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弱电集成 » 其它推荐 » 正文

如何做好工程项目的结算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916
核心提示: 工程结算是工程支付的基础、前提和条件,是取得工程价款、满足工程施工生产、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所需资金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工程项目结算是企业经营工作的重要内容,施工企业不但要会干工程,还要会结算,能将承建的工程项目及时、准确地进行结算,做到应得尽
 
 

工程结算是工程支付的基础、前提和条件,是取得工程价款、满足工程施工生产、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所需资金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工程项目结算是企业经营工作的重要内容,施工企业不但要会干工程,还要会结算,能将承建的工程项目及时、准确地进行结算,做到应得尽得,使企业效益不流失,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奠定基础。下面从工程预付款支付、进度结算、竣工结算、变更索赔等程序、内容和方法多个方面,谈谈如何做好工程结算工作。

1 建立工程项目结算的工作机制

1.1 建立工程项目结算组织

组建强有力的结算管理班子,是做好工程结算的首要条件。成立由项目经理、工程技术、经营管理、物资装备、财务等人员组成的结算小组,由专职经营人员搜集和整理各职能部门提供的有关信息资料,编制结算报表。

1.2 形成工程项目结算管理机制

建立组织是前提,形成管理机制是结算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明确结算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及内容,对项目经理、技术、计量、统计、经营、物资、装备、财务等人员的工作内容和承担的责任要有明确规定。同时,为调动结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对相关工程的结算成果进行检查考核。

1.3 对结算人员的要求

项目部经营人员是工程结算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经营人员的工作能力、业务素质、责任心直接关系到工程结算工作的成效。

1)要熟悉标书内容。项目部经营人员要全面掌握和了解合同价款、工程量清单、单价内容、总价承包内容、工程结算条款、变更索赔条款等合同内容,对盈亏项目、变更索赔及利润增长点等做到心中有数。

2)要熟知工程结算程序。工程结算贯穿于工程开工至工程竣工的全过程,经营人员对申请工程预付款、办理工程进度结算、变更索赔、竣工结算的过程、时间、数额、内容等要了如指掌。

3)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工作责任心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没有工作责任心再高的业务素质也不能发挥工作绩效。在工程结算、变更索赔过程中,如果经营人员不及时收集资料、不准确报量、工作拖踏,就会对企业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配备高素质的结算经营人员是搞好工程结算的重要一环。

2 履行合同的常规结算

2.1 预付款结算

预付款结算包括申请、支付、扣回和保函管理。

1)申请支付。一般情况下,工程中标后,按合同约定的时间,项目部要及时向发包人提出预付款申请,出具预付款保函,并通知监理人。对合同约定有预付款支付条件的,一般是项目部主要人员及设备进场,要及时办理监理签证手续,保证申请支付。对预付款分期的,条件达到时要及时结回。

2)扣回。预付款扣还一般由发包人从月进度款中逐次扣回,起扣点、扣清点均按合同约定。

3)保函管理。预付款全面扣清后,在合同约定的时期内,经营部门要及时通知财务办理保函退回手续。

2.2 材料款项结算

2.2.1材料预付款

对有材料预付款约定的合同,要加强材料预付款结算,包括申请、支付和扣回。对按年度结算的材料预付款,一般情况下,材料扣回从当年第7个结算月开始。符合合同约定的付款条件后,要及时向监理单位提交材料预付款支付申请单,要求付给材料预付款。从付款月后的6个月内在月进度付款中每月按该预付款金额的1/6平均扣还。合同另有约定者,按相关的规定办理。

2.2.2甲方供应材料款的结算

当前市场上主材由甲方供应的合同比较普遍,但这方面规范性不够,往往会被忽视。在工程结算中:①要与甲方在合同的基础上对材料交接验收、计量办法和结算扣回等达成共识;②对超出合同范围的工作要及时计量结算,如运输费、卸车费等;③大批量到货材料按实际使用分月在进度款中扣回材料款,避免占用资金,如钢筋等材料,一般每次到货可用几个月,必须按当月实际使用情况在月进度款中扣回相应的材料款。

2.2.3材差结算

工程材差结算要分清类别做好工作。对业主委托的采购补差,关键在实际采购价确认上提供充分依据。对合同规定按物价系数进行调价:①收集权威的物价系数;②统计好期间完成的工作量。对合同规定不明确或政策性物价上涨,要把相关政策依据、各类期间材料上涨幅度和期间采购使用量全部理清,向业主提出结算或索赔。

2.3 进度款结算

2.3.1准确计量

工程进度结算主要依据工程量清单所列项目、中标单价、实测工程量进行。工程项目及中标单价是合同约定的内容,基本不变,关键在于工程计量。经营人员要经常与工程技术人员一道深入施工现场,及时了解施工部位、施工项目、施工进度情况,熟知工程计量的原则和方法,做到准确计量。及时办理监理签证手续,做到不漏报项目、不少报工程量。

2.3.2及时报送月结算报表

每月末,经营人员要及时向工程技术、检验试验、物资装备等部门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编制工程月结算报表,按合同规定的时间(一般是每月28日)及格式及时报送监理、业主,并随同上报月付款申请单。

