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方案设计 » 正文

如何做好楼控系统设计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19  浏览次数:417
 
 
一、做方案的目的:
1、    与客户沟通的第一次接触,要能够强烈的吸引用户,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2、    从用户角度回答用户关心的问题,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    项目一般情况:概括说明项目的共性。
    项目的特点:项目的行业和特殊要求,如:酒店、写字楼、工厂等。
    项目实施后的效果:满足用户的需要和带来附加值。
    项目解决方案:实施的可行性。
    使用的设备介绍:公司及产品实力的展示。
    项目方案的排他性:减小竞争对手的机会。
    服务能力及承诺: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3、本方案不应该包括《工程实施方案》,该方案应该在设计方案完成后,需要进行下一步工作时,通过与用户(或工程公司)沟通,甚至现场勘查后编写。

二、封面:
应该专门设计,特别是书面材料要使用彩色印刷精美的封皮,打印上某项目方案字样。使用用户感到专业,对客户重视,与众不同。在封一上可以加上公司简介和感谢之类的语言,体现公司的实力,加深印象。

三、方案目录:
    目录是整个方案的提纲,方案是为了回答客户的问题,而不是例行公事的讲公司的产品。由于总体方案术语初步设计,特别是项目很多细节还不确定的情况下,粒度的把握相当重要。过粗,问题没有讲清楚;太细,内容太多,用户找不到重点。

----------------------------------------------------------------------
目录
第一章:项目概述
1.1项目目的和意义:要充分发掘,使其升华。如:成为某某地区的某某第一之类。
1.2项目特点:已知需求分析
1.3项目建议(可选):用户需求不确定时,可加入发挥。
1.4项目实施效果:这部分要能够使用户有继续阅读的兴趣。

要点:本章主要写给项目的决策者或对项目成败有影响力的人,概念和用词必须准确,尽可能少用技术术语,通俗易懂。内容需要围绕与客户沟通的情况确定,尽可能对用户的已知需求和潜在需求广泛了解,投其所好。

第二章:总体设计方案:
概要(本章内容综述,以下各章同)
2.1设计依据标准
2.2系统设计原则
2.3总体设计方案系统框图及说明

要点:以下章节的阅读对象为技术负责人或技术实施人员,内容的80%左右为标准模版内容,方案框图和说明可根据标准框图稍加修改。系统框图是方案的核心,必须画清楚,后面内容的展开说明,完全以此为主线,从而做到前后呼应,结构完整。同时,通过框图的推敲,能够发现与客户沟通不足或尚不能够确定的问题,有助于理清思路,回答好问题。

第三章:各子系统介绍
概要
3.1中央空调系统
3.1.1 制冷机组
3.1.2 换热站
3.1.3 新风机组
3.1.4 空调机组
3.1.5 房间空调系统(注:含温控器)
3.1.6 水输送系统
3.1.7 风输送系统
3.2 照明系统(或智能照明系统)
3.3 给排水系统
3.4 变配电系统
3.5 电梯监测系统
3.6 停车场系统
3.7 扩展接口

要点:本章内容基本上可选用标准模版,可根据实际情况,局部增减。如果某子系统需要通讯接口,应该在该系统说明;如果整个系统需要与BA以外的系统(如FA、SA、OA、CA)通过某种方式连接,需单设章节说明。

第四章:用户特殊增加系统(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如:)
概要
4.1节能
4.2节水
4.3室内空气环境
4.4运营服务(增值服务)

要点:本章主要根据用户特殊需要编写,可根据提供的标准素材改写,注意与前面相关部分的呼应,为方案添彩。

第五章:系统工作原理及应用效果
概要
5.1系统各部分协调运行
5.2应用效果推算或估算

要点:本章根据前述的内容,系统地描述相互工作的关联。应用效果的推算应该根据项目的特点,建立模型,从而推出看似真实合理的结果,并和一般做法对比,强调使用利达恒信的产品所能产生的结果。

第六章:产品特点介绍
概要
1、先进性:体现在系统不会过时,物有所值。
2、简捷性:体现在系统施工和维护方便,造价低。
3、开放性:体现在用户未来的保养维护、备品备件,与其他系统互联方面。
4、可靠性:分布智能的架构和工作模式,确保产品的局部故障不会对总体产生影响。
5、人性化:从工程调试到售后服务的过程中。
6、扩展性:丰富的软硬件接口,确保与其它子系统的互联互通。
7、服务支持:本地和远程的网络服务支持。

要点:本章通过上述特性及与用户的关系,对前几章节的内容给出有力的支持。

第七章:服务及承诺
概要
1、正常服务:传统的服务方式。
2、特色服务:远程诊断式服务方式。
3、承诺:根据北京或以外的情况。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