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技术专栏 » 正文

有线电视信号放大器特点及常见故障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583
核心提示:有线电视系统的放大器是有线电视网络中的重要设备,其种类繁多,出厂时一般未附电原理图。它们大多安装在室外,日晒雨淋,昼夜不停地连续工作,因此经常发生故障,据不完全统计,放大器的故障在有线电视系统故障中所占比例近3成。放大器的内部电路形式大致有3种: (1)模
 
 

有线电视系统的放大器是有线电视网络中的重要设备,其种类繁多,出厂时一般未附电原理图。它们大多安装在室外,日晒雨淋,昼夜不停地连续工作,因此经常发生故障,据不完全统计,放大器的故障在有线电视系统故障中所占比例近3成。
放大器的内部电路形式大致有3种:
    (1)模块式放大电路
    它是将整个放大电路集中在一块模块内,只要给它提供合适的工作电源,便能独立完成放大功能。对于模块式放大器,在维修中只要确认是放大电路的故障,只需要更换模块便能正常工作。
    (2)模块与分立放大电路混合式
    一般由一级三极管放大电路和模块组成,此类电路的增益要比单一模块放大电路的增益稍高,若三极管放大电路有故障,也将导致整个放大电路不能正常工作。
    (3)分立元件放大电路
    这类放大电路由若干个三极管及其周围附属电路组成,放大电路的放大带宽可分为VHF和UHF频段(分别放大)和全频段宽带放大。
    线路放大器的常见故障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无输出
    在输入部分、放大部分和输出部分的整个传输通道中,任何一个零部件损坏或开路,都会造成无输出。电源部分发生故障使放大模块无供电,也会无输出。常见原因:增益调节器、斜率调节器损坏,输出部分的分支器或输出组件开路,无电源电压等。
    (2)输出电平低或斜率不好
    常见原因有增益调节器、斜率调节器失灵,输出组件插脚松动,输入输出F座接触不良,放大器进水后零部件或参数变劣等。通常情况下,放大器中所用的进口放大模块损坏较少。
    (3)输出信号中有干扰
    ①电源电路稳压滤波不好,三端稳压块7842性能变劣,滤波电容虚焊或失容,都会造成电源波纹干扰,反映到用户屏幕上,会有横条滚动。
    ②电源变压器中有跳火,电源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而打火,使输出信号中产生干扰,表现在用户的电视画面上产生不规则的亮点。
    ③输入或输出F座严重氧化生锈,使其阻抗发生变化,就会因不匹配而产生反射,反射的后果是电视图像产生重影干扰,一般反射的信号滞后于正常信号时,表现为右重影,反射越严重,重影越明显,反复反射,会产生多层重影。
    (4)采用集中供电方式的放大器还担负着向后级放大器提供电源的任务,当电源插片松动或输出F座氧化生锈接触不牢而增加接触电阻时,就会造成下级放大器电源电压下跌或无电压而不能正常工作,在集中供电的同一条线路中放大器级数过多时,这种故障会明显增多。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