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气技术 » 正文

灯管使用中螺纹放电“打滚”滚光现象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5  浏览次数:536
核心提示:在实际生产中,T5灯管很难看到电弧收缩螺旋放电现象(俗称的打滚)滚光现象,而在环境温度较低时大多数灯管在启动初期1-2分钟内会
 
 

在实际生产中,T5灯管很难看到电弧收缩螺旋放电现象(俗称的“打滚)滚光现象,而在环境温度较低时大多数灯管在启动初期1-2分钟内会出现条纹放电现象,随着环境温度的提高或灯管燃点后自身温度的提高,条纹放电现象就会消失。而我们生产中遇到的暗管(中段暗)只伴生着条纹放电,而没有(极少,很难遇到)伴生做明显的螺旋放电现象,这也是我们没有明白的地方。
 
荧光灯在燃点过程中产生的螺纹放电俗称“打滚”,其外观形态和产生原因与以往一些文献资料中所提到的条纹放电根本不同。螺纹放电的外观形态是一要连续的螺纹状放电电弧围绕放电管轴心滚动。条纹放电的外观形态是一些沿放电管轴心分段(层)的柱状或环状光柱有规律地往返移动。螺纹放电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灯在燃点过程中,在出现螺纹放电时,切断点灯电源使灯熄灭1~2S,再重新接通点灯电源使灯点亮,则经长时间数十至数百小时连续燃点后,不再出现的螺纹放电,称为暂时性螺纹放电。

另一种是灯在燃点过程中,出现螺纹放电时,切断点灯电源使灯熄灭1~2S后,再接通点灯电源使灯点亮,在连续点数小时或数十小时的过程中,还会反复出现的螺纹放电,称为顽固性螺纹放电。

显然顽固性螺纹放电的灯不能正常使用。

目前,我国有不少制灯公司,采用聚氧化乙稀作粘着剂的水涂粉工艺涂敷纳米氧化铝保护膜和三基色荧光粉层制造双端和单端荧光灯。虽然可确保荧光灯有高的光通量和高的光通维持率,但经常被无顽固性螺纹放电问题所困扰。

1、荧光灯中螺纹放电产生原因

荧光灯在预热启动或在燃点过程中,在灯内产生氧化性气体,如氧、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等是产生螺纹放电的根本原因。这就是说:产生螺纹放电的灯,灯内必有氧化性气体。灯内出现少量的氧化性气体,会使阴极轻微中毒,阴极热点的逸出功增大,其热电子发射效率降低,不足以

维持正常的放电要求,导致阴极位降升高,灯端电压升高,灯电流减少,引起阴极热点在某一瞬间1S内产生2~3次往返跳跃移位,力图建立新的活性好、逸出功低和热电子发射效率高的阴极热点。伴随着阴极热点往返跳跃移位,放电空间的电弧弯曲变细,形成螺纹放电电弧。

点灯的外电路与灯不匹配,如点灯用的电子镇流器设计工作电流(输出电流)比灯的阴极(灯丝)设计工作电流小得多,会使灯的阴极工作欠热状态,容易使含有氧化性气体的灯产生螺纹放电。对于含有微量氧化性气体的灯,若点灯用的电子镇流器与其相匹配,可能不产生螺纹放电;而点灯用的电子镇流器与灯为匹配时,则可能产生螺纹放电。对于含有较多氧化性气体的灯,点灯用的电子镇流器与其匹配或不匹配都会产生螺纹放电。当然,对于不含氧化性气体的灯,点灯用的镇流器与其匹配或不匹配都不会产生螺纹放电。可见,点灯用的电子镇流器与灯匹配是灯产生螺纹放电的一个次要原因——外因。

