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技术专栏 » 正文

浅析电梯检测条件对检测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6-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736
核心提示: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深入,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作为高层建筑的交通工具-电梯,其数量也随之增多,特别是重庆这个年轻的直辖市更是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据统计重庆市主城区电梯的拥有量在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十,其增长率是惊人的。作为重庆市唯一的电梯法定检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深入,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作为高层建筑的交通工具-电梯,其数量也随之增多,特别是重庆这个年轻的直辖市更是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据统计重庆市主城区电梯的拥有量在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十,其增长率是惊人的。作为重庆市唯一的电梯法定检测单位-重庆市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承担着对全市一万三千余台电梯的检测工作,面临的电梯检测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这对我们从事电梯检测的管理人员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本文将分析由于电梯检测条件所存在的缺陷对检测工作所造成的影响,并提出提高电梯检测质量、保障检测安全、提高检测效率的有关建议。

  一、目前电梯检测条件存在的主要缺陷及原因分析

  根据电梯监督检验规程对检测条件的相关要求,电梯的监督检验工作应是在检测条件完善的情况下由电梯使用单位向检测机构提出检测申请。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很多电梯是在检测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就进行检测,这使得检测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对目前检测条件存在的主要几种缺陷进行分析。

  1.电梯检测现场混乱

  通过2004年对重庆市1000余台新安装电梯检测发现大约有80%的电梯检测现场混乱根本不具备检测条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电梯供电电源不符合使用要求,通常情况下以施工临时电源居多,电源的连接既不规范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2)通往机房的通道不畅通、楼梯无护栏,不具备必要的照明。

  (3)检测现场各工种交叉作业情况较多、各种躁声不绝于耳。

  (4)不具备机房、井道、底坑照明,底坑积水严重。

  (5)井道未完全封闭,建筑材料极易落入井道内伤及检测人员,给检测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2.安装维修单位自检工作不力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电梯监督检验规程》的有关规定电梯监督检测是建立在安装维修单位自检的基础上进行的。然而实际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根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检测工作中因安装维修单位自检不力而造成检测工作无法开展和检测工作开展困难的比例大约为60%。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安装维修单位无自检环节,安装完毕后直接报检。

  (2)安装维修单位虽然有自检环节但自检报告不完整且上面没有自检人员的签字也没有自检单位的签章、所检项目模糊不清、检测数据张冠李戴。

  (3)虽然自检报告书写较为规范,但自检结果与实际检测结果存在很大的差异。

  3.安装维修单位现场配合人员不到位

电梯监督检验规程》规定电梯在进行监督检验时,电梯安装维修单位的有关人员必须到现场配合检测人员的检测。然而,事与愿违很多电梯检测现场虽然具备一定数量的配合人员,但检测效率仍然不高,造成这方面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配合人员自身素质不高主要体现在对检测流程不熟悉。

  (2)配合人员搭配比例失调,主要体现在电工、钳工、搬运工数量比例不当。

  (3)配合人员不是电梯安装人员对电梯安装情况不了解。

  综上所述,造成目前电梯检测条件主要缺陷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源有以下几方面。

  1.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对电梯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然而,由于某些房地产开发商对项目管理能力欠缺以及资金运作上的脱节造成电梯无法在预定的时间进场安装。

  2.由于电梯安装单位自身对现场的管理力量薄弱,安装前期安装人员、安装机具投入不够,造成安装周期延长,为了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交验电梯,只得在安装后期拼命抢工,使得安装质量大打折扣。

  3.使用单位和安装单位主观上对电梯验收工作的不重视,这是造成电梯检测条件缺陷的重要原因。目前很多电梯使用单位在签订电梯合同时为了避免一些所谓手续上的麻烦,都与电梯供货单位签订的是“钥匙工程”,使得使用单位对电梯的有关安装事宜不闻不问,而电梯安装单位由于合同所限根本无法向使用方提出更多的合理要求,电梯在本不具备验收条件,而为了满足使用单位的需求而报检,这就为电梯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4.正如前所述由于安装维修单位自身管理较为混乱, 对电梯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不力,同时安装人员、自检人员责任心不强,致使电梯在安装中存在的问题无法在电梯检测前得到及时的解决, 使得整个电梯检测工作常常处于非常被动局面。

