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其它弱电资讯 » 正文

RFID电表厂智能巡检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6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录入:xiaomay  浏览次数:413
核心提示:    国家每年由于电力能源被盗,企业不规范用电等原因而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由于传统电表在表箱安装、电表设计上都或多或少
 
 

  

  国家每年由于电力能源被盗,企业不规范用电等原因而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由于传统电表在表箱安装、电表设计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容易被用电者盗电的因素,所以新型电表的设计和应用已经提上了电力管理部门的日程。大体上,电表的管理从手工抄表、IC卡管理向自动化管理过渡。

  为解决送电线路分散性大,难以有效监督巡线质量和到位率的问题,创羿科技建立起了电表智能巡检系统。该系统的功能主要有:

  · 缺陷类型、内容等标准信息格式的定义与修改;

  · 线路、设备等基础信息数据的录入与修改;

  · 巡线人员管理、任务安排、任务执行情况检查;

  · 保证管理部门能够集中有效地管理巡检工作,收集数据并与其他相关部门配合,保证输变电线路正常运行;

  · 有很广泛的适应性,客户端无须任何维护工作;

  · 进一步完善原系统的业务处理流程;

  · 完善数据备份和恢复功能,新增功能:导出指定表数据到EXCEL文件,从EXCEL文件导入数据;

  · 国网标准化巡视规范。

RFID电表厂智能巡检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一、RFID电表厂智能巡检管理系统工作原理:

  通过卫星信号确定杆塔的经纬度、海拨高度等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保存在计算机及GPRS手持机,巡线时,巡线员在离杆塔一定范围内时(默认为30米,可由用户灵活设置),则自动找到杆塔,并记录该杆塔已巡视,并可输入其缺陷,若巡线员没有走到预定范围之内,则PDA提示找不到杆塔,即未到该杆塔附近巡视。

RFID电表厂智能巡检管理系统工作原理

  二、RFID电表厂智能巡检系统组成:

  系统由数据库服务器软件、客户端软件、 PDA 、终端巡线管理程序组成。

  三、巡检管理

  通过制定日常巡视计划,如巡视时间、线路、杆塔等,下发给各巡线人员,巡线人员按照要求执行巡检计划。巡线管理人员可查看日常巡线工作的执行情况,如巡视记录,各巡视人员出勤率等,并对查询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巡检管理

  可查看缺陷的详细处理记录,包括处理意见,处理结果,处理日期等,并列出了相应缺陷处理所需的材料及库存。该系统设有完善的缺陷库,是汇集众多电力专家的研究成果并结合该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用户的反馈意见建立起来的一个完备的电力线路专业缺陷库。可以提醒巡线员检查相关项目,它几乎涵盖了所有可能出现的缺陷类型,而且PDA 既可以输入定性的缺陷也可以输入定量的相关数据,本系统的缺陷库为动态缺陷库,用户可随当地特殊情况而作适当修改。

  输配变线路和设备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多处于长期运行状态,其长期暴露在大自然之中,不仅承受正常机械载荷和电力负荷的作用,而且还经受污秽、雷击、强风、洪水、滑坡、沉陷、地震和鸟害等外力侵害。上述因素将会促使线路上各元件老化、疲劳、氧化和腐蚀,如不及时发现和消除,就可能会发展成为各种故障,对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构成威胁

  巡检管理系统起到工作分派、缺陷数据采集和缺陷报告三大主要功能。在管理上通过巡检现场采集终端实现巡检到位控制和缺陷输入规范化工作。巡检工作分为变电巡检和线路巡检两大部分。其中线路工作由于需要翻山越岭,巡检到位的控制工作显得尤其重要。下图说明巡检管理在生产管理中各个环节所处的位置:

  利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电表进行管理,最为重要的意义是体现在防盗电的功能上。传统电表在表壳结合处采用铅缀封装,这种方式虽可以防止电表被随意拆封,但不能彻底杜绝这种现象,因为封装铅缀容易被自行更换,而且当相关部门检查电表时也不容易发现是否做过拆封。使用具有全球唯一ID码的射频标签进行管理就可以彻底解决上述问题。这种管理方式是,射频标签的外封装选取易破损材料,并将射频标签贴至表壳结合处。如果使用者擅自撕毁标签,标签内芯片以及天线就会被损坏,读写器无法正确读取提前注册给企业的UID号码,此时意味着该电表已经被用户不正当使用,相关部门会对该用户进行调查。这项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用户用电量的真实性,杜绝了企业盗电的现象。

  另一个功能是远程抄表。当电表集成了射频技术之后,射频电表改变了传统抄表、查表的方式,节约了查表时间,保证了抄表时数值的准确性。当查表人员在抄表现场准备进行抄表时,只需要将手持射频抄表设备对准射频标签,标签内的相关信息即可将此电表的相应数据采集到手持设备中,同时,这些数据被实时返回到后台PC机内的数据库中进行数据处理,真正实现了数据精确采集的目的。

  四、所应用到的产品

  1、名称:电子标签

  用途:用于电表加封

电子标签

  2、读卡设备

  用途:用于签封扫描入库

读卡设备

  3、名称:手持设备

  用途:用于加封、巡检、上传等业务操作

手持设备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