等特点,一旦发生火灾,后果较为严重,造成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亦大,这类例子不胜枚举。所以棉花的防火是至关重要的,消防给水是棉花仓库、货场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拟通过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社、兵团棉麻公司所属乌鲁木齐、阿克苏、巴楚等地棉麻中转储备库的消防施工设计及配合施工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提出粗浅看法,供交流参考。

一、棉麻仓库、货场消防设计原则和指导 思想
  1、消防设计必须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消防法律、法规、规范,结合库区实际进行设计。
  2、棉麻物品火灾危险性属丙类,要求在进行仓库的建筑设计时,必须同时考虑设计消防给水系统。内容概括为:消防水源应满足灭火需要的用水量;设置临时高压系统供水管网;要有一定数量的室内外消火栓;当库房每座占地面积超过1000m2时,还需要安装闭式自动喷水灭火设备、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设置消防控制室。消防设备应采用国家固定灭火品检测中心鉴定推广的消防专用产品。
  3、设计中要考虑到建筑物,货垛之间的防火间距,防火面积的划分,防火墙的设置、建筑物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在设计中还应考虑消防环型道路。这些均要满足内贸部颁《棉麻仓库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4、设计时还应充分考虑消防系统运营后,其设备维修、管理、操作、养护方便等问题。
  5、配备必要的消防机动工具。如机动消防泵、消防车,特大型库区还应配备吉普巡逻车,办公区、附属建筑物还应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消防设计
  1、消防水量:库区消防分室内室外两大 部分,当储备库每座占地面积超过1000m2,库房体积为5001—20000m3时,根据《标准》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消防用水量包括以下内容:(1)闭式自动喷水灭火设备用水量30l/s;(2)室内二支水枪的用水量为12l/s;(3)室外消火栓用水量按50%计算应为12.5l/s,故合用水量约55l/s。露天堆场总容量按100l—5000t,室外消火栓用水量为50l/s(180m3)。
  2、消防蓄水池储水量
  对于储备库,火灾发生后,能有效地控制火源、扑灭火灾是其最基本的目的。火灾延续时间按三小时计算,第一小时用水量是55l/s(198m3),第二小时是室内消火栓用水量加上室外消火栓用水量之和是37l/s(133m3),第三小时仍是133m3,三个小时之和是464m3,应建不小于两个300m3蓄水池;露天堆场火灾延续时间按6小时计,需建两座500m3水池。但在实际中,用水受消防设备使用状况的影响,用水量有所增加。
  在设计中,棉麻仓库采用了消防专用变频供水设备,同时,环状管网上加大了消火栓布置密度,因此在执行规范标准的基础上蓄水量都有所增大。这是因为库区采用了消防专用变频供水设备后,消防时消火栓的数量可根据实际使用个数来自动地逐台启动消防泵,火情加大时,备用泵也会投入工作状态,一九九六年七月,南疆某公司棉麻库区,一组棉垛被雷击中引起火灾,当时启动了两台消防专用设备、部分机动消防泵、两辆消防车和使用了数量不少的桶等消防工具,半小时用去消防水约600m3,可见消防水量蓄存不足是很危险的。在经济条件、库区场地条件许可的棉麻库区,应多增加消防储水池为宜,特别是水资源贫乏地区。如自治区棉麻乌鲁木齐分公司棉花库区最为典型,当地地下水补给条件差,只有一眼270m的深井,出水量20—30m3/h,且又远离城市水源,消防时不能保证消防补水,因而对这种大中型棉麻库区,消防储存水量少了,对安全是很不利的。
  除此之外,在库区还应分散布置零星的中小型消防储水池这是很有必要的,它使机 动消防泵能够有效的发挥作用,同时还应配置一米直径的消防存水桶、手提桶等。
  下表为近年来设计的部分大中型棉麻库区消防蓄水量:
序号
站名
消防蓄水量(m3)
水塔(m3
库区规模(亩)