  二、电梯检测条件对电梯检测的影响

通过对目前电梯检测条件存在的缺陷及相关原因的分析,我们认为电梯检测条件是否成熟对电梯检测的顺利开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电梯检测现场混乱对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很大的影响。例如:我们在对重庆市某建筑物的电梯进行验收检验时发现该电梯的机房除了有四面墙体围住外,机房既没有门也没有照明、机房地面脏乱不堪且还有一些积水,电梯的工作电源就从地面穿过、通往机房的通道没有照明并且还有一些脚手架挡在其中。当我们看到上述情形时,对我们的检测情绪影响无疑是存在的。这种情绪无疑对检测的质量、检测的效率、检测本身的安全的影响是较大的。另一方面由于检测现场的混乱对检测人员的身心健康以及检测过程中的安全防护问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安装维修单位自检工作不力对检测工作的开展影响主要体现在检测效率低下、检测合格率大幅度降低、同时对检测人员的安全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由于自检工作不力使得我们的检测工作始终处在边调整、边整改边检测的一个无序状态,同时检测时间延长、检测效率的降低无疑增加了检测单位的成本支出,检测合格率的大幅度降低使得很多电梯经过首次检测过后又不得不再次检测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安装维修单位的成本。电梯作为现场安装量较大的机电产品,如果忽视安装维修质量的同时又不能通过自检工作及时有效的加以弥补,无疑就给检测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威胁。2004年7月我们在对重庆市某住宅小区的一台电梯进行验收检测中发现该电梯限速器方向装反、平衡系数严重超标、125%额定载荷实验急停实验无效,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该电梯在我们验收以前已经投入使用。如果出现意外由于安全钳无法动作、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上述结果令我们每个到现场检测的人员都捏了一把汗。

  3.安装维修单位现场配合人员不到位对检测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最明显的是检测工作无法在一种高效、有序的工作氛围中进行,诚然,电梯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无可置疑的应承担主要的工作,但由于电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电梯的控制系统和机械部分、安装工艺总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检测工作至始至终都需要熟悉该产品电路结构、机械结构、安装工艺的人员参与,完全靠检测人员自身的技术能力去完成检测工作是不现实的。

  综上所述,电梯检测条件对检测的影响可分为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两个方面,从目前检测情况看负面影响所占的比例较大,为减少这种不利影响,提高电梯的检测质量和效率,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

  三、几点建议

  1.电梯使用单位应将电梯验收工作当成电梯投入使用前的一桩大事,将电梯当成自己的财产,不能不闻不问,尽可能的按照电梯验收所必须具备的检测条件去配合、督促安装单位,创造一个有利于电梯检测的验收环境。

  2.安装维修单位应加强质量管理、树立牢固的自检意识、加强自检人员的责任心,对具备验收条件的电梯在验收以前一定要安排严格的自检,力争将安装的缺陷、危险隐患,消除在验收之前。并加强和电梯使用单位的沟通。

  3.安装维修单位应对工程质量、检测条件是否成熟、人员安排是否充足作为衡量电梯检测的几个重要条件,在以上几个方面不能满足的情况下不要急于检测,因为这种检测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4.检测机构作为电梯检测的主角,应考虑在适当的时机,针对安装维修单位对检测流程缺乏了解这个软肋,对他们的进行必要的培训,使他们对整个检测工作的相关的配合要领、安全保障等环节有较深的认识,为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造一个良好的检测环境、重视电梯检测工作、不是单靠一个方面努力就能实现的,它需要一定时间、一定的环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逐步有所改观。而这种改观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它可使电梯使用单位能在预期的时间内使电梯投入合法运行;电梯安装单位能通过合理的安排、严格的自检使自己的产品通过检测而获取一定的利润;电梯验收机构也能够提高检测效率和检测质量、降低检测人员的劳动强度。不难看出检测条件与检测之间的辩证关系是几方面利益的双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电梯检测条件的逐步改善,电梯检测一定会步入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轨道。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