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弱电集成 » 技术专栏 » 正文

如何搞好施工单位工程管理部的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966
核心提示:答:工程管理部是整个项目的核心部门,部长就是整个项目运转的轴,做为工程管理部的负责人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具备管理和协调的能力,一身作则,带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要使整个团队团结一致,协调包括对内(部门间和部门内部)和对外(包括业主及其它外联单位)的协调,
 
 
答:工程管理部是整个项目的核心部门,部长就是整个项目运转的轴,做为工程管理部的负责人不仅要技术过硬,还要具备管理和协调的能力,一身作则,带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要使整个团队团结一致,协调包括对内(部门间和部门内部)和对外(包括业主及其它外联单位)的协调,要熟悉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管理流程。

工程技术部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施工技术规程、规范,组织制定施工技术管理办法,负责项目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进行开工前的施工调查,按照要求编制项目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和质量计划。 2、审核设计文件,计算工程数量,报计划合同部复核后上报。配合物资采购供应工作,编制材料计划(月、季、年),注明材料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办理变更设计。
3、参加设计交底,负责向施工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负责现场各道工序的技术指导、技术监督工作,并及时处理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4、负责组织本项目的交接桩和施工复测、放样、施工过程控制测量、监控量测及数据的整理分析,用监测数据指导施工、竣工测量。
5、办理分部分项工程开工报告,认真填写工程日志,隐蔽工程先自检,在由监理工程师检查、签证。
 6、编制特殊、关键工序的作业指导书及监控办法,经总工程师审批后上报,结合工程具体情况,完成临时设施方案的编制、上报工作。严格按技术规程、施工方案进行过程控制,组织各工序工程师抓好现场施工,完成日程进度、质量目标。
7、对合同约定内容应充分理解,掌握,特别对计量支付、价款调整与结算等条款等条款更应透彻理解、熟悉掌握,依据合同文件进行收方计量。
 8、严格执行月末(每月25日)收方制度,并及时上报,做好项目经济活动分析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9、制定质量措施,参加质量检查。制定工程项目防汛、防寒具体措施,编制季节性专项施工方案。
10、通过规范工程质量监控、改进的全过程,确保工程质量满足规范、验标和合同要求,防止质量不良事故的发生,实现项目质量目标。
11、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编制技术总结和开发工法,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作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12、为促进项目施工综合管理水平提高,保证实体验收和工程评优。施工过程中认真收集整理文件资料,分类立卷保存,工程竣工时提出完整的技术资料。
13、严守保密制度,一切施工原始记录、资料数据,不得对无关人员开放。
14、负责项目部调度工作,做到及时、准确、真实反映施工生产信息。
15、领导安排的其它任务。

工程部长岗位职责
1、负责所管工程的施工技术工作,领导各工程师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对工程技术部工作情况负责。
2、熟悉中标承建项目合同条款和修订内容。做好设计文件的审核,进行现场核对,提报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变更设计建议,复核工程数量,建立有关的工程台账。
 3、按时提报月、季的主要物资计划,注明主要物资的规格、技术要求、进场批量及时间。
4、编制特殊、关键工序的作业指导书及监控办法,经项目总工程师审批后,上报业主。严格执行质量计划及编制所管工程的实时性施工组织设计。
5、参加设计单位技术交底,负责向项目相关部门和施工负责人进行全面的交底,组织日常的施工放样、过程检查、月末的收方工作。
6、贯彻月、季施工计划,按工期、工程需要合理安排技术人员,明确进度、质量、安全要求,并监督执行。
7、贯彻作业标准化,补充缺项细则、领导工序工程师抓好现场施工,保证施工进度及质量目标。
8、组织工序工程师定期召开碰头会,部署技术工作。
9、检查计量设备、计量工具、测量仪器、参加安全质量检查,做好隐蔽工程检查记录,汇总分析工序工程师对分项工程的检查、验收、验证记录,填写分部工程评定意见和子单位工程自评意见。
10、组织QC小组进行技术攻关,不断提出质量改进措施,并贯彻实施。
11、按月编制保证措施、防护措施,编制好季节性专项施工方案。
12、根据工程的关键工序、新工艺,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作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使作业人员对工艺实施步骤和操作要领、技术标准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各工序的安全、顺利实施。
13、负责单位工程项目技术总结的编写工作。
14、领导安排的其它任务。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