1
自治区棉麻公司乌鲁木剂分公司棉麻仓库
4460
210
2
自治区棉麻公司阿克苏棉麻仓库
2000
100
427.2
3
自治区棉麻公司巴楚棉麻仓库
2000
624
4
兵团棉麻公司阿克苏棉麻仓库
1000
296.56
www.3722.cn中国最大的管理资料库下载
  3、消火栓间距布置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消火栓间距不宜大于120m”。在棉花上市期间,每天有上百辆汽车进出库区,棉花一时中转不出库区或棉花无调拔任务时,有些库区库位容纳有限,除占满货位外,往往超高堆放,消火栓布置间距太大或消火栓布置不在消防通道时,对棉花消防影响很大,甚至影响消防灭火的成败。
  通过设计和现场运转管理,我们认为设计除应保持多个环状管网外,在露天堆场管道直线段,间距不大于60m布置一个消火栓是比较合理的,有些地段还应适当加大布置密度,库房门口均应设置室外消火栓。
  4、水压
  本着节能投资和降低成本,许多独立的消防系统在设计时,仍然采用当火灾发生时才启动消防设备的方式。在大中型棉麻库区虽然有专人巡逻巡回检查,但当出现火情时,再通知值班人员起动消防设备,待火灾点水压达到消防压力时已贻误灭火时机。我们做过这方面的实验,事故点距消防泵房718m(管线距离),当发生火情时,立即通知值班人员起动消防设备,待火灾点水压达到消防充实水柱需要5—10分钟,其中有一个点,打开消火栓后,仅排气就用了十多分钟,无法实施消防。
  据了解北疆某棉麻仓库仍为手动开启消防设备,为保持管网内有一定的压力,每天要向客网加压数次,在管理上是很不方便的。
  对于大中型棉麻库区,且距消防中队较远或孤立无援的棉麻库区,在设计中宜设置临时高压消防系统,且管网内始终要保持一定的水压,当发现火情时,打开消火栓就立即可以进行消防。其原理是打开消火栓后,管网内压力降低,通过电接点压力表启动消防泵。近年来,消防专用产品的不断开发与应用,可以实现发现火情立即投入消防,在工程设计中积极推广采用国家有关部门鉴定推广的消防专用产品,对消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设计中还应注意消防枪出口设计水压不宜过大,当压力超过0.5MPa两个训练有素的消防队员需合握一个消防枪才能使用。水压太大,对棉麻消防不一定有利,特别是散堆和崩包的棉花,在大压力的水压作用下未熄灭的棉花有可能会被打散到其它棉垛上, 引起新的火灾。所以在棉麻库区一般都要配备散花枪、直流枪或散花直流枪等消防工具。
  5、消火栓井、水泵接合器、消防标志桩
  消火栓井、水泵接合器、消防标志桩是消防设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如果只考虑管道埋设深度满足冻土的要求,而忽略了消火栓本身安装尺寸在使用、维修管理上的方便是不够的。国标图集上室外深型消火栓井井径1.2m,收口型,砖砌井口,但在施工中发现DN65、DNl00双口径消火栓正好堵在井口,尤其对保温型井口,消防队员需要下井操作,很不方便,特别是夜间进行消防时,消火栓的头部极易对下井操作人员造成伤害,在冬季井室内维修、保养消火栓很不方便。因而在施工中我们将消火栓井井径改为1.4m,井壁定型为直筒型,钢筋砼盖板及钢筋砼保温井口,这是因为在棉麻库区,砖砌井口极易被棉花掉包砸坏而影响使用,且在铸铁井盖和木制保温盖板之空间,可以放置消防水龙带,经过几年的运行,证明效果是很好
的。
  在蓄水池旁,设置水泵接合器有着重要 的意义。当消防设备因故停机,可用消防车、移动消防泵直接对管网加压进行消防,可以给火灾事故点提供满意的消防水压。一九九七年我们在自治区棉麻乌鲁木齐棉麻仓库,分别取了几个消防点(其中有不利点)进行试验,均达到0.35MPa以上的压力,其结果令人满意。
  为便于夜间、雪天、雾天消防时迅速找到消火栓位置,应设置消防标志桩。在运营中我们发现,设计中采用的外刷红色瓷漆钢筋砼标志桩,直置在道路旁、车道转弯处,约有90%被汽车碾坏,后采用钢板焊制12cm× 12cm×80cm的空心标志桩,内灌砼并留有插红旗的孔洞,在使用中完好率在100%。

三、结束语
  我们在乌鲁木齐、阿克苏、巴楚等地大型 棉麻仓库的消防设计中,从消防设备的启动到水池、水源自动补水均采用自动化控制。由于棉麻仓库消防设备的逐步完善,加上库区配备的消防车辆和机动消防泵,又有消防中队的大力支援,棉麻仓库消防能力整体提高,可在库区任意火灾事故点实施全方位、立体交叉消防作业。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