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防雷接地 » 方案设计 » 正文

路由器防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1  浏览次数:388
核心提示:随着通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和网络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同时也预示着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这些微电子网络设备的普遍应用,使得防雷的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通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和网络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同时也预示着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这些微电子网络设备的普遍应用,使得防雷的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

  雷电对电子设备的危害

  随着通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和网络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同时也预示着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这些微电子网络设备的普遍应用,使得防雷的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由于微电子设备具有高密度、高速度、低电压和低功耗等特性,这就使其对各种诸如雷电过电压、电力系统操作过电压、静电放电、电磁辐射等电磁干扰非常敏感。

  雷电是雷云与大地间或带异号电荷的雷云间的放电现象,当这些电荷积聚到某一程度时相遇就会产生放电现象。放电产生的闪电会产生强大的电压,会释放大量的热能,极具的破坏力。根据IEEE802-3 Ethernet标准列出的四种危害局域网组件和供电网络受雷电的影响:
  1.局域网组件和供电网络受雷电的影响。
  2.局域网的连接和组件上积累的静电荷。
  3.从其它网络耦合到本地网络电缆系统的过电压。
  4.各网络组件所联接的安全零点位之间的电位差。
  
  管理人员做好足够的防护措施的话,那就会大大减少雷电所造成的危害,给企业降低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雷击形成雷击主要有两种形式:直接雷击和感应雷击。我们网络设备被雷击造成损坏大多数的情况是感应雷击,其来源的途径主要有三个:
  1.传统避雷针的副作用产生二次感应雷击效应,雷电电流经过避雷针导地时感应到市内的传输线上。
  2.通过电源线、信号线或天馈线引入感应雷击。
  3.地点位反击引入感应雷击。

  路由器是网络设备中的一个重要重要组成部分,他是集中网络中数据流量的一个集中地,对内连接了不同的服务器、交换机、HUB和网卡等网络设备,对外连接广域网,如果不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很大可能造成直接造成自身的烧毁或网络内部服务器、交换机、HUB和网卡甚至PC机的是损坏以至网路的长时段瘫痪,可想而知,其直接与间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有的时候雷击所造成的感应的电压不足于一次击坏网路设备,即使当时没有造成网路故障,但长年累月的过压冲击网路设备,很容易会引起网路设备零件的老化,让网路设备使用寿命急剧下降,而旧设备更加容易遭受破坏,严重影响网路的稳定性能。

  路由器防护

  “我的路由器被雷击了”,这是最近客户最常提到的一个问题,而且最近就全国的天气,是多雷雨季节,特别是在广东省一些城市,雷雨频繁(以广州市为例,每年平均的雷暴天气可达80.3次,这样的多雷区在我国并不少见)。在雷雨天气里,对于一些网络设备的防雷工作也成为众多企业公司网络管理者尤为注意的问题。但是网络管理人员往往忽视了网络管理中这个很重要的问环节,一旦问题出现就很可能给公司造成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下面我们就雷击的形成和危害、网络设备为什么容易受到雷击以及雷击的防护等问题进行讨论,以便路由器用户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对于一般多WAN路由器网路配置的防雷重点通常应该在哪个方面呢?据侠诺科技的资深网路工程师介绍,防雷重点应当着眼于电源和LAN连接两个方面。通常情况下,WAN连接为光纤,并借助光电收发器实现与WAN的连接。因此,不必考虑来自Internet的雷击。相反,雷击一方面会导致感应电流,从而在电源中产生强大的电脉冲和浪涌,从而直接导致路由设备的损坏。另外,双绞线中也会产生强大的感应电流,甚至直接遭遇雷击,从而直接导致路由器LAN接口甚至路由器的损坏。总体来说,建筑物的电源线的接地或防雷措施必须做足工夫,否则雷电的感应高压经过电源线传入路由器将零件烧毁。举个简单的例子:网路中的光纤一般是不怕雷击,但是金属屏蔽层没有接地,服务器机房的电源是有接地,但是各个楼的交换机电源都没有接地,也没有安装电源防雷器,交换机的出入口上也没有接网路防雷器,遭遇雷击时双绞线引起的过电压就会很容易损坏设备。还有的就是连接到路由器的信号线有直接长期暴露在户外的,也需要在路由器的端口加上网路防雷器,这样可以直接将雷击或雷击感应的电流由此被释放到地,并将过电压限制在设备可以承受的水准,从而起到保护网路设备的目的。所以我们要保证路由器的安全工作,既要做好WAN口的防护工作,也要做好LAN口的防护工作,还要做好电源的防护工作。

