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弱电集成 » 技术专栏 » 正文

弱电工程相关施工规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416
核心提示: 第一章弱电系统工程施工基本内容与要求 1、电线管敷设及终端盒安装工艺1)电线管一般采用铁管或聚氯乙烯管,规范要求横平竖直,并要认真做好管口处理。Φ20管吊臂间距≤1米,Φ25管吊臂间距≤1.2米,终端盒、过路盒吊臂间距≤25CM。2)充分了解其他风、水管道的分布位
 
 

第一章 弱电系统工程施工基本内容与要求

1、 电线管敷设及终端盒安装工艺
1) 电线管一般采用铁管或聚氯乙烯管,规范要求横平竖直,并要认真做好管口处理。Φ20管吊臂间距≤1米,Φ25管吊臂间距≤1.2米,终端盒、过路盒吊臂间距≤25CM。
2) 充分了解其他风、水管道的分布位置,制定技术工艺要求,以免与这些管道发生矛盾。同时还应充分考虑设备用线容量,能满足今后扩展需要。
3) 路面开挖电线管敷设深埋≥50CM,与水、电、煤三种管,平行距离≥30CM,不得与三种管重叠。
4) 弯管时要用工具,电线管的弯曲径为管径≤6D-10D,管子弯曲处的弯偏度≤0.1D。
5) 电线管连接时,小于50公分规定螺纹连接,大于50公分可以套管连接。钢管管径在φ63及以上的,可以使用套管焊接,套管应处在两管对口的中心,长度为管外径的1.5—3倍,焊接应严密。
6) 配管采用螺纹连接的,接后连螺纹宜外露2-3扣,其圆钢跨接接地线的直径不得小于6毫米,焊接长度不得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焊接应牢固、平整、饱满,不得有点焊、咬肉、夹渣、焊瘤、钢管焊穿等现象。安全电压(50伏及以下)配线的金属钢管、线槽可不作跨接接地线。
7) 镀锌钢管不得采用熔焊连接,应采用螺纹连接或紧定螺钉式套管连接;连接处应采用专用接地线卡连接接地线,不得熔焊焊接跨接接地线。埋入混凝土中的镀锌钢管跨接接地线应朝下或侧面,导线应紧贴钢管,不得将导线打成圈状。
8) PVC硬塑料管外壁应有连续阻燃标记和制造厂标,PVC硬管和软管的氧指数应达40以上。PVC硬塑料管可同钢管一样敷设,但不应敷设在高温及易受机械损伤的场所,在易受机械损伤的部位,如露出地面或楼板部位,应加钢管保护,保护管的长度不应小于500毫米。PVC硬塑料管的连接应采用插入法,连接处结合面应涂专用粘合剂。
9) 明配钢管、PVC刚性塑料管在进箱盒的150-300毫米处应设管卡或支架固定;在转角、直线段处的管卡或支架间距应对称、均匀;管卡或支架的间距应符合国家规范规定。
10) 钢管进入箱盒Ф50及以下必须用锁紧螺母固定,露出锁紧螺母的丝扣为2-3扣;Ф63及以上可以点焊固定,管口露出箱盒内壁3-5毫米,焊后应补刷防腐漆及面漆。配管进箱盒、柜必须机构开孔。配电柜底部应设置基础型钢,柜与基础型钢之间接触应紧密平整,不得垫入任何物体,并不得焊接;柜与基础型钢可靠接地。设置在泵房间的配电柜;为保护电器设备、导线等减少受潮,应在地面砌筑基础,高度宜为200毫米。
11) 吊平顶内的电气配管,宜按明配管的要求施工,走向合理、横平竖直,不得将配管固定在平顶的吊架或龙骨上,吊支架位置正确、间距均匀,在转角、弯成弧形或接线盒处两侧应对称设置,吊支架应推广采用新颖镀锌材料和配件。接线盒的朝向应便于检修,盖板应严密。使用软管接到设备位的,其长度不宜超过1米。软管两端应用专用接头与接线盒、灯具连接牢固。金属软管本身应做接地保护。各种强、弱电的导线都严禁在吊平顶裸露。
12) 电线管电焊垮接应清除焊渣,并做好吊臂、电线管的防腐处理。
13) 管内穿线,管径利用率一般为40%,绞合线为20-25%,平等导线为25-30%。
14) 终端盒(H86)安装按设计定位尺寸安装,水平度≤1.5mm,垂直度≤1.5mm。
2、 线槽敷设及支架安装工艺
1) 线槽采用涂锌、涂塑金属材料和聚乙烯材料,规范要求水平度≤5mm,垂直度≤5mm,支架距离≤1.6米。
2) 桥架及线槽的安装位置应符合施工图规定,左右偏差不应超过于50mm,水平度每米不应超过2mm。垂直桥架及线槽应与地面保持垂直并无倾斜现象,垂直度偏差不应超过3mm。
3) 线槽截断处及两线槽拼接处应平滑、无毛刺。吊架与支架安装应保持垂直,整齐牢固无歪斜现象。金属桥架及线槽节与节应接触良好,安装牢固。
4) 连接片螺丝安装牢固,平行强电线槽施工时,要有30厘米以上的间距。
5) 水平弯角,上下弯角要有转角,以免敷线时损伤电线电缆。
6) 充分了解其它风、水管道的分布,位置和技术工艺要求,以免与这些管道发生空间上的矛盾确定线路方式。
7) 应充分考虑设备用线容量能满足今后发展(留有40%的备用量)。
8) 尽量避免穿越建筑物的沉降、伸缩缝,如必须穿过时,应做好相应处理。
9) 线槽焊接处应清除焊渣,并做好支架、线槽的防腐处理。