2、荧光灯内氧化性气体的来源

2.1氧化性气体从灯的电极放出

在荧光灯排气的阴极分解和激活过程中,若对阴极分解不充分,在灯丝阴极上残留的碳酸钡。这种荧光灯的预热启动电流或放电的作用下,其灯丝阴极上残留的碳酸钡被分解出二氧化碳,会引起螺纹放电。在通常情况下灯丝阴极上残留的碳酸钡,的灯经过3~5min燃点后,也就是老练后,会被全部分解,放出的二氧化碳的燃点放电过程中被离解并化合成固体化合物,附着灯的内壁或电极上。这时切断点灯电源,螺纹放电消失,在以后的预热启动和长期燃点过程中不再出现螺纹放电,这就是本文前言所说的暂时性螺纹放电。

2.2氧化性气体从灯的玻管内壁的玻璃表面、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放出

在制造荧光灯过程中,涂敷荧光粉层的玻管经烤管去除粘着剂后,再经封口到排气这段时间,对于高速自动生产线来说约数秒钟。因此在排气前,玻管的温度高于100℃,其玻管内表面、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都不会吸附大气中的氧化性气体。所以,在高速自动线的排气过程中,不需要对玻管加热烘烤去气,制成的灯,其玻管内表面、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没有氧化性气体放出。对于中速和低速自动生产线,涂粉烤管后经封口到排气前这段时间为数分钟至数十分钟。排气前,玻管的温度接近环境温度,其玻管内表面、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会吸附一些空气中的氧化性气体。因此在排气过程中,必须把整个玻管均匀地加热到350~400℃,才能使其吸附的氧化性气体全部放出除尽。否则,不能全部放出除尽,其成品灯在燃点过程中,其玻管内表面、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在放电的作用下,会缓慢地长期放出氧化性气体,引起顽固性螺纹放电。对于手工或单机联动生产线,烤管后经封口到排气前这段时间一般为数小时至数十小时,玻管内表面、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会从大气中吸附大量的氧化性气体,因此在排气过程中,对玻管烘烤去气要求更高,必须把整个玻管的表面均匀加热到400~450℃,并保

持3~5min才能使其吸附的氧化性气体全部放出除尽,以确保成品灯在燃点过程中不产生顽固性螺纹放电。

2.3氧化性气体从荧光粉层中的粘着剂残留物中放出

以聚氧化乙烯[-CH2CH2O-]nOH作粘着剂涂敷荧光粉层或氧化铝保护膜的粉管的升温烤管的过程中,升温到300℃就有90%以上的聚氧化乙烯被分解,升温到500℃聚氧化乙烯就全部分解,但在荧光粉层中留下较多(1%~2%重量)聚氧化乙烯粘着剂残留物。继续升温到550℃,此量对于一支T5/28W双端荧光灯为3mg,相当于一个阴极上的电子粉重量。聚氧化乙稀残留物的成份是碱土金属氧化物——氧化钙,这是因为聚氧化乙烯是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在制备过程中,引入了碱土金属作催化剂或敏化剂。在制灯过程中,若烤管后经封口到排气前这段时间很短;例如在高速自动生产线上,这段时间少于30S,其正经管温度还高于100℃,其残留物氧化钙不会吸附大气中的氧化性气体因此在排气过程中为对玻管加热烘烤去气,也不会有问题。但在低速生产线上或手工生产线上,烤管后经封口到排气前这段时间长达数小时或数十小时,荧光粉层和氧化铝保护膜中的聚氧化乙烯残留物——氧化钙会吸附大量的氧化性气体——水蒸气和二氧化碳并产生化学反应生成吸水性更强的氢氧化钙和碳酸钙:

CaO+H2O        常   温
Ca(OH)2       大气中

Ca(OH)2+CO2    常   温
Ca(OH)3        大气中

在排气过程中,对玻管和荧光粉层升温烘烤去气时,在通常的烘烤温度下350~450℃,不能除去氢氧化钙中的水和碳酸钙中的二氧化碳。制成的灯在燃点过程中,在放电的作用下,氢氧化钙会缓慢地长期放出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使灯产生顽固性螺纹放电。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