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脑技术 » 服 务 器 » 正文

FTP服务器架设速成手册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12-16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805
核心提示:手中有精典软件、DVD影片,想提供给好友使用、欣赏,或读者具有优良的共享精神,将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共享出来,这些东西已经不再以是M来计算容量,一般几百M,甚至几个G,几百G,已经不再是发邮件能解决的了。也不能像以前申请个人主页空间那样,先申请100M空间,然后上载
 
 
手中有精典软件、DVD影片,想提供给好友使用、欣赏,或读者具有优良的共享精神,将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共享出来,这些东西已经不再以是M来计算容量,一般几百M,甚至几个G,几百G,已经不再是发邮件能解决的了。也不能像以前申请个人主页空间那样,先申请100M空间,然后上载文件。在以前宽带未普及时,网友想都不会想到会有今天,在自己机器上架设自己共享下载站是轻而易兴起的事。

   FTP服务与FTP软件基础知识

  共享下载站,即我们所说的FTP服务器,FTP是英文File Transfer Protocol的缩写,中文意思是文件传输协议。用户通过FTP协议能够在两台联网的计算机之间相互传递文件,它是互联网上载递文件最主要的方法。

  FTP服务器是互联网上提供FTP 提供一定存储空间的计算机,它可以是专用服务器,也可以是个人计算机。当它提供这项服务后,用户可以连接到服务器下载文件,也允许用户把自己的文件传输到FTP服务器当中。

  FTP服务器可以以两种方式登录,一种是匿名登录,另一种是使用授权账号与密码登录。

  一般匿名登录只能下载FTP服务器的文件,且传输速度相对要慢一些,当然,这需要在FTP服务器上进行设置,对这类用户,FTP需要加以限制,不宜开启过高的权限,在带宽方面也尽可有的小。

  而需要授权账号与密码登录,他需要管理员将账号与密码告诉网友,管理员对这些账号进行设置,比如他们能访问到哪些资源,下载与上载速度等,同样管理员需要对此类账号进行限制,并尽可能的把权限调低,如没十分必要,一定不要赋予账号有管理员的权限。

  个人FTP服务器是通过FTP专用软件,在个人计算机上建立FTP服务,它与专业FTP服务器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功能齐全。大家知道,专用FTP服务器是只提供某项服务,已经规定死了,不像个人服务器,拥有者想怎么办就怎么办。

  2.灵活配置。它已经不再受磁盘空间限制,如磁盘空间不够,可再购买一块,现在大容量硬盘价格也不贵,可为网友交流文件提供场所。

  3.拥有完全的管理权限。机器在自己身边,所有的工作都可自己做,过一把网管隐。

  当然,个人FTP服务器与专用的FTP服务器比还有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带宽相对较小。虽然宽带普及,但宽带最快速度也只有10M,跟专用FTP的几G甚至以T来计算的带宽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2.开放时间不固定。由于是个人计算机,把它当成FTP服务器而言,性能不是很稳定,一般不能24×7开放。

  3.占用自己宝贵的带宽与磁盘空间。

  虽然个人FTP服务器存在着许多缺点,但建立个人FTP服务器是件利人又己的事,他可以将自己所收藏的东西提供给网友下载,同时亦可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要网友上载。

  搭建FTP服务器的软件有多种,其中较常用的是IIS中的FTP功能与Serv-U FTP Server。

  IIS中的FTP功能它属于非专业的FTP软件,但由于它成Windows 2000集成,所以熟悉的人比较多,这里主要介绍后者。

  Serv-U FTP Server是一款共享软件,未注册可以使用30天,它是专业的FTP服务器软件,使用它完全可以搭建一个专业的FTP服务器,现在互联网专用的FTP服务一般采用此软件,它具有以下功能:

  • 支持多用户接入;
  • 支持匿名用户,可随时限制用户登录数量;
  • 可对每个用户进行单独管理,也可使用组进行管理;
  • 可对用户的下载或上载速度进行限制;
  • 可对目录或文件实现安全管理;
  • 支持虚拟目录;
  • 可对IP地址禁止或允许访问;
  • 易于安装便于管理;
  • 一台计算机可建立多个FTP服务器。

  在下面将介绍如何用IIS中的FTP功能搭建一个简单的FTP服务器,第3节将介绍用Serv-U软件搭建专业的FTP服务器站点。

   FTP Serv-U搭建FTP服务

  Serv-U FTP Server(以下简称Serv-U)是一款专业的FTP服务器软件,与其他同类软件相比,Serv-U功能强大,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且使用简单,它可在同一台机器上建立多个FTP服务器,可以为每个FTP服务器建立对应的账号,并能为不同的用户设置不同的权限,能详细记录用户访问的情况等。

  任务过程示意图

   
安装Serv-u

 

  从http://www.serv-u.com处下载最新FTP Serv-U Server(下文简称Serv-U),目前最新版本是4.0.4,然后把它安装到计算机,操作步骤如下:

   (1)    双击susetup.exe,运行Serv-U安装程序,弹出欢迎窗口,单击【Next】按钮;

   
要求接受Serv-U安装协议

 

      (2) 接着弹出Serv-U的一些信息介绍,单击【Next】按钮继续,弹出协议对话窗口,与大多数软件一样,安装之前必须得同意他们的协议,点选【I have read and accept the above license agreement】,点击【Next】按钮;

