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通讯通信 » 其它推荐 » 正文

某小区IP联网与总线联网需求的数据对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20  浏览次数:281
 
 
 不仅节省了建设多个管理中心的成本,同时,TCP/IP方式可以灵活地进行功能扩展,如果客户后续有增加功能的需求,如信息发布、访客留影留言等,而且数据传输快,可以远程控制且升级到智能家居控制功能。而传统总线方式没办法去增加功能,数据传输速度很慢,要实现远程控制的话必须更换线路,这也是总线方式的致命之痛。

  传输距离长

  基于总线的对讲系统,其核心是音视频的切换,通过单片机进行,主要的问题是传输距离受限。现在上千户的大型小区规模大,往往占地面积很大,总线方式难以采用两全其美的办法解决联网时的距离问题。

  据了解,目前远距离视频图像传送有四种选择:第一,图像切换,但切换器多导致质量下降;第二,中间放大器:低频放大两次是极限,再多的话会致使图像质量变差;第三,使用光端机,但是价格太贵,增加了工程整体造价;第四,大型的社区用调制解调器效果比较好,大型小区调制到高频,到达终端用户再降频,但是这种方式的弊端在于户数限制,8000-9000户是极限,对于上万户数的小区就变得不适应。


  而基于TCP/IP方式的对讲系统就没有距离限制,并且随着小区的规模扩大,与传统总线的楼宇对讲系统相比优越就更加明显。据安居宝的史智解释,“整个小区通过局域网传输,这可以说是对传统总线联网方式的一次革命,同时也是大型小区最好的联网解决方案。目前很多小区的楼宇对讲系统,其传输距离只能达到1.2公里左右,而我们采用‘外网IP联网'的方式,目前可以达到数十公里的传输距离,这就是全面数字化之后的优势。”

  最终指向——综合成本降低

  系统架构和组网方式基本上决定了整套系统的成本,传统的总线方式与TCP/IP的方式有很大悬殊。不难发现,以上几点因素最终都指向了综合成本的降低,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益。例如,安装调试避免了烦琐的安装调试,节省了人员开支,缩短了工程周期,便于快速回款。而布线简单一方面减少了线材成本,另一方面降低了难度,同样缩短了工期,减少了人员费用开销。另外,联网功能和可扩充性这两点,不仅减少了设备投资,而且给业主带来了增值作用。

  为了让读者更直观地了解总线和TCP/IP方式在成本和功能上的优劣,本文特以实例说明。某住宅小区项目包括普通高层、别墅部分,普通高层共290户,别墅共225户(见图6-1),如果以IP联网可视带信息发布的对讲系统配置为例,其联网部分主设备共需26830元、线材部分需147300元、安装调试费用每人的人工费为600元、后期维护每人每月需150元;而如果以总线联网可视带信息发布对讲系统配置的话,其联网部分主设备共需10750元、线材共需200500元、安装调试每人需1500元、后期维护每人每月需450元(详见图6-2)。由此可见,IP联网在联网设备、安装、维护方面更有成本优势(详见图6-3)。


  TCP/IP仍然面临考验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工程商与地产商看待TCP/IP方式有不同看法。以武汉中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尹盛刚解释,“传统的485架构在距离方面受到限制,容易被干扰,我们已经在放弃使用。而数字+模拟的方式固然具备成本优势,而且也可以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整合了总线和TCP/IP的优势。但是,它不能给业主/物业单位带来增值作用,而且,十年之后的技术会止于这种混合模式吗?它带有过渡性质。TCP/IP才是发展趋势,它表示你的楼盘在未来十年之内都不会落后。”

  但对于工程商来说,最成熟最稳定的产品就是最好的。重庆华埠特克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黄常伟表示,“目前很多工程商对TCP/IP仍持怀疑。”据其解释,首先,TCP/IP到户存在技术上的问题,还会牵扯到图像、音频的编解码算法等核心技术,而TCP/IP到单元在技术层面上要比较成熟些;二是,整体价格,一次性投入太高。国内的对讲系统很多时候是以每户平均造价计算,这导致开发商不会关心你使用什么传输,而更关心每个点的造价;三是,TCP/IP到户还属于比较新的事物,必须是有几个案例证明这种方式长期可靠运行,否则始终会比较顾虑。如果以上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那么工程商仍将选择最成熟和最稳定的联网方式。

  由于目前对讲厂商主要走房产商和工程商渠道,对于期待基于TCP/IP的数字化对讲市场“井喷”的他们来说,除了进行技术攻关,继续优化音视频编解码算法之外,如何有序推动市场,打好这场“营销战”也更重要了。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