3、 线缆施工工艺
1)缆线的搬运、检查和保管
A、缆线的搬运时,要注意切不可使用缆线碰撞受到机械损伤。汽车吊车搬运时应慢慢吊志或放下,在车上应安放牢固卸车时不能从上直接推上,避免损伤缆线,短距离可以滚动缆线盘搬运。但地面应平整,不能有石块等杂物,滚动方向就是便缆线匝紧的方向。
B、新到的缆线每个施工人员应认真对每圈电线进行测试,检查是否有断路和短路及护套老化现象,发现有断路和短路现象应立即停止敷线,并报工程部现场工程师上报项目经理。       
C、每个施工人员在拿到电线电缆时,应认真核对线径、电线色别与系统要求是否相符(同公司规定的颜色和线径要求统一),如不符合可以拒绝敷线施工并报工程问好现场工程师上报项目经理。
D、每个施工人员要做好检查,核对规格、型号、数量,应与设计图纸相符,并应随带产品合格证及检测报告。外观检查缆线应过完好,然后编号放到安全的地方加以保管。
2)缆线敷设前的准备工作:
    敷设前的准备工作有:制定敷设计划,列出缆线清单,准备必要的机具,如缆线盘架、起重工具等。将需用的缆线必要时还需进行预试。
    根据缆线的重量、长度、施工方法,来确定施工人数。敷设时统一指挥、协调一致,搞好通信联络员,确保安全施工。
缆线在敷设前应会同甲方对缆线进行检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a) 核对缆线的型号规格长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b) 缆线必须有出厂合格证;
c) 对缆线进行外观检查,缆线不应有机械损伤、扭曲或有急弯的地方。外表绝缘及护套层应完好,缆线封头应完好。
d) 敷设前应进行绝缘检查及泄漏试验。
3)缆线敷设一般工艺要求:
a) 不同系统不同电压、不同电流、强电与弱电等不应敷设在同一根管内或同一线槽孔内。
b) 线缆的敷设应自然平直,导线在管内或线槽内不应有接头或扭结,不应受到外力的挤压和损伤,导线的接头应在接线盒内焊接或用端子连接。
c) 缆线敷设应做到横坚成行,引出方向一致、弧度一致、相互间的距离一致,避免交叉压叠,达到整齐美观。
d) 敷设在多尘或潮湿场所管路的管子和管子连接均应作密封处理。
e) 缆线出入建筑物、井道、沟道、缆线穿过楼板、墙壁或缆线有可能受到机械损伤的地方都要穿保护管。
f) 在缆线的两端、转角处、缆线的中间接头都要挂标志牌,牌上注明缆线编号规格、型号等。
g) 缆线在水平段的两端,垂直段落的所在支点上,缆线转角弯头的两侧,缆线终端颈部、中间接头的两侧都要用缆线卡子固定。
h) 敷设缆线时,缆线的最小弯曲半径必须符合规范要求。橡塑缆线的最小允许弯曲半径是电缆直径的八倍,控制电缆为六至十倍。
i) 控制缆线不允许有中间接头。
j) 缆线进入沟道、井道、竖井、建筑物、穿保护管时出入口应封闭。
k) 缆线敷设时不可接得过紧,应适当有一些余度以免使用缆线承受拉力。
l) 对于每一种线路要予以编号标志,导线在焊接线盒子处留有余量(不小于20cm)。
m) 余留线长度应按要求,缆线终接后应有余量,引到摄像机的电缆宜留1M的余量,交接间、设备间对绞电缆预留长度宜为0.5-1.0M,工作区为10-30MM;光缆布放宜盘留,预留长度宜为3-5M。有特殊要求的应按要求预留长度。
n) 统一线颜色:同种用途的线均颜色相同。
o) 所有线缆要做好标记:对于前端设备接线处应用塑料号码管编号套上,控制中心设备接线处应用塑料号码管编号套上,在穿线时、楼间设备箱内可以用贴标签纸编写号码。
4)导线检测:
