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气技术 » 正文

绿色照明的现状和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21  浏览次数:190
核心提示:1 前言  绿色照明概念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后来传播到世界许多国家,它是以提高照明效率、节约电力、保护环境为主要目
 
 
1 前言
 
  “绿色照明”概念源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后来传播到世界许多国家,它是以提高照明效率、节约电力、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照明节电活动,其主要做法是采用科学的照明设计和照明控制方法,选择高效节能照明器具替代传统低效的照明器具,以提高照明用电效率和照明质量。“绿色照明”运动的蓬勃发展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照明新技术和新产品不断涌现,照明效率日益提高,为照明节电提供了技术保证;二是由于能源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引发了全球绿色节能环保运动的兴起,促进了绿色照明运动的广泛开展。“绿色照明”运动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现已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推广绿色照明工程就是逐步普及绿色高效照明灯具,以替代传统的低效照明光源。
 
2 绿色照明的背景
 
2.1 正确认识绿色照明
 
  无论是开始在美国提出的“绿色照明计划”,或者我国制订的《绿色照明工程实施方案》,都有其明确的宗旨和目标,并具有丰富的内涵。要实施我国的绿色照明工程方案,达到预期的目标,必须要使照明工程的设计、科研、生产维护专业人员,各行业、各地区、各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对绿色照明工程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懂得它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方面采取政策手段和技术措施,才能凑效,对这个问题认识的简单化或片面的理解,都是有害的。笔者认为对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有正确的认识。
 
  (1)绿色照明工程要求人们不要简单地认为只是节能。而要从更高层次去认识,提高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高度对待,这样意义更广泛,更深远。有的地区、有的单位可能认为现在电力供应不那么紧张了,照明节电也不那么重要了,这种简单地理解,就是没有从环保的高度去认识节能,因为绿色照明工程提出的宗旨不只是个经济效益问题,而更主要是着眼于资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大课题。通过照明节电,从而减少发电量,即降低燃煤量(目前我国70%以上的发电量还是依赖燃煤获得),以减少SO2,CO2以及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对于世界面临环境与发展的课题,都有深远的意义。夜晚的伦敦和东京湾看起来都很美丽(见图1,图2),但是谁又能说出有多少电能照向了太空,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2)绿色照明工程要求照明节能,已经不完全是传统意义的节能,这在我国“绿色照明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宗旨已经有清楚的描述,就是要满足对照明质量和视觉环境条件的更高要求。因此,不能靠降低照明标准来实现节能,而是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照明工程设计水平提高照明器材效率来实现。
 
  (3)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提供高效节能照明器材,高效的器材是重耍的物质基础, 但是还应有正确合理的照明工程设计。设计是统管全局的,对能否实施绿色照明要求起着决定作用。此外,运行维护管理也有很多忽视的作用,没有这个因素,照明节能的实施也不完整。
 
  (4)高效照明器材是照明节能的重要基础,但照明器材不只是光源,光源是首要因素,已经为人们认识,但不是唯一的,灯具和电气附件(如镇流器)的效率,对于照明节能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这点往往不为人们所注意,比如一台带漫射罩的灯具,或一台带格栅的直管形荧光灯具,高效优质产品比低质产品的效率可以高出50%~100%,足见其节能效果。
 
  (5)高效光源是照明节能的首要因素,必须重视推广应用高效光源。但是有人把推广高效光源简单地理解为推广节能灯(而这里的节能灯是专指紧凑型荧光灯),这是很不全面的,因为光源种类很多,有很多高效者应予以推广。就能量转换效率而言,有和紧凑型荧光灯光效相当的(如直管荧光灯),有比其光效更高的(如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这些高效光源各有其特点和优点,各有其适用场所,决非简单地用一类节能光源能代替的。根据应用场所条件不同,至少有三类高效光源应予推广使用。
 
  第一类是以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为代表的高强度气体放电灯(HID),适用于高大工业厂房、体育场馆、道路、广场、户外作业场所等。这类场所范围广,使用光源多(按光源总功率计更为明显),节能效果最显著,减少光污染如图3所示。
 
  第二类是以直管荧光灯(以T8、T5型荧光灯为推广重点)为主,适用于较低矮的室内场所,如办公楼、教室、图书馆、商场,以及高度在4.5m以下的生产场所(如仪表、电子、纺织、卷烟等)。
 
  第三类是以紧凑型荧光灯(包括“H”型,“U”型,“D”型,环形等)为主,替代白炽灯,适用于家庭住宅、旅馆、餐厅、门厅、走廊等场所(见图4)。
 
  显然,第二类灯不能应用于第一类场所,也不适宜在第三类场所推广应用,人们必须清楚地认识以上三类光源都要积极推广,但第一、二类场所范围更大,节能潜力更大,更有不可忽视的地位。有人只强调紧凑型荧光灯,把它夸大到不恰当的程度,甚至作出十分错误的估量;提出按我国生产白炽灯的年产量,以百分之几十替换为紧凑型荧光灯,再同白炽灯的耗电量作比较,竟然计算出年节电达300亿、500亿,甚至700亿千瓦小时的结论。这类似乎科学的计算,是在错误的假设基础上作出的,这类错误的结论将造成严重的误导,似乎只要多生产和应用紧凑型荧光灯,就可以实现我国绿色照明工程制订的目标,这就把一项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太简单化。
 
2.2 光源特性分析
 
  高强度气体放电(High-intensity discharge,简称HID)灯泡包含了下列这些种类的电灯:水银灯、金属卤化灯(也称作HQI)、高压钠灯、低压钠灯、高压水银灯,以及较少见的短弧氙气灯。这些灯泡种类的发光元件是一颗置于耐高温灯管(弧光管)内安定的电弧放电器,并有超过3W/cm2(19.4W/in2)的发光能力。
 
  HID灯的种类:
 
  (1)水银灯(CRI范围15~55);
 
  (2)金属卤化灯(CRI范围65~80,陶瓷卤化灯则超过90);
 
  (3)低压钠灯(CRI 0,因其单色光);
 
  (4)高压钠灯(CRI范围22~75);
 
  (5)白炽灯:白炽灯又叫作电灯泡,发光时,大量的电能将转化为热能,只有极少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有用的光能,白炽灯的寿命一般为1000h;
 
  (6)荧光灯:荧光灯又叫作日光灯,日光灯管是靠着灯管的汞原子,由气体放电的过程释放出紫外光。所消耗的电能约60%可以转换为紫外光。其它的能量则转换为热能,寿命约为2500~3500h;
 
  (7)节能灯:节能灯又叫紧凑型荧光灯,具有光效高(是白炽灯泡的5倍),节能效果明显,寿命长(是白炽灯泡的8倍)等优点。它的工作原理和日光灯基本相同。一般来说在同一瓦数之下,一盏节能灯比白炽灯节能80%,平均寿命8000小时;
 
  (8)LED灯:LED灯又叫发光二极管,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LED的心脏是一个半导体的晶片。LED灯具有体积小、耗电低、寿命长、无汞污染等诸多优点,好的芯片LED灯寿命长达100000h.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