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技术专栏 » 正文

防火封堵的重要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6-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231
核心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邮电部《关于切实加强邮电通讯设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有关文件精神,对电缆实行保护装置,对各级通讯枢纽和程控机房电缆竖井及穿墙孔洞必须进行严格逐层防火封堵,其目的是:防火、阻燃。电缆分为强电电缆和弱电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邮电部《关于切实加强邮电通讯设施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有关文件精神,对电缆实行保护装置,对各级通讯枢纽和程控机房电缆竖井及穿墙孔洞必须进行严格逐层防火封堵,其目的是:防火、阻燃。电缆分为强电电缆和弱电电缆,电缆着火的原因分为几种:一是电缆本身着火和外部影响着火,电缆长时间过重的负荷,绝缘皮层老化或破坏,电缆接头接触不良,引起火源;二是油路系统漏油;三是小动物爬行引起串燃,短路,其它可燃物意外着火,电焊的火花或高温管道靠近装置,导致电缆过热着火;四是人为投递火源造成火灾。总之,电缆着火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多层次的加以解决。
近年来,随着电缆着火延燃事故的增多,如发电厂、变电站、电信机房、移动通信机房、建筑物等。由于强电电缆、弱电电缆数量众多,铺设密集和电缆竖井的高差比,形成自然抽风,有的电缆隧道空间狭窄,如果这些场所一旦着火,当得不到有效阻止时,火势将沿着电缆群延燃,扩大火灾范围,直至烧坏整个机房、基站,造成停电或通信中断等,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随着当前各种优质、高性能的电缆防火产品的研制成功,选择优质的防火产品及生产厂家、专业化的安装队伍,对机房的电缆竖井、穿墙孔洞进行防火封堵阻燃处理势在必行,防患于未燃,降低事故的发生率,防止和减少经济损失。为此,通信机房和通信基站必须进行防火封堵。

4. 专业施工方案

4.1 管道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

4.1.1当金属管道贯穿混凝土楼板或混凝土、砌块墙体时,其防火封堵应符合以下规定:

1)当环形间隙较小时,应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有机堵料如防火泥或防火密封胶辅以矿棉填充材料,或防火泡沫等封堵;

2)当环形间隙较大时,应采用防火涂层矿棉板(以下简称矿棉板)、防火板、阻火包、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等封堵;

3)当防火封堵组件达不到相应的绝缘性能,且在贯穿孔口附近设有可燃物时,应在贯穿孔口两侧不小于1m的管道长度上采取绝热措施。

4.1.2当金属管道贯穿轻质防火分隔墙体时,其防火封堵应符合以下规定:

1)当环形间隙较小时,应采用有机堵料如防火泥或防火密封胶辅以矿棉填充材料,或防火泡沫等封堵;

2)当环形间隙较大时,应采用矿棉板、防火板、阻火包、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等封堵;

3)当防火封堵组件达不到相应的绝缘性能,且在贯穿孔口附近设有可燃物时,应在贯穿孔口两侧不小于1m的管道长度上采取绝热措施。

4.2 电缆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

4.2.1单根电缆或电缆束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以下规定:

1)当贯穿孔口直径不大于150mm时,应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有机堵料如防火泥、防火密封胶、防火泡沫或防火塞等封堵;

2)当贯穿孔口直径大于150mm时,应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矿棉板或防火板并辅以有机堵料如膨胀型防火密封胶或防火泥等封堵;

3)当电缆束贯穿轻质防火分隔墙体时,其贯穿孔口不宜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封堵。

4)电缆室进各盘、柜、箱底部的电缆,自柜底起1.5m长涂刷防火涂料;现场各电气盘、柜、箱底部采用防火隔板及有机防火堵料进行封堵。

4.3电缆桥架(线槽)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下列规定:

4.3.1母线(槽)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贯穿混凝土楼板或混凝土、砌块墙体时,应采用防火板、矿棉板、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密封胶等封堵;