a) 通、断测量:用专用设备检测每一根导线的通、断,如发现有不通或短路现象,立即返工。
b) 绝缘电阻测量:用500V的兆欧表对每回路的导线测量其绝缘电阻,对地绝缘电阻值、线间的绝缘电阻值应大于20兆欧。
4、 设备接线施工工艺
1) 接线人员应认真熟悉接线图,剖线时不损伤线芯(剖线时应用相应规格的剖线钳,不能用剪刀或斜口钳)。
2) 多股铜芯线接头处应先拧紧线芯,搪锡连接,并用绝缘包布缠严密,地埋要做好防水处理。
3) 设备接线柱接线,多股铜芯线芯应先拧绞紧,要求上插针必须做好插针,接线柱螺丝拧紧不得有松动,摄像机视频头制作,要保持同轴度,铜套管夹紧,不应有松动。
4) 电线或电缆剥出的裸铜线长度应一致,接线端子拧紧后不应有裸铜线露出。
5) 严格按用线色标规定接线,接线要保持极性统一,线色与接线柱号相同,并套好系统所编用的号码。
6) 分支线接线、主干线接线,不应有来自任何横向的拉力和压线现象。
5、 控制中心施工工艺
   1)电视墙机架安装要求
a) 机架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当有困难时可根据电缆地槽和接线盒位置作适当调整。
b) 机架的底座应与地面固定。
c) 机架安装应竖直平稳,垂直偏差不得超过1%。
d) 几个机架并排在一起,面板应在同一平面上并与基准线平行,前后偏差不得大于3mm;两个机架中间缝隙不得大于3mm。对于相互有一定间隔而排成一列的设备,其面板前后偏差不得大于5mm。
e) 机架内的设备、部件的安装,应在机架定位完毕并加固后进行,安装在机架内的设备应牢固、端正。
f) 机架上的固定螺丝、垫片和弹簧垫圈均应按要求坚固不得遗漏。
   2)操作控制台安装要求
a) 控制台应安放竖直,台面水平。
b) 附件完整,无损伤,螺丝紧固,台面整洁无划痕。
c) 台内接插件和设备接触应可靠,安装应牢固;内部接线应符合设计要求,无扭曲脱落现象。
   3)控制中心电缆的敷设要求
a) 采用地槽或墙槽时,电缆应从电视墙机架、操作控制台底部引入,将电缆顺着所盘方向理直,按电缆的排列次序引入槽内;拐弯处应符合电缆曲率半径要求。电缆离开电视墙机架和操作控制台时,应在距起弯点10mm处成捆空绑,根据电缆的数量应每隔100~200mm空绑一次。
b) 采用架槽时,架槽宜每隔一定距离留出出线口。电缆由出线口从机架上方引入,在引入机架时,应成捆绑扎。
c) 用用电缆走道时,电缆应从机架上方引入,并应在每个梯铁上进行绑扎。
d) 采用活动地板时,电缆在地板下可灵活布放,并应顺直无扭绞;在引入机架和控制台处还应成捆绑扎。
e) 在敷设的电缆两端应留有适度余量,并标示明显的永久性标记。
f) 各种电缆和控制线插头的装设应符合产品生产厂的要求。
g) 引入、引出房屋的电(光)缆,在出入口处应加装防水罩。向上引入、引出的电(光)缆,在出入口处还应做滴水弯,其弯度不得小于电(光)缆的最小弯曲半径。电(光)缆沿墙上下引入、引出时应设支持物。电(光)缆应固定(绑扎)在支持物上,支持物的间隔距离不宜大于1m。
h) 控制中心内光缆的敷设,在电缆走道上时,光端机上的光缆宜预留10m;余缆盘成圈后应妥善放置。光缆至光端机的光纤连接器的藕合工艺,应严格按有关要求进行。
   4)控制中心设备的安装要求
a) 终端设备可装设在固定的电视墙机柜上,也可装设在操作控制台上。有些设备安装在柜内时,应采取通风散热措施。
b) 监视器、显示器的安装位置应使屏幕不受外来光直射,当有不可避免的光时,应加遮光罩遮挡。
c) 终端设备有外部可调节部分,应暴露在便于操作的位置,并可加保护盖。


