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消防灭火 » 其它推荐 » 正文

关于通讯线缆防火等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28  浏览次数:304
 
 
前些天看到一则新闻,说广州大约有7000多栋高层建筑,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就有360栋。部分高楼存在先天设计缺陷、消防布局不合理、装修材料耐火性差、消防监管欠缺等四大问题,这引起了我们的特别关注,因为布线的线材是现代智能大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火灾时,密闭空间的易燃线缆会成为火势蔓延的最大帮凶,并且同时产生大量的浓烟,使得判断火源,迅速灭火成为一个大难题。

整个社会对消防安全和隐患的重视,必然会对我们基础网络布线行业产生相关的影响,在近一年多的工程案例及招投标过程中,我们看到特别是新建办公大楼,对线缆防火要求已逐渐形成了一种共识,并在一些重要项目中指明使用阻燃级别线缆或者低烟无卤(毒)线缆。故本期我们介绍一下线缆防火等级问题。

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北美国家,线缆的防火等级对于铜缆被分为CMX,CM,CMR,CMP四个等级,对于光缆则被分为OFN,OFNR,OFNP三类。这些级别是在UL标准中进行详细规定的,其中,CMR(OFNR)等级的线缆允许用于垂直主干,CMP(OFNP)等级的线缆允许在通风管道中直接敷设,而不需要放在线槽内。CM(OFN)和CMX可用于常规用途的布线环境。

在我们遇到的布线项目中CMP(OFNP)级别又叫阻燃线缆,在结构上,CMP线缆绝缘层采用FEP(Teflon特氟珑聚四氟乙烯)材料,外护套采用PVC。FEP具有很强的防火性,在燃烧冒烟解体之前可以忍受高达800℃以上的温度,它比通常无卤线缆最高可承受150℃的温度要高数倍,同时FEP也是一种高效的绝缘体。因此,FEP非常适用于制作传输高速数据的线缆,而国际标准(欧洲)则定义了低烟无卤LSZH线缆,其要点是线缆的外皮材料不含卤素,燃烧时产生烟雾小,不影响人的视线,同时烟是低毒的,短时间内便于逃生。标准有二,一是IEC332-1,易燃性相当与北美CMX级别线缆,二是IEC332-2,易燃性相当于CM级别。

低烟无卤的基材是聚烯烃,它具有较高的燃料含量,因此它们要与金属水合物填料混合以抑制其可燃性,但水合作用的水耗尽后,会引起燃烧。

相同条件下,火焰沿着裸露的CMX,LSZH线缆的蔓延速度是一样的,而CMP则基本不产生明火,CMX/T是将CMX级别线缆穿在金属管中进行燃烧测试,其耐燃性比裸露的CMP级别线缆要好。

再来看看相同测试条件下烟雾浓度的比较:
结论是CMX级别的线缆在燃烧时的发烟最多,此外燃烧时的热量也是最多的。而CMX/T 即外穿金属管的线缆发烟量则优于裸露的CMP级别线缆。
实际的指导意义:

1.布线设计时,应选用金属线槽和管道,而杜绝使用PVC管材,这对线缆的耐燃性会有很大的提高;

2.CMP级别的线缆具有阻燃,发烟量小的特点,但是价格却很昂贵,但是对于预算充足,对数据安全级别高的用户而言,CMP是最佳的选择;

3.CMX,CM线缆在防火要求较高的大型公共场所布线项目中往往不适合用户方对防火等级及材料耐火要求,但是穿金属槽管后的防火性能其实很好;

4.LSZH线缆+金属槽管的方式比CMX,CM成本略高,但是较为经济,且有低烟低毒环保的概念,能够合理地表达出对人生命的关怀,在公共项目或防火要求高的办公,商务楼中可以广泛推广使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