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施工管理 » 安装施工 » 正文

【防暴雨】家居安装避雷针施工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2  浏览次数:1150
 
 
避雷针,又名防雷针,是用来保护建筑物等避免雷击的装置。在高大建筑物顶端安装一根金属棒,用金属线与埋在地下的一块金属板连接起来,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使云层所带的电和地上的电逐渐中和,从而不会引发事故。避雷针规格必须符合GB标准,每一个级别的防雷需要的避雷针规格都不一样。接地体与建筑物距离在1.5m以上,在接地体(地网)周围和回坑泥土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食盐、铁屑、木炭、炉灰、氮肥渣、电石渣、石灰等,以使地网周围的土壤电阻率降低,提高接地体周围土壤的导电性,使地网接地电阻符合要求。
 

家居安装避雷针施工方案

  1. 接地系统(地网)设计:
    根据GB50057-94的要求,我们可以用热镀锌角钢与热镀锌扁钢作为材料,制作地网。地网的一般要求,建筑接地不大于30欧,电源接地不得大于10欧,普通弱电系统接地不得大于4欧;如果采用联合接地方式,则要求要不大于1欧。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视具体的情况,采用不用的组合,优化材料,可以达到优化设计的目的。如下为常规地网的设计示例:                                         普通人工地网布置平面图
                                          普通地网施工大样图
    说明:
    1、此地网由垂直接地体(L45×45@2000热镀锌角钢),水平接地体(40×4mm热镀锌扁钢),接地模块(600*500*45mm)构成,如果土质条件差,比如土壤电阻率大于300Ω•m的情况下,应该增加长效降阻剂,或在周围和回坑泥土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食盐、铁屑、木炭、炉灰、氮肥渣、电石渣、石灰等。避雷线弯曲处不得小于90°,弯曲半径不得小于圆钢直径的10倍.
    2、地网的埋深,不得小于0.5m,垂直接地体之间的间隔,一般为垂直接地体的深度的两倍。人工地网,一定要预留地地端,作为系统接地点及测试点使用。
    3、接地体(地网)埋设位置应尽量在距建筑物3m以外,当接地体装置埋设在距建筑物出入口或人行道小于3m时,应采用在接地装置上面敷设50~90mm厚度沥青层,其宽度应超过接地装置(地网)2m,当接地遇有白灰焦渣层而无法避开时,应换土或用水泥砂浆进行保护。
     
  2. 接闪器系统(防雷带):
    一般采用Φ10-18的热镀锌圆钢,或是水管,沿墙一周布设。如果大楼的面积过大,则需要在楼面布设避网,与避雷带一起,形成整体的接闪系统。避雷带大样图如下所示:                                               避雷带布置示意图
                                                 避雷带安装示意图
     
  3. 避雷针制作与安装:
    1、避雷针制作与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1)所有金属部件必须镀锌,操作时注意保护镀锌层。
    (2)采用镀锌钢管制作针尖,管壁厚度不得小于3mm,针尖涮锡长度不得小于70mm。
    (3)多节避雷针各节尺寸见表10.4.7。
                                                 表1针体各节尺寸
    (4)避雷针应垂直安装牢固,垂直度允许偏差为3/1000。
    (5)焊接后清除药皮后刷防锈漆及铅油(或银粉)。
    (6)避雷针一般采用圆钢或钢管制成,其直径不应小于Φ25镀锌钢管。
    2、避雷针制作:按设计要求的材料所需长度分上、中、下三节下料。如针尖采用钢管制作,可先将上节钢管一端锯成锯齿形,用手锤收尖后,进行焊缝、磨尖、涮锡,然后将另一端与中、下二节钢管找直、焊接。
    3、避雷针安装:先将支座钢板的底板固定在预埋的地脚螺栓上,焊上一块肋板,再将避雷针立起、找直、找正后进行点焊,然后加以校正,焊上其他三块肋板。最后将引下线焊在底板上,清除药皮刷防锈漆及铅油(或银粉)。
     
  4. 工艺流程:
     
  5. 接地电阻的测量
    1 测量方法:
    (1) 如图5所示,沿被测接地极E′,使电位探测针P′和电流探测针C′依直线彼此相距20m,插入地中,且电位探测针P′要插于接地极E′和电流探测针C′之间。
    (2) 用导线将E′、P′和C′分别接于仪表上相应的端纽E、P、C上。
    (3) 将仪表放置水平位置,检查零指示器的指针是否指于中心线上。若偏离中心线,可用零位调整器将其调整指于中心线。
    (4) 将“倍率标度”置于最大倍数,慢慢转动发电机的手柄,同时旋动“测量标度盘”,使零指示器和指针指于中心线。当零指示器指针接近平衡时,加快发电机手柄的转速,使其达到每分钟120转以上。调整“测量标度盘”,使指针指于中心线上。                                       图5 接地电阻测量接线图
    (5) 如果“测量标度盘”的读数小于1,应将“倍率标度”置于较小的倍数,再重新调整“倍率标度盘”,以得到正确的读数。
    (6) 当指针完全平衡在中心线上以后,用“测量标度盘”的读数乘以倍率标度,即为所测的接地电阻阻值.
    2 注意事项:
    使用接地测量仪(接地摇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当“零指示器”的灵敏度过高时,可将电位探测针插入土壤中浅一些;若其灵敏度不够时,可沿电位探测针和电流探测针注水使之湿润。
    (2) 测量时接地线路要与被保护的设备断开,以便得到准确的测量数据。
    (3) 当接地极E′和电流探测针C′之间的距离大于20m,电位探测针P′的位置插在E′C′之间的直线几米以外时,其测量的误差可以不计;但E′C′的距离小于20m时,则应将电位探测针P′正确地插于E′C′直线中间。
    (4) 当实测接地电阻达不到要求时,可首先采用增加接地极的方法来减小接地电阻。如仍不能满足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下面一些措施:
    ① 置换电阻率较低的土壤;
    ② 接地极深埋;
    ③ 人工处理,即在接地极周围土壤中加入降阻剂;
    ④ 使用接地模块。
    (5) 在使用传统测量方法不便利的场所,可使用E2000型数字式接地电阻测试仪,它无需辅助线和探测针,只要将卡头在被测极上卡住,便可读出接地电阻值。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