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其它弱电资讯 » 正文

“稳增长”政策确立 太阳能、光纤最先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次数:103
核心提示:  “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昨日确立。除了此前引起广泛关注的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鼓励民资进入若干领域外,结构性减税、稳健货币政
 
 

  “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昨日确立。除了此前引起广泛关注的加快重大项目推进、鼓励民资进入若干领域外,结构性减税、稳健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等宏观调控原则也得到明确。而具体涉及的行业中太阳能新能源、光纤通信等已显露利好迹象。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强调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且要求,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

  在具体产业方面,除了前期出台的节能惠民工程扩围之外,明确提到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而基于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原则,在房地产方面仅仅提出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

  太阳能:上网政策成焦点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 “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太阳能热水器、光伏发电行业人士多数认为,这是针对太阳能发电领域的。

  “太阳能热水器已在国内推广了很长时间,而且发展得也不错,我想国家是不需要专门提出要支持其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的吧。”赛维LDK(LDK.NYSE)总裁佟兴雪说,“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可能是因为目前太阳能发电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是需要国家如发改委、财政部及电网公司等多个政府及企业来一同解决的。”

  昱辉阳光(SOL.NYSE)董事长李仙寿也对本报称,就在本周一,浙江省政府也曾组织有关企业做过太阳能领域的企业调研,“这或许是一个信号。”

  如果政策是指太阳能发电设备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这就意味着每个家庭都有可能成为发电者,甚至可以向国家卖电。

  佟兴雪就认为,国内太阳能发电的发展,也许会从原先的电站招标、“金太阳”等国家项目审批制,过渡到市场化,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市场或向所有人开放”。

  2011年7月,我国推出了太阳能(光伏)领域的标杆上网电价(1元/千瓦时)的政策;而以往几年,我国也在力推“金太阳”项目,国家对这类项目的投资进行50%的补贴。但如果要参与,也需投资者提出申请并向发改委核准才可。今年,金太阳项目的申报批准项目总量为1.7G瓦,虽然相比以往已有很大提高,但仍较已经市场化的德国、意大利等有差距。

  在德国,如果个人要做太阳能的屋顶项目,则可以向政府提出安装,那么政府也会给电价补贴,“这类的投资者会有两个电表,一个是电网向个人来购电的(该价格高于普通电价),一个是发电的;你通过发与购之间的差价来挣钱。”佟兴雪认为,这种模式是可以在中国推广的。

  国泰君安电力研究员王威说,从技术角度看,电网购买太阳能发出的电,应该不存在问题,“因为太阳能的发电量相比风电,仍是比较小的。现在各地是能接受风电的上网量,太阳能自然也不是难题,因而不太会导致电网使用或者输送过程中的不稳定。更重要的还是其中的经济账能否算得好。”

  而国内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抵税、各地区政府的财政补贴等等。但如果是财政补贴的话,虽然光伏产品价格已经大幅下跌,但从成本上看,仍与煤电上网电价有一倍以上的差距,因此行业一旦放开,国家给的补贴数额也会相对较大。

  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国务院会议的决定当然是好事,但仍要看电网政策到底是怎样的。”

  不过,另一券商研究员则表示,从目前来看,政府支持“自给式发电”,也可能是倾向于推广太阳能的“自发自用”或“离网”项目,如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及村庄内的公用设施等,都还比较需要。

  光纤:利好几大厂商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另一行业..光纤通信则呈现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三大运营商光纤招标规模将达到9400万芯公里,其中,中国移动招标34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41%,中国联通(600050,股吧)招标3000万公里,同比增长114%,中国电信招标30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76%。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之前国务院已经在一些会议上释放了这个信号,并有专门的专家组正在对此调研,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之后,整个光纤产业都可能再上一个台阶。

  但是他指出,由于目前三网融合以及光纤入户的竞争格局并未完全确定,中国移动能否拿到运营牌照等问题也一直没有清晰的结论,因此,运营商今年的投资仍然会相对谨慎,市场增量将主要集中在华为、中兴、烽火、阿尔卡特朗讯等几个大厂商之上。

  除了具体产业之外,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宏观政策方面的态度则是对此前一些基调的再度确认。如财政方面主要提结构性减税,货币政策方面坚持稳健,但信贷结构方面会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会议并未就业内关注的“营改增”扩围做出表态。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今年税收情况不太好,但仍然必须坚持结构性减税,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必须进一步落实。

  刘尚希认为,政府出台稳增长的措施关键考量指标应该是就业状况而不是GDP增长下滑的程度。启动大的基础建设项目实际上对于就业影响有限,当前迫切的是改善小微的生存环境,对它们进行更有力度的减税。

  专家:

  减税效果不佳 警惕变相增税

  与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近2000万农民工失业不同,今年的经济下滑对于就业市场的影响尚不明显。

  “现在一些小微企业反映减税效果不佳的情况,有的是属于具体执行不到位,在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将中央的减税措施打了折扣,甚至还出现了变相增税的现象。”刘尚希说。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则认为,应该通过减税遏制中小企业经营效益下滑的势头,同时还应实现更大范围的减税,尤其是针对一些关键行业比如第三产业、信息物流和高新技术等。

  刘桓表示,虽然从去年开始政府一直在出台结构性减税的政策,但实际上减税的规模并不大,“营改增”试点只是在上海推行,涉及的范围有限,今年个税下滑的势头比较明显,但由于个税在总税收比重中只有个位数,对税收收入的影响并不大。

  促内需尽管重要,下滑的出口同样需要“稳住”,昨日国务院对外贸的表述为“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对本报表示,他认为这个话含义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稳定出口退税;二是在金融手段上多加支持。

  “由于汇率短期内已经不会成为风险,业内的一致意见是,要固定出口退税政策,不要频繁地调整,这样才能使企业产生稳定的定价策略,并在成本消化上更加透明,”他说,“此外,目前国家对实体经济的倾斜很不够,对于外贸企业而言,除了传统的信贷和担保以外,还需要完善票据贴现政策。”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