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防雷接地 » 方案设计 » 正文

结构化布线系统的电气保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1  浏览次数:268
 
 
  就结构化布线系统本身而言,它是一个无源系统,而且,仅仅在信息模块、配线架等部位会存在一些PCB、电阻、电容等补偿器件,因此,和有源系统相比,结构化布线系统的电气保护相对简单。

  共模干扰在导线与地之间传输,属于非对称性干扰;差模干扰在两导线之间传输,属于对称性干扰;在一般情况下,差模干扰幅度小、频率低、所造成的干扰较小,共模干扰幅度大、频率高,还可以通过导线产生辐射,所造成的干扰较大,如图一所示。使用结构化布线系统传输信号的数据、电话设备,通常采用差动方式,优点是与双绞线结构相适应,受共模干扰影响小。 
 

 通常,在常见的干扰中,静电放电和快速瞬变脉冲群对数字电路的影响最大。根据有关资料报导:静电放电在5-200MHz的频率范围内产生强烈的射频辐射。此辐射能量的峰值经常出现在35MHz ~45MHz之间发生自激振荡。许多I/O电缆的谐振频率也通常在这个频率范围内,结果,电缆中便串入了大量的静电放电辐射能量。当电缆暴露在4~8kV静电放电环境中时,感应电压远远超出了典型数字的门限电压值0.4V。典型的感应脉冲持续时间大约为400纳秒。将电缆屏蔽起来,且将其两端接地,使内部信号引线全部处于屏蔽层内,可以将干扰减小60~70dB,负载上的感应电压只有0.3V或更低。因此,在结构化布线系统的工程实践中,我们可以通过选用屏蔽布线系统、优质的封闭式金属桥架、良好的接地、正确的选择接地点等方式,降低强电系统对网络通信系统的干扰,另外,还可以采用干扰抑制器件,提高系统的抗干扰性能。

  在结构化布线系统中, 最常见的瞬态干扰是振铃电压、浪涌电压、雷电等瞬间干扰信号,其特点是作用时间极短,但电压幅度高、瞬时能量大,尤其是雷电,需要重点防护。避雷装置一般地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体三部分组成。接闪器最常见的形式是避雷针,是吸引闪电电流的金属导体,然后通过引下线把闪电电流引到接地体上。接地体是埋设在地下的导体,它可把闪电电流泄放到大地中去。在理想条件下,设备接地正常,引下线内阻很低,如二(A) 所示,则系统不会受到冲激。但是,如果引下线内阻过大或设备接地方式不合理如图二(B),会使系统受到雷电的干扰。在极端情况下,设备接地错误,引下线断路,使系统成为避雷回路的一部分如图二(C),将会导致严重的设备、人身伤害事件。

  对于结构化布线系统而言,按照安装位置,可以将系统分为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室外部分通常是建筑互连子系统位,室内则是水平、垂直子系统等,如图三所示。由于室内部分有完善的金属桥架、建筑物钢筋混凝土结构、接地系统的保护,受到雷击的可能性很少,因此,防护重点是室外的大对数语音电缆、带加强钢丝和金属保护铠的光缆等,当然,还应该包括电信的接入线等。 

图三 结构化布线系统重点防雷区域

  常用的避雷器件是气体放电管和固体放电管,放电管属于能量转移型干扰吸收器件,以气体放电管为例,当出现在放电管两端的电压超过放电管的击穿电压时,管内的气体发生电离,在两电极间产生电弧。由于电弧的压降很低,使大部分瞬变能量得以转移,从而保护设备,使其免遭瞬变电压破坏。瞬变干扰抑制器与被保护设备并联使用。

  避雷管具有很强的浪涌吸收能力,很高的绝缘电阻和很小的寄生电容,对结构化布线系统的高频段影响很小。但它对浪涌的起弧响应,与对直流电压的起弧响应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例如230V气体放电管对直流的起弧电压就是230V,而对5kV/μs的浪涌起弧电压最大值可能达到1000V。这表明气体放电管对浪涌电压的响应速度较低。故它比较适合作为线路和设备的一次保护。

  Molex提供的气体避雷模块,外形如图四所示,集成了10个三极气体避雷器, 型号为DCN-00006,可与DCN-00001和DCN-00002配和使用。主要参数如下表:

   Molex提供气体避雷模块,可以为语音系统提供全面的保护。随着结构化布线系统防雷技术的进步,Molex将会为您提供更多的优质的产品。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