第二章 弱电系统工程部件施工工艺与要求

一、主动红外对射探测器安装
a) 按设计要求确定各只探测器的安装位置、高度、安装所用的支架、投光器、受光器对应关系;
b) 把对射支架用Φ6mm铁膨胀固定在坚固的墙和柱上,固定一定要牢固,横平竖直;
c) 把对射的线从支架底部穿入,从头部穿出;
d) 把单地址发生器接好,并放在防水接线盒内;
e) 把对射的外壳打开,先用随带的固定件把对射底部固定在支架上,然后接好线;
f) 把对射的外壳盖上。
g) 探测器内的引线不能太长,以免影响探测器工作;
h) 探测器安装后,要对每一个探测器进行翻越测试,测试监视区域和盲区的范围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符合后才算正常。
二、摄像机安装
a) 摄像机安装前要进行如下检查:
将摄像机逐个通电进行检测和粗调,在摄像机正常工作状态后,方可安装;
检查云台的水平、垂直转动角度,并根据设计要求定准云台转动起点方向;
检查摄像机防护罩的雨刷动作;
检查摄像机机座与支架或云台的安装尺寸。
b)在搬动、架设摄像机过程中,不得打开镜头盖。
c)摄像装置的安装在牢靠、稳固。
d)从摄像机引出的电缆要留有1m的余量,不得影响摄像机的调试转动。摄像机的视频信号和电源线均要固定,套用金属软管防护,不得用插头承受电缆的自重。
e)先对摄像机进行初步安装,经通电试看、细调、检查各项功能,观察监视区域的覆盖范围和图像质量,符合要求后方可固定。
三、安装室内对讲分机
a) 室内对讲分机安装前要进行如下检查:
对讲分机配件是否齐全,然后将对讲分机逐个通电进行检测和粗调,在对讲分机正常工作状态后,方可安装;
b) 根据设计图纸确定每个对讲分机的正确位置、高度。
c) 在安装位置用电钻打两个固定孔,并打入塑料膨胀螺丝。
d) 用两个自攻螺丝把对讲分机底板固定好,保持底板水平度≤1.5mm,垂直度≤1.5mm。
e) 接好所有对讲分机的电源线、信号线、控制线以及与紧急按钮连接线。
f) 把对讲分机主体装上,固定牢固。
g) 等整个系统全部安装完毕,在可以通电前提下,对整个对讲系统进行调试。
四、门口对讲主机的安装
a)门口对讲主机安装前要进行如下检查:
对讲主机配件是否齐全,然后将对讲分机逐个通电进行检测和粗调,在对讲分机正常工作状态后,方可安装;
b)根据设计图纸确定每个对讲主机的正确位置、高度,并并核对对讲主机预埋孔是否合适。
c)在安装位置用电钻打四个固定孔,并打入塑料膨胀螺丝。
d)用四个自攻螺丝把对讲主机安装底盒固定好。
e)接好对讲主机的电源线、信号线、控制线以及与联网线。
f)把对讲主机主体固定在安装底盒上。
g)等整个系统全部安装完毕,在可以通电前提下,对整个对讲系统进行调试。

