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政策规范 » 正文

空气分离,制冷设备和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以及验收规定(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3-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504
核心提示:  第七节溴化镁吸收式制冷机组   第2.7.1条本节适用于热源为蒸汽或热水的溪化理吸收式制冷机组,采用其他热源的机组可参照本节内容执行。   第2.7.2条对机组安装水平的要求是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修订的。   第2.7.3条本条是对机组中真空泵的安装要求。三款是检查真
 
 

  第七节 溴化镁吸收式制冷机组

  第2.7.1条 本节适用于热源为蒸汽或热水的溪化理吸收式制冷机组,采用其他热源的机组可参照本节内容执行。

  第2.7.2条 对机组安装水平的要求是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修订的。

  第2.7.3条 本条是对机组中真空泵的安装要求。三款是检查真空泵的性能,以满足机组的需要,保证其正常运转。

  第2.7.4条 本条是指出厂分为几大件的大型机组,安装时需连接其内部管道的要求。

  第2.7.5条 系统的气密性试验为必要的检漏工序。充氮气或干燥压缩空气检漏时,其试验压力0ZMPa(表压)指试验压力的上限,实际应用中一般取015~02MPa(表压)。本条参照了国家现行标准(吸收式冷水机组试验方法》的有关规定。

  第2.7.6条 系统抽真空试验也是必要的检漏工序。参照了国家现行标准《吸收式冷水机组试验方法》的有关规定。

  第2.7.7条 本条是对机组内部冲洗的要求。冲洗的方法一般有两种:一是机组加水后,开动机组中的水泵进行循环冲洗;二是在前一种冲洗方法的基础上,利用机组加热的热源对循环水加热进行循环冲洗,施工中可按要求和条件而定。

  第2.7.9条 在原规范基础上又参照了国家现行标准《吸收式冷水机组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对系统加液的具体要求作了修订。

  第2.7.10条 在原规范基础上结合多年施工经验和参照有关设备的技术要求进行了修订。其中混有溴化理以后的冷剂水比重不应超过1.04是参照有关设备技术要求修订的。

  第八节 组合冷库

  第2.8.1条 组合冷库是 80年代以来新发展的一种产品,为适应这种发展的需要,增加了本节内容,比原规范扩大了适用范围。

  第2.8.3条 本条规定了库板检查的内容,其中库板板芯泡沫塑料物理机械性能的检查,不是要求安装单位去检验这些性能指标,而是按供货部门或建设单提供实物的实际性能指标进行核对复查,防止返工现象发生。

  表2.8.3系采用现行国家标准《组合库用隔热夹芯板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

  第2.8.4条 本条对组合冷库的库体安装的基本要求作了规定。

  第2.8.5条~第2.8.7条 根据国家现行标准《组合冷库性能试验方法》的有关规定制订了气调冷库安装的技术要求,气调冷库是组合冷库中的一种库体。

  第2.8.8条 本条是根据国家现行标准《组合冷库性能试验方法》的有关规定制订的。其中第四款是对新设计的组合冷库需要在现场安装后进行空库降温考核的规定,定型成批制造的组合冷库不进行此项考核。

第三章 空气分离设备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3.1.1条 本条规定本章的适用范围包括大、中、小型空气分离设备的安装,但不包括有特殊技术要求的空气分离设备,如军用、船用、移动式和生产液态产品的空气分离设备。

  第3.1.2条 本条参照施工经验制订。由于成套空分设备特别是大、中型所涉及的设备,材料、阀件以及控制仪表等规格品种很多,故必须按发送清册和装箱清单仔细清点、检查和验收。本条规定为常规的施工程序,作到事先检查发现问题,防止中断施工和影响质量。

  第3.1.3条 本条规定强调抗冻基础不论哪个施工单位进行施工,都必须有检验和试验的合格资料,设备安装前应经检查并办理手续移交给安装施工单位。

  第3.1.4条 目前国内空气分离设备中的石头蓄冷器已被其他型式换热器和分子筛所代替,故石头填料不作规定;如遇有石头填料时应按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执行。

  第3.1.5条 充氮气密封部分高、低压腔应保持的压力参照国家现行标准《铝制空气分离设备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

