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技术专栏 » 正文

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3-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644
核心提示:根据我国消防工作的现状和现代科技的发展,阐述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必要性及可能性,探讨、分析了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结构、联网方案及功能需求。 1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必要性 城市是人群集中的地区,城市火灾往往会造成巨大的
 
 

根据我国消防工作的现状和现代科技的发展,阐述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必要性及可能性,探讨、分析了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结构、联网方案及功能需求。 
    1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必要性 

    城市是人群集中的地区,城市火灾往往会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年来各种新型企业、第三产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同时各类火灾的数量、损失也在不断增加。从目前我国火灾造成的损失看,自90年代开始,城市重、特大火灾在全部重、特大火灾数量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特别是公共聚集场所恶性火灾事故不断增多。据《中国火灾统计年鉴》统计数据表明,1997~2000年全国发生特大火灾约300起,其中城市特大火灾约占80%。在这些重特大火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火灾报警不及时或是因为单位没落实值班制度而使火势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致使小火酿成大灾。因此,现实的状况要求现代化的城市消防必须形成一个有效的消防远程监控防范网,时刻监视着城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情况。为此,要及时了解监控目标的消防安全现状,当有重大异常情况发生时,立即向监控者报警,及早确定火情,将火灾控制、消灭在萌芽阶段,以减少城市火灾带来的巨大灾难。 

    2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作用 

    建立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网络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现异常情况,即可通过网络通知甚至传输现场实时图像给消防监控中心。确定火情后,立即出动,将火灾消灭于萌芽之中,从而避免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由于建立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管理系统与城市消防指挥中心之间的直接联系,缩短了报警处理时间,提高了消防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为实现消防报警全程自动化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是我们的工作原则,只有防火工作做好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而现阶段,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分布的广泛性与消防监督人员的不足始终是一对矛盾。如果有了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建立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与城市消防指挥中心之间的直接联系,在城市的监控管理中心就可以常年实时监控城市中所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行状况及人员值班情况,从而在整体上提高了城市的消防管理水平,强化了人们的消防意识。 

    3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技术可能性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传感器技术及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远距离地进行消防监控成为可能,从而使我们有可能在现代技术的基础上,建立起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随着我国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通过IP宽带城域网使用MPLSVPN等技术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消防专有网络。楼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烟感传感器、光声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及无线火灾报警系统的发展都为城市消防监控系统的自动报警、远程监控提供了现实社会的技术基础。 

    4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结构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涉及城市的各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管理部门以及互联网技术提供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简单说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就是要把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动报警设备通过城市消防专用网络与消防监控中心联网。

其中城市消防监控中心可由当地消防部门担当,而各个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则作为远程信息监控单位,以实现监控中心实时监控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自动报警系统。 

    各单位消防监控室是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基础,各单位通过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收集本单位的消防信息,负责报警系统的维护以及具体情况的处理。一旦探测器发现火情,在用户数据终端向城市消防监控中心示警的同时,该单位的视频服务器将现场图像传送至城市消防监控中心。各单位用户数据终端应提前设好IP地址,这样当监控中心接到某单位的自动报警信号后即可对该报警进行电子地图定位、显示报警单位信息、监控现场图像进行确认判断。作为监控管理者,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对各单位的消防监控、处理各单位的自动报警信息并常年实时监控城市中所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行状况及人员值班情况。

    5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联网方案探讨 

    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与城市消防监控中心的联网方案,重点在于建立什么样的消防专用网络。我们对消防专用网络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 

    (1)稳定; 

    (2)高速、高带宽(传输监控图像的需求); 

    (3)安全性; 

    (4)花费、使用代价较少。下面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对消防专用网络联网方案进行探讨。 

    在现阶段,建立专用网络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通过公用电话网(PSTN)进行远程拨号,它的主要缺点是不稳定且费用较高;二是租用数据专线(DDN),这种方式的主要缺点是费用较高。与这两种方式相对的就是在公共数据网上构建专用网络的技术即VPN。使用VPN技术组建城市消防专用网络应成为我们的优选方案,使用它可以有效地降低费用,保证网络通讯过程中数据的安全性。 

    另外,由于目前我国90%以上的网络LAN互联都采用了IP技术,IP技术已成为宽带业务网的核心技术。宽带城域网采用IP技术后,使用统一的以太网结构,运行统一的IP协议,中间无需任何格式的协议转换,使用MPLSVPN等技术就可以方便地实现城市消防专用网络互联业务,既能保证数据传输的高效率、高性能、高带宽,又可简化设备,降低成本。 

    综上所述,在宽带IP城域网上采用MPLSVPN技术组建城市消防专用网络是目前较好的解决方案。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考虑采用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配合专用ISDN路由器,采用拨号VPN方式作为解决方案。 

    6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功能需求 

    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应具备以下基本功能: 

    (1)考虑与119指挥中心联网,对于火灾自动报警信息应能进行电子地图定位、显示报警单位信息,并自动切换至该单位进行现场监控; 

    (2)由于消防专用网络建立在公共网基础上,所以应保证网络安全性,该系统应具有访问控制、数据加密、防火墙、网络地址转换NAT等安全技术手段; 

    (3)消防监控中心应能对整个消防专用网内各种设备实行集中监控、远程遥控、系统配置、报警数据分析与处理并保存监控站发来的监控数据; 

    (4)由于许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早已安装了各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因此在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时应考虑兼容性。

应能兼容各种通讯方式,能提供多种接口或某种统一接口与各单位的火灾自动报警设备联接,以利用现有设备,尽早发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作用。 

    7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实施的可行性 

    火灾已成为现代城市的主要灾害之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对于最大程度地减少城市火灾危害,提高城市消防安全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和经济意义。消防远程监控及火灾报警的自动化程度,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消防工作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标志。因此在实施时应取得当地政府及消防部门的支持,发布文件或制定地方性规章,以利于工作开展。建立城市消防监控网络管理公司,具体负责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的相关工作;通过当地的建筑审核、防火监督等部门,组织辖区内具备条件的单位进行宣传贯彻,分期、分批加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自动报警系统。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