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弱电集成 » 技术专栏 » 正文

关于安装工程预留孔洞的质量控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08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634
核心提示:建筑安装工程预留预埋阶段普遍存在的质量通病就是漏留孔洞、漏埋套管或者预留预埋位置不准确,造成管道或设备安装时,只好去凿墙钻洞,不但劳民伤财,还会影响使用功能甚至破坏结构,留下不少质量隐患。因此,应加强预留预埋阶段的质量控制,以期提高安装工程乃至整个工
 
 

建筑安装工程预留预埋阶段普遍存在的质量通病就是漏留孔洞、漏埋套管或者预留预埋位置不准确,造成管道或设备安装时,只好去凿墙钻洞,不但劳民伤财,还会影响使用功能甚至破坏结构,留下不少质量隐患。因此,应加强预留预埋阶段的质量控制,以期提高安装工程乃至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下面是对该问题的粗浅认识。
1 质量通病的原因
  (1)施工图设计深度不够。设计深度不够是目前设计院设计图纸时根本不考虑住户实际安装尺寸,做法老是参照某某图集。该画的大样图没有画,该标注的尺寸未标注。比如设备基础、厨房卫生间等部位未画明细大样图;有的就是画了按照实际洁具布置根本无法布置安装。
(2)没有好的施工员,看不懂土建的建施图和结构图,不了解土建结构,如板墙多厚,梁的大小,楼板的厚度等。
(3)土建与安装协调工作做不好,土建为了赶进度,对安装预留预埋的时间作出不合理的限定,致使安装工人盲目追赶,难免忙中出错。
  (4)技术组织措施准备不善。
    1)建设单位或总承包单位迟迟不能确定安装工程的分包单位,很多分包单位是在项目工程图纸会审前几天才匆匆选定。因此,图纸会审时他们往往还来不及把设计施工图看上一遍,更难指望他们能审查出设计上的纰漏了。

    2)设计交底与图纸会审会议“走过场”。也参加过甚多的图纸会审会议,可真正用于“会审”的时间都很短促。会议从业主开场白致词、设计单位念设计说明、各专业分组审图到会议结束,一般就那么短短二三小时,而且往往不能认真专心对待,导致本该在会审时解决的问题未能得以解决。安装单位只好按图施工或者凭经验进行预留预埋,安装时再根据实际需要去扩孔、移孔。
    3)未按相关要求进行预留预埋。有的总包安装工长不按相关的设计要求、施工规范、技术规程及工艺标准要求工人进行预留预埋,而是自以为是、凭自己的经验施工。比如:设计要求给水管道穿楼板处应设置钢套管,钢套管应比给水管大两号,认为大两号浪费材料只预埋大一号的,结果安装管道时上下层套管位置不在一条垂直线上,只好返工重来。
2 质量预控
(1)施工前必须把土建的建施图与安装图对照,看看各轴线及平面图布置是否与安装图一致。了解土建的结构图中梁、柱和顶板的布置及大小,地下室到标准层墙体的变化等。
(2)图纸会审时,必须确定设备、器具的型号、规格,以便确定其预留孔洞的位置和尺寸。
(3)认真对待图纸会审:①整套安装施工图是否完整,特别是室外或小区综合管道平面布置图;②建筑、结构与设备安装有无矛盾,各专业之间有无“碰车”:③设备房的安装检修间距、运行维护走廊、运输吊装空间是否满足要求;④各层公共走廊、管井是否容纳得了各专业的管道;⑤卫生间预留孔洞、设备基础位置、尺寸是否已明确标注出来;⑥单位工各种进户管的位置、方向是否与小区管线布置总图一致;⑦该提供的大样图、轴测图有无提供,该标注的尺寸有无标注。
(4)要对施工图进行如下“加工”:
1)将图纸会审、设计变更所补充、修改的内容做好记录。
   2)参照原施工图,用CAD重新排版,特别是厨房卫生间布置,集中画出本层所有预留、预埋的内容,如采暖洞、空调洞。消防自喷洞等,包括对称部分最好也绘制出来,方便施工。
   3)用CAD重新排版布置尺寸时一定要参照土建施工图,注意墙中心线与梁中心线不重合的墙体位置和搁在楼板上的分隔墙位置,地下室到标准层墙体的变化等。如地下室板墙300厚,一层250厚,标准层200,这样必须考虑各立管、厨房卫生间洁具预留洞距墙尺寸的问题,以免出现位置偏差。
  (4)在预留预埋前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交底时力求详尽,质量标准一一交待清楚,使安装工人操作起来心中有数。
3 质量控制措施
  (1)做好预留预埋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工作:
1)严格执行“三检”制度,通过自检、互检、专检。
(2)其它技术管理措施:
1)要求在混凝土浇筑时派专人看管,并在混凝土终凝前再次校核孔洞位置,以保证预留孔洞不挪位。
2)准备多套预留孔洞的模具,不得为了周转模具而过早拆模,破坏孔洞周边的混凝土强度。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