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其它文章 » 技术专栏 » 正文

浅谈监理工程师如何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9-2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903
核心提示:摘要:为了合理有效的审核施工组织设计,提出审核的原则、内容及其注意事项。 关键词:施工组织设计;监理;审查 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工程施工的纲领性技术经济文件。如何更合理、更有效的审核施工组织设计是监理工程师做好事前控制的关键环节。本文结合笔者工作体会,重

摘要:为了合理有效的审核施工组织设计,提出审核的原则、内容及其注意事项。

关键词:施工组织设计;监理;审查

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工程施工的纲领性技术经济文件。如何更合理、更有效的审核施工组织设计是监理工程师做好事前控制的关键环节。本文结合笔者工作体会,重点就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核的原则、内容及其注意事项浅谈以下几点,以供商榷。

1 明确施工组织设计的依据条件

施工组织设计是根据一定的前提条件设计的,包括:合同条件,设计图纸及相关定额、规范,施工条件等。对施工组织设计起着制约作用。特别是(工程承包)合同条件作为甲乙双方约定工程相关事宜的基本依据,包括,工程的开、竣工日期,设计文件、概预算和技术资料的提供日期,材料和设备的供应及进场日期等,这些条款均影响施工组织设计的确定。施工条件:影响…………因此监理工程师在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前首先要明确这些制约……要做到条理清晰……从而在审核时能够做到有针对性。

2把握审核施工组织设计的以原则

审核施工组织设计应坚持“以施工方案审核为核心,以质量、进度、投资及安全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原则。施工方案合理与否,不仅影响到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和施工平面的布置,而且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施工效率、质量、工期和技术经济效果,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防止施工方案的片面性,监理工程师必须对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使选定的施工方案施工上可行,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而且符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

(忌且勿主次不分、舍本逐末)

3严格审核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3﹒1审核施工单位组织管理架构的合理性:

施工单位的组织管理架构是确保工程正常进行的前提。监理工程师应检查、分析其分工与协作是否合理?架构体系是否适应于工程的实际情况?管理人员配备是否足够(到位)?兼职是否过多?

3﹒2审核施工准备

审核施工准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审核施工现场的准备:主要内容有土地征用、障碍拆除、建立测量控制网及“三通一平”等。②审核材料与设备的准备:应重点审核材料与设备的进场时间是否满足施工进度计划的要求?工程所需成品、半成品材料是否有合理的订货加工计划?以及是否充分考虑到相关设备的进场、安装与土建施工交叉做业的关系等等。③审核施工机械的准备:主要审核所选施工机械的性能、数量是否满足工程的需要,进场的时间是否符合施工进度的要求等。④审核劳动力的准备:是否有劳动力需要量计划?应特别注意技术工人与力工的数量搭配是否合理?工人数量及进场时间是否与施工进度计划吻合等等。⑤审核技术准备:监理工程师应重点审查施工单位是否掌握地质、水文及现场的相关情况;对施工重点、难点部位的施工技术是否进行了充分研究?是否有完善的“技术交底”安排措施?若施工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应着重检查其相应的试验及试制工作计划。

3﹒3审核施工部署

   主要包括对施工平面图的审核和对施工进度计划的审核。

3﹒3﹒1施工平面图是指导现场施工部署的主要依据,是实现有序、文明施工,节约土地,减少临时设施费的重要先决条件。监理工程师应重点审核以下几点:①施工平面图所表达内容是否全面、完善;标注是否准确?②固定式垂直运输设施位置是否合理;移动式起重机的开行线路、停机点位置是否合理等。③现场运输道路的设计是否合理。主要考虑是否满足消防的要求,是否方便堆卸材料,是否考虑了道路排水等等。④临时设施及水、电、气、热等设置是否合理。

3﹒3﹒2施工进度计划,监理工程师应重点审核以下内容:①施工项目的划分是否合理、周全。②审核施工顺序是否合理。③工期是否满足合同工期的要求。④劳动力消耗是否均衡、主要工种工人是否连续施工。④主要机械、设备、材料等的利用是否均衡。

3﹒4审核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是施工组织的核心。监理工程师应重点审核施工方法及施工程序、施工流程的合理性。所谓施工方法的合理性是指施工技术可靠、先进,适应于工程的实际条件。施工程序是指不同的施工阶段(分部工程)的先后次序及制约关系。

3﹒5质量、进度保证措施

3﹒6安全、文明生产措施审核

特别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第十四条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对监理的要求更高

3﹒7技术经济指标分析:做到,a全面分析,对施工的技术方法、组织方法及经济效果进行分析,对需要与可能进行分析,对施工的具体环节和全过程进行分析。 b应抓住施工方案、施工进度、施工平面图三大重点c要对主要指标、辅助指标和综合指标区别对待d技术经济分析应以设计方案的要求、有关的国家规定及工程的实际需要为依据。

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的注意事项

承包商追求利润的特性,使部分承包商过分追求施工效率、不重视经济效率,甚至忽视安全措施

施工组织是计划性文件,应遵循动态设计信息转换思想,重视施工过程中主客、观条件的变化

5结束语

监理工程师与业主的目标不一定一致;

开发公司有较成熟的工程管理队伍、制度、经验,可能并不希望监理单位参与;双方对工程的要求可能存在差距,如工程质量,开发公司就可能允许出现一定的偏差;――――处境尴尬的原因之一;

工程监理技术含量不高、没有自己的强项、特点.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