   
更改Serv-U安装路径

  (3) 在选择路径对话窗口中,单击【Browse】按钮,选择所需安装FTP Serv-U的路径,默认安装路径为%systemroot%/Program files/Serv-U,建议不要安装到系统盘,修改安装路径后,单击【Next】按钮;

   
选择安装Serv-U的组件

  (4) 选择所需的程序组件,【Server program files】(FTP Serv-U服务程序文件)和【Administrator program files】(管理程序文件)必须勾选,其它【ReadMe and Version text files】与【Online help files】可选可不选,单击【Next】按钮继续;接着计算机提示输入计算机组名,取默认值,单击【Next】按钮继续;最后程序安装安毕,单击【Finish】结束安装。

   Serv-U的基本设置

  1.设置Serv-U的域名与IP地址

  安装完Serv-U以后,需要对此进行设置,才能正式投入使用,首先对域名与IP地址进行设置,操作步骤如下:

 
运行设置域名与IP向导

 
运行后最小化

 
连接到本地FTP服务器中

   (1) 单击【开始菜单→程序→Serv-U FTP Server→Serv-U Administrator】启动Serv-U的管理程序,第一次启动该程序时,会自动运行Serv-U设置向导,开始出现设置向导,单击【Next】,;然后一直单击【Next】按钮继续,

   
输入FTP服务器的IP地址


  (2)  Serv-U要求输入FTP主机IP地址,在【IP address】文本输入框中输入本机的IP地址,笔者输入的是61.187.114.68,单击【Next】按钮,;

  【注意:】IP地址可为空,含义是本机所包含所有的IP地址,这在使用两块甚至三块网卡时很有用,用户可以通过任一块网卡的IP地址访问到Serv-U服务器,如指定了IP地址,则只能通过指定IP地址访问Serv-U服务器,同时如果读者的IP地址是动态分配的,建议此项保持为空。


输入FTP服务器的域名

  (3) 弹出域名设置框,在【Domain name】文本输入框中输入“www.cn-lan.com”,单击【Next】按钮;

   
允许匿名用户访问

  (4) Serv-U询问是否允许署名用户访问,读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Yes】或【No】,笔者选择的是【Yes】,单击【Next】按钮;

 
指定匿名用户的主目录

  (5) 选择【Yes】后,则需为Anonymous账户指定FTP上载或下载的主目录,笔者输入的是“f:\myftp”,单击【Next】按钮继续;Serv-U继续询问是否将用匿名用户锁定在主目录中(Lock anonymous users in to their home directory),为了安全考虑,一般情况回答是,单击【Next】。

 
是否锁定账号的主目录

  此时已经设置好了Serv-U的域名与IP地址,同时已经允许匿名用户登录访问f:\myftp。

  2.创建新账户

  Serv-U已经允许匿名用户登录,并取得访问权限,但最好还是建立一套自己的完整用户管理制度。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询问是否创建账号

   
输入新创建的账号名

  (1) 在对匿名用户设置了主目录后,并回答是否锁定主目录后,单击【Next】按钮,此时Serv-U运行创建账户向导,单击【Yes】选择钮,然后再单击【Next】按钮继续,在弹出的对话窗口中的【Account login name】文本输入框中输入所要设置的账户名称,笔者输入的是fengyun,然后单击【Next】按钮;

   
输入该账号的密码

   
输入该账号的主目录

 

   (2) 在【Password】文本输入框中输入所需的密码,此时密码为明文显示,且只需要输入一次,单击【Next】按钮继续;然后要求设置该账户的主目录,在【Home Directory】文本输入框中输入该账户的主目录f:\myftp,单击【Next】按钮;

   
是否锁定该账号在主目录中

   

  图7.3.17 给账号设定身份

   (3) Serv-U询问是否将该账户锁定在主目录当中,一般回答是,单击【Yes】选项钮,然后再单击【Next】按钮继续;接着要求设置该账户的管理权限,建立选择【No Privilege】,从安全角度考虑只给账户赋予最普通的权限,能够访问即可,单击【Next】按钮确认操作。

  以上步骤是用Serv-U向导完成,也可按以下步骤完成账户的添加。

   
新建账号

  运行Serv-U程序,然后单击【Serv-U Server】的“+”号,展开【Serv-U Server】,然后再展开【Local Server】,接着展开【Domains】,再展开【www.cn-lan.com】,最后找到【Users】,右击【Users】,在弹出的菜单中单击【New User】,开始新建账户,创建账户的方面与向导类似,这些不再赘述。

  以上设置结束后,用Serv-U建立的FTP服务器即可正常投入使用,建议在使用前对FTP服务器进行测试,测试一般分本地测试或远程测试,本地测试即在自己计算机测试,远程测试在网络上其他计算机或请网友帮忙,告诉网友IP地址、账户名与密码。

  打开IE,在地址栏中输入ftp://用户名:密码@IP地址,确认后看是否能访问到f:\myftp目录下的文件,另外亦可使用专业的FTP客端端软件,笔者推荐使用CuteFTP Pro。

  3.设置虚拟目录

  这里的虚拟目录概念与IIS中FTP功能所讲的虚拟目录是一样的,即为了简化操作,同时获得更大的磁盘空间。

  下面以“e:\mysoft”映射为虚拟目录“mysoft”为例进行说明: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General的默认画面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