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基础培训 » 正文

卫星信号放大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3-12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198
核心提示:卫星信号当然可以放大,但也不是单纯的理解为“信号放大”因为在放大信号的同时把噪声也放大了。因此如何提高信噪比,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有些朋友在问:卫星线放的作用和有线电视信号放大器的作用是一样的,线放能将微弱的卫星信号放大,在加装了线放之后,卫星天线
 
 
卫星信号当然可以放大,但也不是单纯的理解为“信号放大”因为在放大信号的同时把噪声也放大了。因此如何提高信噪比,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有些朋友在问:卫星线放的作用和有线电视信号放大器的作用是一样的,线放能将微弱的卫星信号放大,在加装了线放之后,卫星天线的尺寸是不是可以相应的减小一些了? 

回答是:首先这是不正确的。我们知道一个接收系统的品质好坏,主要用系统的载噪比来衡量。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线单元的性能,包括天线的尺寸,抛物面的精度,天线的调整,高频头的噪声,以及接收机的门限值等等。在天线单元确定后,系统的载噪比也就固定不变了。在同轴电缆传输中增加线放之后,虽然它将卫视载波信号放大了,可与此同时也将天线系统的综合噪声放大了同样的倍数,其结果是载噪的比例没有得到改善。

线放的全称叫线路补偿放大器,顾名思义,其作用是补偿电缆线路远距离传输的衰减。在接收机内的调谐器都具有一定的AGC自动增益控制范围,当调谐器输入信号的电平较大时,它会自动减小中频增益;反之,会自动调大增益;在极端的情况下,如果电缆线路过长,由于线损,到达接收机的信号小到即使将中频增益调整到最大,也不能达到最小输入电平。这时候接收机就不能正常工作了。为了补偿线损就有必要使用线放了;不同的线缆不同的频段,线路的衰减也是不同的;频率越高衰减就越严重,因此高级的线放都内藏频率均衡器,使得经线放输出的频率响应恢复到正常的平坦度。线放在使用中还要注意,必须加在高频头一端。因为所有的放大器都是有源器件做成的,那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额外的附加噪声。如果线缆过长,到达接收机的卫星信号已经很微弱,相比之下线放的噪声就占较大的比重;将线放加在高频头一端,由于卫星信号很强,可使C/N保持较高,这样一来既补偿了线损,又使整个系统的载噪比基本维持原值不变。

在具体使用时,如果高频头距离接收机的馈线长度不超过30M无需使用线路放大器;如果超过了30M可以考虑使用线路放大器了,根据线路的长短使用不同增益的放大器。我们通常使用的是20dB的,最常见的也是20dB的。另外线路放大器的安装位置也是很有讲究的,我们通常是将线放安装在天线附近,距离高频头越近越好,多在1米之内。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信号的信噪比、补偿线损。如果将放大器安装在接收机的附近情况则会刚好相反:经过长距离传输的卫星信号已大大衰减,而噪声却大大增加,此时若再通过线放来放大,则得不偿失!不信?您可以试试看。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