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其它文章 » 技术专栏 » 正文

浅析施工阶段的进度控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9-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589
核心提示:摘要:通过对施工阶段进度拖延原因的分析,提出监理工程师做好进度控制的措施及原则。 关键词:施工;进度;控制;监理工程师 施工阶段作为工程实体的形成阶段,因具有工期长﹑施工复杂﹑涉及单位多等特点,往往会造成一些工程在施工阶段工期严重滞后,这不仅影响建设项目

摘要:通过对施工阶段进度拖延原因的分析,提出监理工程师做好进度控制的措施及原则。

关键词:施工;进度;控制;监理工程师

施工阶段作为工程实体的形成阶段,因具有工期长﹑施工复杂﹑涉及单位多等特点,往往会造成一些工程在施工阶段工期严重滞后,这不仅影响建设项目如期交付使用、及时发挥投资效益,甚至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经济秩序。本文从监理工程师的角度出发,就造成施工阶段进度拖延的原因及其对策浅谈以下几点,以供商榷。

造成施工阶段进度拖延的原因分析

    正确分析施工阶段工程进度拖延的原因,是做好进度控制的前提。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很多,根据责任划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业主方原因

业主方处在项目法人的特殊地位,在许多事情上具有主导作用。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往往存在许多由于业主原因而导致的工程进度拖延。

1.1合同工期不合理

一些业主在确定工程工期时,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或为了在特定的时间交工,而在招标文件中随意压缩工期,是造成工期不合理的一项重要原因;其次,在招标中部分业主只追求造价最低而忽视施工方案能否满足工期的要求也是原因之一。对此,施工单位为了承揽到工程而不能或不愿在招标阶段指出,这就为施工阶段进度的拖延埋下了伏笔, 而且往往会造成既成事实。

1.2建设条件不充分

主要包括以下几点:①建设手续不完备,导致在施工过程中被相关主管单位查处,造成进度拖延。②建设资金不到位,会影响施工单位的材料﹑设备供应乃至施工人员的及时到场;会影响到设计图纸到位的时间及质量;同样还会影响到监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建设资金及时到位是保证工程工期的重要前提。③施工现场条件不完备,如测量定位的基准点不能及时准确提供,施工用电﹑水不能保证等都会影响工程的正常进度。

1.3工程变更过多

造成工程变更的原因很多,但由于建设单位处置不当而导致的工程变更往往占多数,影响也更大。①业主向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条件不全面﹑不准确或不及时,造成施工过程中大量的修正﹑补充,从而影响施工进度乃至工程质量和造价。②业主对建筑的功能及外观要求的随意性;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变更,甚至有些工程还出现了反复变更的现象。

1.4 业主管理混乱

主要表现为:① 业主对建设项目的管理缺乏明确的界限,无视监理委托合同赋予监理工程师的权限,随意干涉而造成管理混乱。② 内部分工不明确,造成承包商无所适从,影响问题的及时解决。

2包商的原因

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①施工方案不合理施、工技术不可靠及施工工艺错误等。②施工进度计划不合理或者虽然有较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但施工中随意更改而难以执行。(3)周转材料或机械设备不足而影响工程进度。

3勘察、设计单位的原因

主要表现为:勘查资料不准确,特别是地质资料错误或遗漏;设计内容不完善,规范应用不恰当,设计有缺陷或错误;设计对施工的可行性考虑不周等。

4监理单位的原因

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① 缺乏预控能力:监理工程师不能预先发现问题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只是单纯的依靠事后处理。②监控能力差,出现问题处理不当。③责任心不够,给承包商索赔造成时机。

5其它原因

包括自然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等产生的种种不可预料事件。

监理工程师的应对措施

1对于业主方因素的应对措施

1.1  协助业主确定合理的合同工期

   监理工程师应结合工程的客观条件作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①协助业主明确影响工期的限制条件:资金、图纸、气候、交通条件及材料供应等。②向业主解释说明工期、质量、投资三者的关系 (重在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具体分析),促使业主摆正其关系,从而确定合理的合同工期。

1.2  协助业主完善建设条件

   应重点协助业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①提供准确的资金估算,督促业主及时落实资金,避免因资金不到位而影响工程施工。②协助业主及时办理相关建设手续。③协助业主及时全面准确的提供合同约定应有业主负责的相关建设条件。

1.3 加强预控、协助业主避免不必要变更

    若监理在设计阶段已介入工程,则应积极协助业主向设计单位提供全面、准确的设计任务书;考虑到在许多工程中,监理并没有介入设计阶段,因此监理工程师在工程施工前应认真熟悉设计文件、并向业主充分解释说明图纸所表达的内容(通常业主方不具备专业知识),以判断是否符合业主的意图,从而避免过多的变更。

1.4加强与业主沟通,理顺管理关系,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

监理工程师应与业主建立融洽的工作关系。首先要加强沟通,使业主正确理解监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工作特点;其次监理工程师在工作中应尊重甲方代表的正当要求,理解其作为业主对工程的关切;另外,还应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的管理、合作机制。

2对于承包商因素的应对措施

2.1在招标阶段要认真审查投标单位的实力,应重点审查其技术实力及近期业绩,以选择一个实力强、业绩良好的承包商。

2.2加强审查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计划,应达到施工上可行、经济合理、技术先进成熟且符合工程的实际情况。

2.3加强现场管理,督促承包商按照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严格执行。

3 对于勘察设计单位因素的应对措施

在施工阶段,针对设计文件上出现的问题,监理工程师应加强图纸会审,组织施工单位等认真阅图,对于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与勘察设计单位及业主沟通,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图纸上,以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4 对于不可预料的事件,监理工程师应加强信息搜集,并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做好预案;其次,在事件发生后,应重点做好善后事宜,以避免影响的扩大。

5对于监理单位影响的应对措施

为了加强对施工进度的监控,监理工程师应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① 认真阅读设计文件及相关规范,并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尽可能提前发现问题,切实做好“预控“。②在施工过程中对进度拖延事件的处理,要遵守处置公平、利于工程的原则,严格依照工程延期事件的处理程序,及时处理。③加强责任心,避免因监理人员工作疏忽而导致承包商索赔。

结束语:

综上述,监理工程师只要依照“处置公平、利于工程”的原则,充分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加强“预控”就能较好的完成对施工阶段工程进度的控制。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