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其它弱电资讯 » 正文

刊首语:当我们走过电脑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4  来源:《集成商观察》  作者:向忠宏  浏览次数:130
核心提示:  作为一种职业习惯,每次路经一个城市,无论大小城市,都会绕道到当地的电脑城看看,套用一个流行的句式: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
 
 

  作为一种职业习惯,每次路经一个城市,无论大小城市,都会绕道到当地的电脑城看看,套用一个流行的句式: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就去当地的集市看看,对IT行业来说,如果我想了解一个地区的IT市场,你就应该去电脑城看看。

  最近一两来,我们已经收到了太多的关于电脑城的或好或坏的消息,当然坏消息居多,如中关村太平洋数码电脑城的关闭、深圳布吉最大电脑城面临倒闭、北京中关村多处电脑城停业或整顿,朝“商场化”发展。对于大多数来说,甚至已经淡漠了这个电脑销售业态,不夸张的说,在媒体和行业评论人士看来,电脑城这种经营形态已经走到了一个方向都不明确的十字路口。

  当我们走过电脑城,我们由于担心市场前景而生的冷静和叹息心情立即被那种热火朝天的气氛所感染,在广州石牌西的那条不长的道路旁,林立的电脑商铺和物流服务商,穿梭不息的人流,或推或扛的都是电脑和配件,似乎这里看到的都是活力、都是希望、都是利润。我们的判断错了吗?

  当我们走过电脑城,还是进去逛逛吧。与许多商场一样,一楼靠近路面,都是人气较多的地方,电脑城通常将品牌店、形象店、电脑主机销售放在一层,从聚集人气较多的来看,仍是数码电子、平板电脑,而电脑主机、打印机等都是门可罗雀。往上走,情况更糟糕,保持着不少营业额的店铺不仅是专门针对数码电子、平板电脑、智能手机销售的,而且大多数业务是来自淘宝和熟人,电脑城的店面仅仅作为一个送货点,而非传统意义上的销售门面,从这个角度看,电脑城离死真的不远了。

  那么,我们从外面看到的火热现象究竟是怎么回事?答案只有一个,分销,那些来来去去的,都是来发货、拿货,他们都是IT硬件销售中的一个环节,处在生态链的不同层级,大一点的是总分销商Distributor,小一点的是区域分销商Resell,再小一点的是代理商Dealer;还有一些既代理又做集成的VAR。电脑城的确是许多小的分销代理商的依附,因为历史原因大家在此聚集,集中不仅降低物流成本,也便于信息沟通。但我们要意识到一个严重问题,分销代理商和厂商聚集的地方是B2B,而电脑城设立初衷是B2C,如今电脑城已经演变成为一个上游的批发代理交易,而非面向最终用户的话,电脑城至少可以出城了,进一步降低场租成本。

  用户去哪里了,在淘宝、在京东呢。

  特别说明:本文系《集成商观察》原创文章,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及作者。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