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ar800-hn  CAD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技术专栏 » 正文

卫星天线寻找信号的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7-05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142
核心提示:对于一般卫视爱好者来说,由于没有倾角仪、寻星器等专业调星工具,因此感到调整天线寻星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这里根据经验介绍一种没有仪器的寻星方法。 一、基础知识 1.首先确定正南的大体位置,可用细线悬挂一根带磁性的缝纫针加以判别。 2.再确定天线指向的大致方位。

    对于一般卫视爱好者来说,由于没有倾角仪、寻星器等专业调星工具,因此感到调整天线寻星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这里根据经验介绍一种没有仪器的寻星方法。
一、基础知识
1.首先确定正南的大体位置,可用细线悬挂一根带磁性的缝纫针加以判别。
2.再确定天线指向的大致方位。如果卫星电视的静止轨道位置和接收点经度相同,天线指向为正南方;如果卫星轨道位置小于接收点经度,天线则指向正南偏西;如果卫星轨道位置大于接收点经度,天线就指向正南偏东。我国大地处于北半球,正东和正西方向为调整天线的极限位置,天线都是指向南边的。
3.寻星指导思想:至少要了解该颗星一个正常使用的转发器的下行频率,极性。最好能知道该星功率最大的转发器参数,以它作引导,对星容易成功,再知道功率最弱但能够接收到的转发器参数,以它作校正,使得天线能够精确地对准卫星。
二、具体方法现以同洲CDVB3188C型卫星接收机(V8.9版本),寻找亚洲3S卫星为例:
1.给卫星接收机输入接收参数。在开始菜单里[设置转发器]中[添加新转发器]栏目里添加阳光卫视的下行频率:4094极化:水平。
2.粗调天线天线固定在你认为正确的位置上,LNB的极化角置于任意位置,然后将天线仰角从最小位置慢慢向70°度方向调整,在调整过程中要观察监视器画面上的[强度]数值的高低,如果数值有增大的迹象,就应把天线调到最佳点,再调方位角。如果数值没有增大的迹象,就将天线向东或向西调整到一适中角度再观察。一般在所确定的范围内更换三,四个角度即可对准。爱好者可据此推出所要移动角度的大小,如一个方向收不到,可向另一个方向继续调整。如还搜寻不到,就将LNB旋转90度后再按照以上步骤搜寻。注意调整时,应缓慢均匀移动天线,因为数字卫星接收机有一个解调运算过程。一但指向正确时机器会自动算出该转发器符号率.并且信号品质[Eb/No]有数值出现,说明对星成功。
3.精调天线再输入卫星上功率最弱但能够接收到的转发器参数。如输入4000H26850《凤凰卫视》一组,缓慢均匀地对仰角方位角和极化角进行再次微调直至信号品质[Eb/No]显示数值最大说明对星精确。即可完成亚洲3S卫星的寻找。室内卫星天线接收增益方法在室内接收信号是比较困难的以收视率较高的76.5E亚太2R为例相信大部分地区在室内都可以收到信号较强的几组频率而12278和12308这两组弱信号就难顺利下载了在进行大量的试验后总结了以下几点收视经验供参考。
一、玻璃对信号的影响很大建议更换为2~3.5mm厚的有机玻璃在采用白板玻璃、中空玻璃、宝石蓝(绿)玻璃等不同用户家中进行试验其中带颜色的玻璃对信号的阻挡最为严重用75cm天线均不能下载12278MHZ和12308MHZ两组信号把玻璃更换为2.5~3mm厚的有机玻璃后12278可下载但12308仍不能下载。
二、高频头的选用和调整很重要:将窗玻璃更换为有机玻璃后采用中卫75cm天线、百胜接收机试用了不同本振的几种牌号高频头其中ASK10750高频头较为理想。首先仔细调整好高频头的极化角至最佳处此时12278信噪比为5.2~5.4dB可下载12308的信噪比为4.8~4.9dB无图像有断续声音。
    接下来需做进一步的调整:将高频头支座与支杆的固定螺栓松开以高频头及支座不掉下为准为调整方便可将支座的螺栓安装孔扩至7mm。慢慢地降低高频头的仰角可以观察到12278的信噪比逐渐增大在最大处(5.3~5.85dB)停下换至12308信噪比最大处(5.3~5.45dB)这时图象流畅无闪烁、中断现象。固定的方法是:找一根橡皮圈套住高频头另一端绑在支杆上将高频头拉低慢慢上紧固定螺栓使高频头渐渐仰起调至最大分贝值即可。用此方法对中卫60cm天线调整可提高信噪比约(0.2~0.3dB)。
三、天线锅面的挑选不容忽视,换用不同的锅面(指中卫天线)发现信噪比jiwyx7相差达0.2~0.8dB所以在选购时应进行挑选方法如下:将锅面放平对准阳光、灯光等光亮处从侧面看锅面应大面积泛着白光而4个螺丝孔处发暗仔细观察有无其它发暗的地方发暗处越少说明锅面精度越高。若无条件更换可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暗处的正面或反面进行校正直到锅面全部泛亮为止。
四、立杆底座一定要稳重在室内接收肘时立杆底座很重要它直接影响到收视的稳定性所以既要稳定又要美观。在一个漂亮的大花盆里面灌上混凝土插上一根直径30cm左右、长约1.3m的不锈钢钢管(尽量插在花盆的边缘)待混凝土固后在花盆里装饰些花草即可使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