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其它弱电资讯 » 正文

SIM卡通信专属?无触识别演绎手机新用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3  来源:中关村在线|||中关村在线  作者:刘杰1|||刘杰1  浏览次数:252
核心提示:  在我们日常的意识中,SIM卡是一个移动电话用户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如果说道它的作用,有不少的朋友一定会脱口而出--电话信号
 
 

  在我们日常的意识中,SIM卡是一个移动电话用户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如果说道它的作用,有不少的朋友一定会脱口而出--电话信号芯片呗。如果这样是放在几年前,这绝对是没有悬念的正确。但是到今天,我们只能微微的笑笑说:兄弟,您还是先回土星歇两天吧...

  如果现在否定SIM卡是打电话用的,也许不少认可这个理念的人会表现出十足的愤怒。但是,如果我们回忆起此前移动的一个手机支付的广告,恐怕此前的愤怒就在逐渐消散了吧。回忆起那个广告的情景,无论是购物消费,还是乘坐公交,只需轻轻的比划一下手机即可完成支付。也许有不少的人会问了,难道是把一卡通嵌入手机中了?还是移动跟公交一卡通公司合作了?嘿,其实都不是!

SIM卡通信专属?无触识别演绎手机新用法

  技术改变移动,移动改变生活

  既然不是现有技术的结合,也不是设备之间的物理综合。那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技术呢?其实,这是我们最近这些年经常提到的RFID-SIM技术。对于熟悉传感技术的朋友来说,这样的搭配恐怕是陌生又熟悉的,陌生的是在传感技术中,RFID-SIM技术在当前还不是提及很多的应用,不过熟悉的是,在射频技术和客户识别模块的共同作用下,它的技术特点无疑便显而易见了。

  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说,RFID-SIM有两个工作接口,可以细分为接触接口和非接触接口。接触接口负责SIM的传统认为,比如通话,短信等功能。而对于非接触型接口来说,则负责生活中的非接触型识别。在这种识别所发挥出的作用中,我们此前提到的支付功能,只是作为其工作中的一个部分。除了支付交易功能以外,门禁控制,考勤签到等也都可以通过RFID-SIM卡来实现。

  总的来说,RFID-SIM技术其实是双界面智能卡向手机领域延伸的一个重要的产物。在功能上,它既有与普通的SIM卡相同的移动通讯功能,同时又可以通过天线设备与读卡器实现近距离的无线通信工作,从而能够从传统的移动通讯的能力扩展至更多的生活领域。因此,如果说移动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新一代的技术无疑是这种改变的扎实基础。

  不怕丢失的无触识别

  对于具有交易能力的识别系统来说,它的安全性可以说是人们最受关注的环节之一。在我们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曾经提到了现有的无触识别技术m1卡的技术面临淘汰的一个现状。而对于M1无线触控技术的沦落,安全性无疑是这里面最为主要的缺陷之一。如果读过那篇文章的朋友恐怕应该记得,在那篇文章中,CPU卡不是如今被最为看好的M1替代技术吗?而今天的RFID-SIM技术又是何物呢?他们两个到底谁才是未来无触识别的未来呢?

SIM卡通信专属?无触识别演绎手机新用法

  通过手机刷卡乘车(图片来源网络)

  事实上,RFID-SIM卡正是CPU卡的一种延续,它是CPU卡在移动通信网络工作的一次重要的尝试,同时,也是CPU卡以SIM在技术上一次完美的融合。对于传统的公交一卡通,我们曾经有着卡片丢失之后经济损失的担忧。但是对于RFID-SIM卡来说,由于它在交易中可以提出双向认证的安全保障请求,同时,在提供电信传输的服务时,会采用自动加密技术对数据进行很好的保护。因此,它的信息保护能力显然要高于基本不设防的M1卡。即使RFID-SIM出现遗失时,也可以通过卡片的信息对卡片实施冻结,就像银行卡那样,对账户进行有效的掌控。这样的安防措施,无疑可以最大的降低在卡片遗失之后的经济损失,与一般的无触式交易卡片相比,可以说是一款不怕丢失的无触识别技术。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