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弱电集成 » 技术专栏 » 正文

智能建筑--照明控制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01  浏览次数:573
核心提示:照明控制系统是为照明服务的,系统的质量和性能应当满足用户的要求,通常要求照明控制系统能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
 
 
照明控制系统是为照明服务的,系统的质量和性能应当满足用户的要求,通常要求照明控制系统能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操作方便、维护简单、安装扩展容易、成本要低,在选用照明控制系统中需要考虑的几个方面:
   
    一、 照明控制系统的可靠性
   
    照明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是系统的基本条件,系统可靠性涉及到系统结构、控制器和系统的容错措施等方面的内容。
   
    1. 控制系统结构随着电子技术特别是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发展在变化而不断提高,已从70年代第三代的中央控制方式经80年代第四代的集散控制方式发展到如今的第五代的分布式控制方式。
   
    分布式控制的特点是控制器构造上高度模块化,布局上可以高度分散,控制器性能上高度自治化、智能化,并具有自我诊断和容错功能,信息通过一条简单的总线按标准协议进行高速传输,因此分布式系统结构十分可靠简单,设计、安装、运行、维护、检修也十分方便,是当今比较好的系统结构。
   
    照明控制系统是一个完全的模块化分布式单一总线控制系统,总线网络DyNet采用RS485通信协议,数据传输率为9600波特,照明控制器模块化结构可分散安装在各控制现场临近配电间,每个单独的网络可控制255个控制区,每区可控制255条逻辑通道(回路)。
   
    2. 照明控制器的可靠性也是选用系统的一个条件,控制器的关键器件、电路设计和保护措施质量的可靠与否,会直接影响照明灯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照明控制器中的关键器件,如可控硅、IGBT晶体管、大容量继电器、接触器都是优选的高质量产品,确保器件长期处于稳定可靠的工作状态。在电路设计考虑了各种保护措施,防止因某一器件发生故障影响输出性能。
     
    3. 除了系统结构、控制器的可靠性外,还要对整个控制系统能够保持可靠稳定运行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来进一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1) 网络通信方面
   
    为了监测网络上所有连接的控制器的通信状况,在网络上设置WatchDog监测软件,检查网上每个控制器在网上的通信是否正常,一旦发现某个控制器通信有异常时系统会自动处置。
   
    2) 控制器通道输出对灯路的监测
   
    为监测控制器通道输出对负载灯路的工作状况,在灯路上可安装电流检测器,通过监测软件可以监测记录所有灯的运行状态。
   
    3) 控制器内部的监测
   
    设置控制器具有容错能自动恢复正常工作的措施,确保控制器能稳定可靠地进行自主化的控制,控制器CPU中,设置WatchDog监测控制器,使CPU程序有秩地执行,一旦当控制有误时会自动纠正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
   
    所有控制器内还都有一个“Service”服务状态诊断指示灯,当正常状态时指示灯每秒闪烁一次,当检测网络一旦有“活动”时,指示灯闪烁次数加倍几秒钟,后又恢复到正常状态,以此观察网络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
   
    二、 系统的开放性和互连性
   
    现代控制系统已趋向开放,系统开放意味着有统一标准的接口,这样不同厂商的产品可以互连,具有互操作性。随着微电子、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建筑物内的各种控制设备都已具有数控技术,系统集成已被人们重视,如楼宇自动化将空调、保安、火警、配电照明等等各个子系统纳入智能建筑的大楼自动控制或管理系统(BAS,BMS)的范畴。
   
    智能化建筑是一项涉及多种技术设备行业的综合性工程,它的集成从技术、经济管理上都具有广泛性和全局性, 照明控制系统在建筑物的自动化系统BAS中是一个子系统,照明控制系统与BAS系统之间应如何相连呢?现今有些综合控制系统把空调、保安、照明等设备都包含在一起进行控制,似乎不再需要专业的照明控制系统了,尽管这种控制系统可对照明灯实现定时开关,对各个区域进行调控。但这种控制方式有它的局限性,它的控制器模块性能、功能都比较简单,输出功率小、回路少,灯路以开关控制为主,即使有调光其调光功能和技术上都很简单,照明灯调光后的场景效果不如专业的照明控制系统优良,而且这种综合控制的系统往往以中央监控为主,缺乏现场调控手段,这会对操作使用带来许多不便之处,另外一个问题是所有系统的信息都在一条单一控制总线上传输,造成各控制器之间的干扰也会较多,影响整个系统的稳定性。
      
    三、 系统的经济性
   
    系统的经济性反映在系统的初始投资和系统运行后的节省电能,降低维护运行费。
   
    照明控制器的设计是按分布式模块化控制的要求,便于现场安装和控制,控制器有不同输出容量和不同输出回路的模块,这样在进行系统设备配置时可灵活地按实际负载情况选择合适的模块,从而可降低系统的投资费用。
   
    系统投入运行后由于照明控制器的控制性能特点改善了照明灯的运行工作条件,从而延长了灯的使用寿命,减少换灯量,降低维护费用,另一方面通过对照明灯的工作状态科学的管理和控制可节省电能。
   
    四、 照明控制系统的实用性
   
    照明控制系统是否实用是评价一个系统的真正价值所在,照明控制系统的实用性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控制器能调光不同类型的光源灯,而且有良好的性能。
   
   可以调光控制不同类型灯(如白炽灯、低压灯、荧光灯、金卤灯、LED灯等),具有软启动、调整主电源的电压、补偿主电源频率变化、抑制电磁干扰的功能,调光器有4种调光曲线供用户选用,调光器的效率可达90%以上。
       
    2. 有满足现场操作控制的各种控制界面
   
  有如下一些现场操作和远程操作的界面
   
    1) 现场操作的各类多功能按键面板,可实现每键一个固定功能,反复功能,每键一个固定的时序任务的独有操作面板。
   
    2) 可现场操作的LCD液晶显示触摸屏面板,它可以在一块166×206mm2的液晶屏上显示各种图形键或者平面布灯图,只要用手指触摸屏幕上的键就可以完成控制操作,屏幕图形可以通过编程达255个页面,LCD液晶显示触摸屏还带有365天的时钟控制,是一个功能强、操作直观方便的操作面板。
   
    3) 远程电话控制操作是用户可以在电话机上的按键,通过市内的公用电话网发出控制命令去控制在远程的照明控制系统灯的照明效果。
   
    4) 通过Ehternet网实现与大楼自动控制系统BAS的互连,可以使大楼管理系统(BMS)中带有WEB的客户机,通过本地网将控制命令由BMS的服务器发送到服务器,实现对DyNet照明控制网的通信,实现对照明灯的控制。
   
    5)为本地网的终端用户推出一套可在一台PC机上控制任何“远程可控制”任务的控制软件包“Control Soft”,它可以通过十分容易使用的图形或菜单式的人机界面操作控制,DyNet照明控制网,可及时响应照明控制系统中发生的任何“事件”信息,可对“事件”进行“调度”,可将照明控制系统中的照明回路所发生的活动数据记录在数据库中,还可形成各种报表。
   
    3. 有与其它设备进行互连的各种输入/输出接口
   
    1) 通过RS485总线与其它系统总线的互连接口
   
    ? RS232
    ? DMX512
   
    2) 直接通过调光控制器连接的接口
   
    ? RS485
    ? 0-10V模拟量
    ? 无电压触点闭合信号
    ? DMX512
   
    照明控制系统已在建筑照明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一个照明系统没有照明控制,这个建筑就会显得苍白无力,照明控制是在不断发展的,它的硬件、软件系统都随着时代的技术发展在不断前进,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