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其它推荐 » 正文

浅谈室内消防给水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8-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226
核心提示:目前,在工业和民用建筑中,根据所用灭火介质的不同,常用的消防系统有消防给水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和干粉灭火系统等几种。消防给水灭火系统主要有消火栓灭火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两类。      一、消防水箱      水源是整个消防给水灭火系统
 
 
目前,在工业和民用建筑中,根据所用灭火介质的不同,常用的消防系统有消防给水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和干粉灭火系统等几种。消防给水灭火系统主要有消火栓灭火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两类。
  
  一、消防水箱
  
  水源是整个消防给水灭火系统的重要核心部位和关键环节。显而易见,如果没有可靠稳定的消防水源,即使中间消防管网系统及相关测控装置、终端灭火设施再完善,一旦发生火警,整个消防系统就成为无米之炊,无法运作,起不到任何控火灭火作用。因此,充足的消防水量、良好的消防水质、性能优良、运行可靠的加压供水设备对消防灭火系统及时发挥高效的控火灭火作用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刘 巍

      消防水箱的主要作用是供给控制和扑灭建筑初期火灾时的消防用水水量,并保证相应的水压要求。在火灾初期,消防水箱的供水对抑制火灾的迅速蔓延扩大,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假若水箱容量太少,水量不足,势必影响初期火灾及时有效的扑救;水箱供水压力的高低对于扑救建筑物顶层和附近几层的火灾关系也很大,压力低可能出不了水或达不到消火栓要求的充实水柱和喷头要求的喷水强度,影响控火灭火效率。因此,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高度应保证最不利点消火栓静水压力和最不利点喷头的最低工作压力和喷水强度。当高位消防水箱不能满足压力要求时,应设置增压设施。当消火栓灭火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分设水箱时,水箱容积应按系统分别保证。
  
  消防用水水质也有一定的要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应无污染、无腐蚀、无悬浮物。应避免水中的纤维物和悬浮物等杂质堵塞管道和喷头出水口,妨碍灭火。被油污染或含有其它易燃可燃液体的天然水源也不能作消防用水使用。另外,为保障人体健康,维护公众利益,防止生活用水受到污染,与生活用水合用的消防水箱和消防水池,其储水的水质,应符合饮用水标准。

二、消火栓和喷头
  
  消防给水系统的终端灭火设施主要有消火栓和喷头,它们要在发生火灾后的第一时间迅速直接地出水控火灭火。在获取充足的消防流量和压力,具备了足够的充实水柱和喷水强度的同时,它们设置方式就成了决定它们能否充分有效地发挥灭火威力,取得快速灭火效果的重要因素。
  
  设有消防给水的建筑物,除无可燃物的设备层外,其各层均应设置消火栓。消火栓应设在走道、楼梯附近等明显易于取用的地点,栓口离地面高度为1.10米,其出水方向宜向下或与设置消火栓的墙面成90度角,以便于操作,并减少局部水头损失,创造较好的水力条件。初期火灾能否被及时有效地控制和扑灭,关系到起火建筑物内人员生命和财产的安危。火场供水实践证明,扑救初期火灾的水枪数量极为重要,一支水枪扑救初期火灾的控制率仅40%左右,两支水枪扑救初期火灾的控制率为65%左右。因此,扑救初期火灾使用水枪数量不应少于2支,这点至关重要。室内消火栓的布置,应保证有2支水枪的充实水柱同时到达室内任何部位。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工业和民用建筑,其功能、层数、体积、耐火等级、火灾危险性类别不同,相应的水枪充实水柱长度不应小于7?13米水柱。水枪的水压太大,一个人难以握紧使用,同时水枪的流量也远远超过5L/S,水箱内的消防用水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被用完,对扑救初期火灾极为不利。所以,消火栓栓口的静水压力不应大于0.80Mpa,当大于0.80Mpa时,应采用分区给水系统。当充实水柱长度增大时,水枪的反作用力也随之增大,训练有素的消防队员能承受的水枪最大反作用力不应超过20千克,一般不宜超过15千克。因此,消火栓栓口的出水压力大于0.50Mpa时,消火栓处应设减压装置,一般采用减压孔板或减压阀,减压后消火栓处压力应仍能满足水枪充实水柱要求。消防电梯是消防人员进入建筑物内进行扑救的重点设施,消防电梯前室是消防人员扑救火灾的进攻桥头堡,为便于消防人员尽快使用消火栓扑救火灾并开辟通路,消防电梯间前室应设消火栓。在高位消防水箱内的消防用水尚未用完以前,消防水泵应进入正常运转,为了及时迅速远距离启泵,临时高压给水系统的每个消火栓处应设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按钮,并应设有保护按钮的设施。消火栓的间距应由计算确定,同一建筑物内应采用统一规格的消火栓、水枪和水带,以方便管理和使用。室内消火栓配备的水带长度过长,不便于扑救室内初期火灾,为节约投资同时考虑火场操作的可能性,每根水带的长度不应超过25米。高层建筑的屋顶应设一个装有压力显示装置的消火栓,用以检查消防水泵运转状况以及消防供水系统的性能。在某些建筑内,还应设置重要的辅助灭火设备??消防卷盘设备,其间距应保证有一股水流能到达室内地面任何部位。
  
  喷头的形式有多种多样,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所和系统。闭式喷头是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关键组件,受火灾热气流加热开放后喷水并启动系统。喷头布置是否合理,将决定喷头能否及时动作和按规定强度喷水。因此,喷头应布置在顶板或吊顶下易于接触到火灾热气流并有利于均匀布水的位置,以使喷头的热敏元件及时受热开放使并开放喷头的洒水有效覆盖起火范围。当喷头附近有障碍物时,喷头与障碍物的距离应符合有关规定,或增设补偿喷水强度的喷头,补偿因喷头洒水受阻而不能到位灭火的水量。直立型、下垂型喷头的布置,包括同一根配水支管上喷头的间距及相邻配水支管的间距,应根据系统的喷水强度、喷头的流量系数和工作压力确定。净空高度大于800毫米的闷顶和技术夹层内有可燃物时,应设置喷头;设置通透性吊顶的场所,喷头应布置在顶板下;顶板或吊顶为斜面时,喷头应垂直于斜面,并应按斜面距离确定喷头间距。当局部场所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与相邻不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场所连通的专道或连通开口的外侧,应设喷头,以防止火灾从开口处蔓延。
  
  室内消防给水系统是目前保障建筑物消防安全的主要设施,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一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