  第3.1.6条 脱脂方法和脱脂剂在现行国家标准《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通用规范》第五章及附录中有明确规定;零件表面油脂残留量的测定方法与评定标准在国家现行标准《大中型空气分离设备技术条件)附录C中也有明确规定,本规范不再另行规定。本条规定了有关空分设备的脱脂要求,有利于安全运行,防止发生燃烧或爆炸事故。

  第3.1.7条 参照了国家现行《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有关受压设备就位前强度试验的问题,考虑到大中型空气分离设备系铝制结构、板翅式换热器小型空气分离设备系钢结构和管式换热器,具有的受压设备为非独立的承压部件,如吸附器等;这些受压设备在制造厂均进行过强度试验,经严格检验合格并随设备带来具有质量合格证的产品。受压设备在质量上有了保证、且完好无损的情况下,多次反复进行强度试验没有多大好处,故本条规定制造厂已作过强度试验并有合格证的可不作强度试验,但必须作气密性试验。有关存放时间问题,由于防锈方法、保管条件、存放场地等多种原因难以明确规定,故本条不作存放时间的规定,可视其检查结果来决定是否进行强度试验。

  第3.1.9条 本条根据国家现行的《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有关规定制订。本条规定因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各厂略有不同,故强调应按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执行。

  第3.1.11条 本条是根据国家现行标准《大中型空气分离设备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制定的。本条规定的吹扫所用介质的要求,目的是防止已脱脂的设备再次受到油污染。

  第3.1.12条 参照国家现行有关焊接规范、规程,为了在执行中不至于发生矛盾,强调按设备技术文件的规定执行。目前焊丝和焊条标准已颁布实施,故本条不再作重复规定。

  第3.1.13条 空分设备中的压缩机、风机、泵的安装要求与现行国家标准《压缩机、风机、泵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有关规定相同,本规范不再重复规定有关内容。其中关于以空气或水为介质常温下的负荷试运转应由安装单位负责进行,建设单位参加,以其他介质负荷试运转的则应由建设单位负责,安装单位参加并解决属于安装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如单机负荷试运转技术上不允许以空气或水为介质进行常温下试运转时,则单机负荷试运转与成套空分设备试运转合并进行。

  第二节 分馏塔组装

  第3.2.1条 本条适用于整体出厂的分馏塔的安装。

  第3.2.2条 本条适用于解体出厂的分馏塔的安装。

  第3.2.4条 本条规定的目的是要求采取正确的吊装方法,防止损伤设备和管道。

  第3.2.5条 参照空分设备有关制造技术条件制订了本条空分设备就位、找正和调平的规定。

  第3.2.7条 本条是参照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等有关规定修订的。

  第3.2.8条 本条为常规性规定,目的是为了防止配管时产生外加应力和焊接应力,防止管内发生气阻和积水。

  第3.2.9条 本条强调坡向和坡度及敷设水平管的要求,有利于管内液体或气体的流动,不致产生气阻或液阻现象和提高测量的准确性。

  第3.2.11条 本条为常规性检查规定,以引起重视,防止疏忽现象发生。

  第三节 吹扫

  第3.3.1条 结合多年施工经验,对吹扫前后的要求作了规定。

  第3.3.2条 本条是吹扫的常规程序要求,目的是为了防止管内的脏物吹入分馏塔内。

  第3.3.4条 本条规定了吹扫时空气的压力范围值,但在执行中还应注意应符合本规范第3.1.11条的规定;即忌油设备和管路应用清洁、干燥、无油的空气,主要是防止已脱脂的设备和管路被再次污染,达到洁净的要求。

  第3.3.5条 本条规定的吹扫时间是一个考核参数,同时还应以检查白纸或白布上无机械杂质为是否合格的标准。

  第四节 整体试压

  第3.4.1条 本条规定整体试压应在整体系统吹扫洁净后进行,目的是防止污物进入设备内或碰伤阀芯等。根据施工现场条件,如果先试压后吹扫,采取了保证整体系统内的洁净措施,也可先试任后吹扫。

  第3.4.2条 本条适用于大中型空气分离设备的试压。

  第3.4.4条 条文中进、出口阀门范围内是指单独作气密性试验设备的进、出口阀门。

  第3.4.5条 本条是对整体出厂的空气分离设备的试压要求。因本节第3.4.2条~第3.4.4条均为解体出厂现场组装的分馏塔试验的要求,故本条单独规定,防止整体安装的分馏塔的气密性试验产生漏检现象。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