2.3.3积极主动与业主监理进行沟通

月结算报表报送后,经营人员不能被动等待,应主动向业主、监理了解审核情况,根据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沟通、提供补充资料,取得业主、监理的理解、支持和合作,使月结算报表尽早尽快得到批复,并能实现我方期望值。

2.3.4及时办理价款支付

经营与财务要加强联系和沟通,主动督促财务办理价款支付。一般在月结算报表报送14d内监理进行批复,并出具月进度付款证书。经营人员在月结算批复后,将监理出具的进度付款证书交给财务部门,财务人员及时向业主申请办理工程价款支付,业主应在收到申请单后的28d内付款。

2.4 竣工结算

虽然每个月办理了月结算,支付了应得款,但还有已完工程未支付的价款,保留金的清退及其他需要结清的问题。项目部要抓好最后一次机会,做好竣工结算,把各种余款结清。

2.4.1全面收集相关资料

全面收集资料,一方面它可保证结算编制内容的完备性;另一方面可保证结算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避免审核时产生过多疑问和矛盾。为此,项目部应注意以下几方面资料的收集。

1)工程承发包合同,它是结算编制的最根本最直接的依据,因为工程项目的承发包范围、双方的权利义务、价款结算方式、风险分摊等都由此决定,另外结算中哪些费用项目可以计入或调整、如何计算也都以此为据。

2)图纸及图纸会审记录,它是确定标底及合同价的依据之一。

3)投标报价、合同价,它是实际做法发生变化或进行增减删项后调整有关费用的依据。

4)变更通知单、工程停工报告、监理工程师指令等。

5)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记录、原始票据、形象进度及现场照片等。

6)有关定额、费用调整的文件规定。

7)经审查批准的竣工图、工程竣工验收单、竣工报告等。

2.4.2清理全部款项

结算编制中容易出现的失误之一就是漏项,漏项就意味该得收益的损失。为了防止这一点,项目部应注意以下几个容易漏项的方面:

1)由于政策性变化而引起的费用调整。如间接费率的变化、人工工资标准、机械台班单价的变化等。

2)投标时按常规计算,结算时需如实调整的费用。如大型机械进退场费(什么类型规格的机械进场多少次等)。

3)设计变更、签证、监理指令等导致增加的费用。这部分费用包括自身工作量的增加,及造成对其他工作的影响而增加的费用(也可作为索赔费用)。

4)施工索赔费用。由于发包方未履行合同义务,或发生了应由发包方承担的风险而导致承包商的损失。如发包方交付图纸技术资料、场地、道路、开工条件等时间的延误,与勘探报告不符的地质情况,发生了恶劣的气候条件(洪水、战争、地震),业主推迟支付工程款,第3方的原因导致的承包商的损失(如设计、指定分包),甲方供材的缺陷,设计错误导致的施工损失等。

5)合同规定的有关奖励费用。如提前竣工奖、赶工措施费、质量奖等。

6)由于变更删项,导致原让利优惠部分的退还费用。在现行的招投标中,承包方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一般都要在正常算得的造价基础上给出一定的优惠条件,而当业主变更导致工程量减少或部分删项时,结算中除扣除对应费用外,应注意加上因原优惠而损失的费用。

2.4.3督促业主、监理办理竣工结算

监理收到竣工付款申请单后应在定期内完成复核,并签发完工付款证书。业主接到监理签发的完工付款证书后应在规定时间内支付竣工结算尾款。

2.4.4提交竣工付款申请单

颁发合同工程移交证书后的28d内,经营人员应提交竣工付款申请单,并附以下文件:

1)移交证书注明的完工日期,根据合同累计完成的全部工程价款金额。

2)根据合同业主应支付的追加金额或其他金额。如索赔余额、保留金等。

2.4.5按期收回保留金

合同中一般有保留金比例的约定,通常为合同发生额的2.5%5%,从首次支付工程进度款开始按规定比例扣留,工程完工后,保留金要按期收回。

1)第1次返还。一般在工程移交后14d内,由监理签发保留金付款证书,退还合同约定一定比例的保留金。

2)第2次返还。保修期满(大部分工程项目为1a,特殊工程项目另行规定),监理签发保留金付款证书,业主在14d内退还剩余的全部保留金。对有保修任务的工程,要及时进行保修,或与业主商定扣留相应的保修金额,由业主承担保修责任,余款结回。

3 变更索赔结算

由于工程项目建设的特点及不可预见性,一般来说,工程建设期间都会发生变更索赔,工程项目越大、跨年度时间越长,变更索赔项目就越多、工作量也越大。变更索赔是工程结算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确保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3.1 把握好变更索赔过程管理

要搞好变更索赔,不仅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变更索赔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要会处理变更索赔。

3.1.1向监理发出意向通知

变更索赔事件一旦发生,经营人员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将自己的变更索赔意向书面通知给监理,这是变更索赔的首要一环。

变更索赔意向通知仅仅表明意向,涉及变更索赔内容但不涉及变更索赔数额,通常包括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

