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影视音响 » 基础培训 » 正文

视频点播目前存在的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1  浏览次数:191
核心提示:从整个VOD视频点播系统来看,整个系统的造价主要集中在三个部分:服务器端、传输部分和机顶盒端。面向家庭用户的视频点播业务提供
 
 

 从整个VOD视频点播系统来看,整个系统的造价主要集中在三个部分:服务器端、传输部分和机顶盒端。面向家庭用户的视频点播业务提供者对于服务器端和传输部分的投入一般只占系统总费用的50%,而其余50%的费用均集中在机顶盒端,这是需要用户自己投资购买的,机顶盒至今没有普及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结构设计先天不足
  机顶盒是为扩展电视机功能的一种新的家用电器,由于人们通常将它放在电视机上边,随意称之为机顶盒。

  机顶盒有两大类,一类提供接收数字编码的电视信号(来自数据网络、有线电视网络,使用MPEG压缩格式),获得更清晰、更稳定的图像和更高的声音质量,这种机顶盒一般称为电视机顶盒。另外一类机顶盒内部包含***作系统和因特网浏览器软件,通过电话网、数据网或者有线电视网连接Internet网,使用电视机作为显示器,从而实现没有电脑的上网,这类机顶盒称之为网络机顶盒。

  机顶盒是一种简化的计算机,相对于PC的多功能来说,机顶盒功能目标单一。由于机顶盒只需完成上网、播放VCD、玩光碟游戏等特定功能,所以在设计时所有与这些目的无关的部分将省略,也不会留出扩展槽。此外,内存比较小,而且没有硬盘,无法做大量数据的存储和处理。机顶盒也存在硬件和软件的升级问题,由于缺少一些软件支持,机顶盒的更新肯定也会很快。

  *网络功能比较差
  普通电视机200~300线的分辨率使网络画面比较模糊,特别是一些闪烁不定的网站,如果近距离观看,时间长了眼睛明显受不了。如果当普通电视观看,网页上的字看都看不清楚。机顶盒没有多少内存,几乎不可能从因特网上下载东西以及制作网页。这一点与功能强大的个人电脑相比,简直有着天壤之别。此外,尽管网络电视可以利用有线电视网的带宽进行上网冲浪,但有线电视网的宽带传输与个人电脑利用有线电视网的宽带技术进行上网,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功能强大的个人电脑再加上高速的宽带网络,会将人真正带入因特网的精彩世界。另外,机顶盒只能用键盘做简单的文字输入,而对于扫描、手写、甚至语音输入只能望尘莫及了。

  *市场购买潜力有限
  与PC相比,性价比没有优势。现在电脑的价格不断下调,机顶盒目前的市场价位在2000~3000元之间,而组装一台能上网的普通586电脑也只需4000元左右。而且PC在我们的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使用PC将成为一种基本的工作技能。所有的宣传都笼统地说:“机顶盒将充分满足中国用户对上网的迫切需要。”但因特网的使用者目前在大中城市,这些消费者的消费水平较高,主流消费是一步到位的。作为这类网络消费主体来说,机顶盒的市场是很有限的。且现在家电产品的合并趋势正在弱化,各类家电产品正在向专业化发展,这也是机顶盒这类替代品市场有限的重要原因。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