五、安装门禁读卡器
a) 门禁读卡器安装前要进行如下检查:
读卡器配件是否齐全,然后将读卡器逐个通电进行检测,在每个读卡器正常工作状态后,方可安装;
b) 根据设计图纸确定每个读卡器的正确位置、高度。
c) 在安装位置用电钻打两个固定孔,并打入塑料膨胀螺丝。
d) 用两个自攻螺丝把门禁读卡器底板固定好。
e) 接好所有读卡器的电源线、信号线、控制线以及与退出按钮连接线。
f) 把读卡器主体装上,固定牢固。
g) 等整个系统全部安装完毕,在可以通电前提下,对整个门禁系统进行调试。
六、安装音箱
a) 音箱安装前要进行如下检查:
音箱固定底座是否已做好、音箱配件是否齐全,然后将音箱逐个进行检测,在每个音箱正常工作状态后,方可安装;
b)根据设计图纸确定每个音箱的正确位置、方向。
c)在安装位置用电钻打两个固定孔,并打入铁膨胀螺丝。
d)用两个膨胀螺丝把音箱底板固定好。
e )接好所有音箱的信号线。
f)把音箱装上,固定牢固。
g)等整个系统全部安装完毕,在可以通电前提下,对整个公共音响系统进行调试。


第三章 弱电系统配线色标规范
配线种类 色标规范
二芯线 棕、兰
三芯线 红、兰、黄绿双色
四芯线 红、黑、兰、绿
六芯线 红、黑、兰、绿、棕、黄
七芯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
八芯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白
十芯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白、粉红、紫
十二芯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白、粉红、紫、灰、桔黄
二芯屏蔽线 棕、兰、屏蔽
三芯屏蔽线 红、兰、黄绿双色、屏蔽
四芯屏蔽线 红、黑、兰、绿、屏蔽
六芯屏蔽线 红、黑、兰、绿、棕、黄、屏蔽
七芯屏蔽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屏蔽
八芯屏蔽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白、屏蔽
十芯屏蔽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白、粉红、紫、屏蔽
十二芯屏蔽线 红、黑、兰、绿、棕、黄、橙、白、粉红、紫、灰、桔黄、屏蔽
二芯屏蔽双绞线 红、兰、屏蔽
四芯屏蔽双绞线 红、兰双绞;黑、绿双绞;屏蔽
同轴电缆 芯线、屏蔽
 
第四章 弱电施工图纸图标标记规范


系统名称 图标标记 含义
周界报警 ZJ-xx-T(R) xx代表第xx对主动红外探测器,T代表发射器,R代表接收器。
电视监控DS-xx xx代表第xx只摄像机。
楼宇对讲 LM-xx LM代表门口机,xx代表第xx单元门口机。
 LS-xx-yyyy LS代表室内机,xx代表第xx单元,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LW-xx LW代表围墙机,xx代表第xx号围墙机。
 LG-xx LG代表管理机,xx代表第xx号管理机。
家庭报警 JJ-xx-yyyy JJ代表报警键盘,xx代表单元号,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JT-xx-yyyy JT代表红外探测器,xx代表单元号,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JM-xx-yyyy JM代表门磁开关,xx代表单元号,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JA-xx-yyyy JA代表紧急按钮,xx代表单元号,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JQ-xx-yyyy JQ代表煤气探测器,xx代表单元号,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JY-xx-yyyy JY代表烟感探测器,xx代表单元号,yyyy代表该单元yy层yy门号。
电子巡更 DZ-xx-yy DZ代表巡更按钮,xx代表巡更路线,yy代表该路线第yy只巡更按钮。
门禁管理 MJ-xx-yy MJ代表读卡器,xx代表单元号,yy代表该单元第yy号读卡器。
公共广播 GB-xx-yy GB代表音箱,xx代表分区号,yy代表该分区内音箱编号。
设备监控 BA-DT-xx DT代表电梯监控,xx是单元楼编号。
 BA-SX-xx SX代表水箱监控,xx是单元楼编号。
 BA-SB-xx SB代表水泵监控,xx是水泵编号。
 BA-ZM-xx ZM代表照明监控,xx是回路编号。
 BA-HK-xx HK代表航空障碍灯监控,xx是航空障碍灯数量编号。
 BA-ZS-xx ZS代表集水井监控,xx是集水井数量编号。
 BA-DDC-xx DDC代表BA控制箱,xx是控制箱编号。
综合布线 TD-xx-yy-zz TD代表数据信息点,xx代表单元楼号,yy代表楼层,zz代表房号。
 TP- xx-yy-zz TP代表语音信息点,xx代表单元楼号,yy代表楼层,zz代表房号。
 TV- xx-yy-zz TV代表电视插座,xx代表单元楼号,yy代表楼层,zz代表房号。
 LAN-xx-yy LAN代表大对数电缆,xx是单元号,yy代表该单元大对数电缆数量编号。
 FTTP-xx-yy FTTP代表光缆,xx是单元号,yy代表该单元光缆数量编号。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