1)事件发生的时间和情况的简单描述;

2)合同依据的条款和理由;

3)有关后续资料的提供,包括记录和事件发展动态;

4)对工程成本和工期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

3.1.2资料准备

变更索赔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承包人对索赔作出的解释和强有力的证明材料,这就要求承包人注意记录和积累保存以下各方面的资料:

1)施工日志。有关人员现场记录施工中发生的各种情况,包括天气、出工人数、设备数量、进度、质量、安全、监理现场指示、实验、不利现场条件等情况。

2)来往信件。监理、业主、设计、政府等单位的信函,并注明发送和收到的详细时间。

3)气象资料。它是分析进度安排和施工条件的重要依据。

4)备忘录。对监理和业主的口头指示和电话应随时用书面记录,并请签字给予书面确认。

5)会议纪要。承包人、监理、业主举行会议时要作好记录,并由各方签字确认。

6)工程照片和声像资料。是反映工程客观情况的真实写照和有效的法律证据。

7)工程核算资料。人、材、机使用台账、物价指数、收付票据等,是进行索赔费用计算的基础。

8)工程图纸。原设计图、修改图及其差异分析。

9)工程进度计划。经监理或业主批准同意的年、季、月计划。

10)其它有关资料。政策、法规、证明、原始单据等。

3.1.3编写变更索赔报告

在变更索赔事件对工程产生的影响结束后,尽快(一般合同规定28d)向监理提交正式的变更索赔报告。如果变更索赔事件在整个施工期间都会有持续影响,应每隔一段时间向监理提交变更索赔报告,不能等到工程结束后提交。

编写变更索赔报告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变更索赔的合同依据。即基于何种理由提出的变更索赔,一种是根据合同某条款规定,承包人因合同变更或追加额外工作而取得费用补偿或延长工期;一种是业主、监理违反合同规定给承包人造成损失有权索取补偿。

2)说明客观事实与损失之间的因果关系。以合同为依据,说明业主违约或合同变更与引起变更索赔的必然联系,做到有理有据。

3)分清责任。应说明是由于对方责任引起的索赔事件,必须强调索赔事件的不可预见性,承包人无法预防。

4)变更索赔费用计算依据要正确、计算结果要准确。

5)内容简明扼要,证明材料充分。

3.1.4提交变更索赔报告

变更索赔报告编写完毕后,应及时提交给监理、业主,正式提出变更索赔。报告提交后,不能被动等待,应隔一定时间,积极主动向对方了解变更索赔处理情况,加强沟通。索赔的关键在于“索”,承包人不主动去“索”,业主就没有义务“赔”。

3.1.5变更索赔审批

变更索赔报告递交后,监理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一般是28d,逾期答复应视为认可。但在工程实践中,不是一件这么简单的事项,需要多方多次沟通协调。

3.2 做好变更索赔结算的技巧

变更索赔是一项复杂细致而艰巨的工作,涉及技术、经济、法规等方面,同时又是一门艺术。要想获得理想的变更索赔成果,必须讲究工作技巧。

1)及早发现变更索赔机会。要仔细研究标书的合同条款和规范,探索可能发生变更索赔的机会和工程项目。

2)商签好合同协议。对明显把重大风险转嫁给承包人的合同条件提出修改要求,对其达成修改的协议应以“谈判纪要”的形式写出,作为合同文件的有效组成部分。特别是业主开脱责任的条款要更加注意,如:合同中不列变更索赔条款,拖期付款无时限无利息,没有预付款规定,没有调价公式,对不可预见的工程施工条件不承担责任等。

3)对口头变更指令要得到确认。监理常常乐于用口头指令工程变更,如果不要求对方签字确认,监理就可能否认并拒绝变更索赔。

4)及时发出“变更索赔通知书”。变更索赔事件发生后必须发出“变更索赔通知”,否则过期无效。

5)计价方法和款额要适当。变更索赔计算时采用“附加成本法”容易被对方接受。另外,变更索赔计价不能过高,要价过高容易让对方反感,使变更索赔报告束之高阁,长期得不到解决。

6)力争单项变更索赔,避免一揽子变更索赔。单项变更索赔事件简单,容易解决,而且能及时得到支付。一揽子变更索赔,问题复杂,金额大,往往工程结束后还得不到解决。

7)坚持采用“清理账目法”。往往只注意接受业主按月结算变更索赔款,而忽略了变更索赔款的不足部分,没有以文字形式保留自已今后获得不足部分款额的权利,等于同意并承认了业主对该项变更索赔的付款,以后再无权追索。

8)力争友好解决,防止对立情绪。争端是难免的,但要注意谈判技巧。既要据理力争,坚持原则,又要适当让步,机动灵活,防止对立,力争友好解决争端。

4 结语

工程结算是施工企业经营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也是经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要做好工程结算,关键在于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并配备高素质的人才,基本方法是熟知工程结算的程序、环节和内容,做到不漏报项目、不漏报工作量,通过及时、准确的办理工程结算,维护和实现企业应有的经济利益。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