  路由器防雷

  目前市面上性能比较优秀的路由器本身就自带有防雷保护功能,例如路由器产品中,在电源进来的线路上,就有用来吸收高压突波的线路设计。虽然产品带有防雷保护的功能,但是就雷电产生的感应电压有几千伏特或者上万伏特甚至更高,无论哪个品牌的路由器,单单靠路由器本身自带的防雷功能只可能解决一部分雷电所造成的危害,想进一步减少雷电引起的危害就要配备相应的防雷设备。

  下面就路由器的防雷措施和结合相应的防雷产品做相关介绍:

  1.路由器电源防雷

  一般楼宇或城市中的用电线路都安装有防雷设备,但为了更一步保证理由器的安全可以考虑到路由器的电源接入前用到一个防雷插座以防止雷击感应电压通过电源的传入对路由器的损害以至烧毁。产品的安装可以根据产品说明书要求进行安装。

  2.WAN/LAN口防雷

  一般WAN口是光纤接入,光纤并非导体入可以不必考虑相应的防护。如果是普通的电话线的接入,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经济、安装容易而且实用的方法,在WAN口和电话线路之间连接一个电话防雷排的设备,来防护过高的电压的通过来保护路由器内部电路的安全,此方案已经在用户实际使用过并得到了一起的效果。同时我们在LAN口到服务器、交换机、HUB和网卡等网络设备之间添加一个网络防雷的设备来达到防雷的效果。

  图示:防雷配置简单连接示意图,使用电话防雷排不但价格低廉,而且又有效果,值得位于雷雨区的用户参考。
 


  3.对雷电伤害的一些处理方法

  路由器产品中,在电源进来的线路上,就有用来吸收高压突波的线路设计。其它同类产品起相比具有电容小、残压低、通流大、响应快的特点,使设备、线路与大地形成一个有条件的等电位体,将可能进入的雷电流阻拦在外,将因雷击而使内部设施所感应到的雷电流得以安全泄放入地。不过就稍微有点雷电知识的用户应该知道,虽然路由器带有防雷功能,但并不能保证产品可以彻底免受雷击,如果我们需要进一步的预防雷电所带来的危害,我们可以通过上叙方法或更安全的方案来尽量减少危害以减少因雷电带来的经济损失。

  由于一般网络产品对雷电等一系列天灾或不抗拒外力造成产品的损害或故障的,是不属于保固期范围内处理的产品,因此用户必须特别小心,作好防雷措施,以免受到雷害时遭受损失必须自行付费。很多用户遭受雷击时往往是路由器、交换器、ADSL猫一起打坏,对于处于雷雨区的用户来说,没作防雷防护可说是省小钱赔了大钱。

  如果用户判断产品损坏可能是雷击造成的,你可以将故障品送到区域分销商,工程人员首先判断确认为是否雷击引起的损坏(既非保固范围之故障品),如果是属此情况,我们将向技术中心提出维修申请,得到回应后我们将故障品送回侠诺技术服务中心处理。收到产品后,将进行维修价格的报价,并请代理连系客户,确认代理商同意维修后,再进行维修。技术中心收到故障品产品后,在回复确认结果7个工作天内完修寄出。如客户不愿维修,则待客户支付检测费用及运费后,原品寄回送还。保固期外及非保固范围内的维修,用户只需支更换的零件成本费用、检测费用及运送的工本费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