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通讯通信 » 技术专栏 » 正文

卫星接收天线的主要电气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06  浏览次数:343
核心提示:卫星接收天线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接收系统的性能。卫星接收天线的主要电气性能包括:方向性、效率、增益、噪声温度、输入阻抗、
 
 

卫星接收天线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接收系统的性能。卫星接收天线的主要电气性能包括:方向性、效率、增益、噪声温度、输入阻抗、辐射阻抗、频带宽度及天线的风荷等。

(1)天线的方向性。天线的方向性是描述天线在不同方向的不同特性。对于接收天线,它对来自空间不同方向、强度相同的电磁波相对接收的能力不同。不同形式的天线,其方向性也不相同。天线的方向性可用方向性图、方向系数或波瓣宽度(辐射宽度)来表示。由于天线在水平面和垂直面的方向性不同,因此,表示一副天线的方向性,必须有水平面和垂直面两个方向图。

(2)天线的效率。无论是发射天线还是接收天线,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天线损耗。把天线的辐射功率 P∑与输入功率 PI之比称为天线的效率。用η表示:η= P∑/PI。天线的效率越高,说明天线本身的损耗越小。
(3)天线的增益。天线的增益与放大器的增益不同,它不是把输入信号放大,而是描述定向天线辐射或接收电磁波的能力比标准天线强的程度。定向天线的增益定义:在电磁波场强相等的条件下,定向天线在最大接收方向(即主瓣最大值方向)向匹配负载输出的有用电视信号功率与放在该处的无损耗全向天线(标准天线)向匹配负载输出的有用电视信号功率之比,或两者电平之差。常用符号 G 来表示,定向天线的增益越大,它的方向性式中η———天线效率;
D———天线直径,单位为 m;

λ———工作波长,单位为 m。
可见,天线的增益与效率成正比,提高天线效率的措施是天线面和馈源的加工精度。增益与天线的直径的平方成正比,增加天线直径可以增加天线的增益。但是,天线直径的增加是以提高造价为前提的,应综合考虑。同一个天线,使用的频率越高其增益就越大,这就是 Ku波段天线尺寸可以减小的主要原因。
(4)天线的噪声温度。天线的噪声可分为内部噪声和外部噪声,内部噪声指由反射面和馈源损耗引起的噪声,噪声的降低主要靠设计生产和安装调试中提高精度来实现。外部噪声指天线所处环境中进入天线的噪声。通常有大气层和天体所产生的噪声、地面的热辐射噪声等,这些噪声进入天线,提高了天线的等效噪声温度。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地面站的选址必须注意避开粗糙干燥地面,天线设计和选购中应注意,减小旁瓣,特别是尾瓣。

(5)天线的风荷。天线的风荷是指天线可以承受风的力量。它与风速、风向、天线口径、天线类型有关。对天线风荷的要求是在较大风中,天线能保证其指向不变,可以使卫星接收系统正常工作。

(6)输入阻抗。天线的输入阻抗定义为天线两馈电点(即天线输入端)的高频电压与高频电流之比。不同天线的输入阻抗一般是不同的。一般来说,输入阻抗是由电阻和电抗组成的复阻抗。由于电抗中会储存一部分能量,使天线输出的电视信号功率减少。但当天线处于谐振状态时,输入阻抗为纯电阻。这就是电视接收天线(八木天线)的尺寸与接收电视频道有关的原因。八木天线中的有源振子,一般采用折合半波振子,振子的上下两导体长度为λ/2时,折合振子的输入阻抗是纯电阻。在设计、制作电视接收天线时,天线振子的长度比半波长要短,约为 0.48λ。用馈线连接天线时,要选用馈线的特性阻抗与天线的输入阻抗相同,也称匹配,才能有效地传输天线上接收到的信号能量。

(7)频带宽度。天线的频带宽度是指天线的增益、方向性系数、输入阻抗等电气特性满足规定要求时,向馈线输送的功率为中心频率处输出功率的 1/2时所对应的两个频率之差。也称为天 线的通频带。

(8)电压驻波比。当天线与馈线不匹配时,从接收天线向馈线传输能量中就有一部分被反射,在天线中形成驻波,这个驻波的最大电压与最小电压之比称为天线的电压驻波比,它决定于天线的输入阻抗与电缆特性阻抗的匹配程度。当天线输入阻抗严格等于电缆特性阻抗时,实现完全匹配,驻波比为 1,从天线向电缆传输的信号能量最大。电压驻波比越大,阻抗越不匹配,天线向电缆传输的效率越低。天线的电压驻波比不仅同天线本身的性质有关,也同使用的电缆和阻抗匹配器的性质有关。天线系统匹配越好,电压驻波比越接近 1。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