2)当贯穿轻质防火分隔墙体时,应采用防火板或矿棉板等封堵。

4.3.2电缆桥架(线槽)的贯穿孔口应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有机堵料如防火泡沫,或阻火包、矿棉板、防火板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并辅以有机堵料如防火密封胶或防火泥等封堵。当贯穿轻质防火分隔墙体时,不宜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封堵。

4.3.3封闭式电缆桥架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下列规定:

4.3.3.1当贯穿混凝土楼板或混凝土、砌块墙体时,其防火封堵应符合以下规定:

1)当间隙较小时,应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有机堵料如防火泥或防火密封胶辅以矿棉填充材料,或防火泡沫等封堵;

2)当间隙较大时,应采用防火涂层矿棉板(以下简称矿棉板)、防火板、阻火包、无机堵料防火灰泥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等封堵;

3)当防火封堵组件达不到相应的绝缘性能,且在贯穿孔口附近设有可燃物时,应在贯穿孔口两侧不小于1m的长度上采取绝热措施。

4.3.3.2当贯穿轻质防火分隔墙体时,其防火封堵应符合以下规定:

1)当间隙较小时,应采用有机堵料如防火泥或防火密封胶辅以矿棉填充材料,或防火泡沫等封堵;

2)当间隙较大时,应采用矿棉板、防火板、阻火包、或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等封堵;

3)当防火封堵组件达不到相应的绝缘性能,且在贯穿孔口附近设有可燃物时,应在贯穿孔口两侧不小于1m的长度上采取绝热措施。

4.4电缆桥架阻火墙

设置阻火墙封堵的施工操作流程是:用角钢做支架,用膨胀螺栓牢栓在两边的墙壁上,两面用δ=10mm防火板封隔,底部预留流水洞,电缆周围用有机堵料包裹严密,中间用防火包层层堆积密实后,再用有机堵料填塞平整,上面再加盖防火板,侧面防火板两边用有机堵料做线脚。在阻火墙两侧电缆上涂刷防火涂料,长度1.5米。电缆涂刷防火涂料在清除积尘、搅匀后方可使用,按涂料使用说明进行操作施工,涂料刷三遍,厚度δ=0.8~1.2㎜,使用量:2.5㎏/㎡。

4.5其他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

4.5.1当多种类型的贯穿物混合穿越被贯穿物时,应分别按相应类型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要求进行封堵;当混合贯穿物中有直径大于32mm的塑料管时,其贯穿孔口不应采用阻火包封堵。

4.5.2空开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下列规定:

1)当空开口面积大于0.25m2时,应采用防火板、矿棉板、防火包、有机堵料如防火发泡砖或无机堵料防火灰泥等封堵;

2)当空开口面积小于0.25m2时,应采用有机堵料如防火泡沫、防火泥或无机堵料防火灰泥封堵;

3)轻质防火分隔墙体上的空开口不宜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封堵。

4.6贯穿防火封堵构造

4.6.1面积较大的贯穿孔口采用无机堵料防火灰泥封堵时,宜在防火灰泥中配筋。

4.6.2当采用柔性防火封堵材料且防火封堵组件本身力学稳定性不足时,墙体上贯穿孔口的封堵应在墙体两面分别用钢丝网或不燃板材等进行支撑;楼板上贯穿孔口的封堵应在楼板下侧用钢丝网或不燃板材等进行支撑。钢丝网或不燃板材等与墙体或楼板间应采用具有一定防火性能的紧固件固定。

4.6.3当采用防火板封堵且防火封堵组件本身力学稳定性不足时,应对防火板采取加固措施。

4.6.4当采用阻火圈或阻火带时,墙体上贯穿孔口的封堵应在墙的两侧都安装阻火圈或阻火带;楼板上贯穿孔口的封堵,可在楼板下侧安装阻火圈或阻火带。

4.6.5在楼板上不能承受荷载的贯穿防火封堵组件的周边应采取防护措施。

提供UL认证、FM认证的防火材料;

施工方法详解: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