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其它弱电资讯 » 正文

依托校园一卡通构建网上交易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06  来源:一卡通世界  作者:录入:xiaomay  浏览次数:277
核心提示:    介绍了一卡通在数字化校园中的应用,同时结合网上交易的概念和方法,提出了利用一卡通电子钱包实现校园网环境中的网上交
 
 

  

  介绍了一卡通在数字化校园中的应用,同时结合网上交易的概念和方法,提出了利用一卡通电子钱包实现校园网环境中的网上交易系统,并给出了一个具体的应用实例,它可以作为数字化校园公共服务的支付平台,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数字化校园是在传统校园基础上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所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并科学规范地对这些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集成,通过组织和业务流程再造,推动学校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最终实现教育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和管理规范化。

  在数字化校园建设推进的过程中,部分公共服务系统存在着对支付功能的需求,例如支付考试报名费、书本费、上网账户充值等。传统的支付模式主要以现金交易为主,业务流程繁琐且可靠性和可管理性不高;在一卡通服务子系统进入应用后,支付模式逐渐过渡到一卡通交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可管理性;本文利用一卡通无卡交易的功能,结合目前流行的网上交易的思路进行创新,提出了以校园一卡通电子钱包的功能为基础,构建校园网环境中的网上交易模式,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实例。

  1 校园一卡通

  校园一卡通就是用一张IC卡取代校园内所有的卡、证、票,主要是用来实现支付和身份识别的功能。除了校园一卡通的一些基本应用之外,一卡通系统提供的电子钱包功能也可以支持脱机消费。

  1.1 校园一卡通的基本应用

  一卡通最大的优点就是集成了借书证、饭卡、学生证,甚至在学校消费时能作为支付卡使用,实现了校园内的无现金结算,规范了校园经济秩序。目前,校园一卡通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应用:

  (1)消费:可直接支付在校内的各种费用,如食堂就餐、商店购物、班车乘坐、上机上网、医院诊疗、资料复印、文件传真、洗衣、洗澡、理发、体育健身等等。

  (2)管理:可用于身份识别、图书借阅、自行车存放、门禁出入、考勤考绩、教学科研、学籍学分、医疗信息等管理工作。

  (3)金融应用(银行):与个人银行卡绑定,实现银行卡向一卡通的转账充值,以及通过一卡通查询银行卡余额等金融操作。

  1.2一卡通电子钱包

  一般而言,校园一卡通的交易都是在POS机或自助终端机上通过拍卡操作完成,这是因为在交易时需要读取卡内Ic芯片存储的相关数据,如一卡通号、消费密码、卡余额等等,通常我们把这种消费方式称作有卡交易。

  随着一卡通系统的发展,与有卡交易对应的无卡交易也逐渐被引入到许多应用场合中,从概念上讲,无卡交易不需要用户通过拍卡完成交易操作,这种交易模式是完全脱离POS机或自助终端机的,底层实现仅涉及到数据库中用户数据的变动。如果说有卡交易是一种依赖于一卡通实体的物理操作的话,那么无卡交易则完全是一种概念上的逻辑操作,它最大的用途就是把一卡通的应用从实体拍卡中解脱了出来,为校园网环境中的网上交易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基础。

  2网上交易

  网上交易主要是在网络的虚拟环境中利用电子商务的各种手段达成买卖的虚拟交易过程。网上交易的运转过程主要涉及到网上支付、对账和平账这些问题。

  2.1网上支付

  网上支付是电子支付的一种形式。广义上讲,它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利用银行所支持的某种数字金融工具,发生在购买者和销售者之间的金融交换,而实现从买者到金融机构、商家之间的在线货币支付、现金流转、资金清算、查询统计等过程,由此为电子商务服务和其它服务提供金融支持。目前网上支付的模式主要有两种:即直接支付和间接支付。直接支付模式实际上是通过账户间转账的方式实现,即买家和卖家都拥有各自的金融账户,当双方需要发生买卖关系时,通过在线金融交换进行资金流转,完成网上支付的过程(图1)。

  与直接支付的区别是,间接支付的过程引入了一个可信的第三方(例如淘宝公司的支付宝)。它主要是为了解决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买家在网上交易时先将账户上的资金支付到可信的第三方账户中,此时交易状态变为“支付待确认”,卖家尚未收到支付款;当买家收到商品无误后将确认本次支付操作,这时候卖家才能收到商品的支付款。另外,为防止买家忘记或恶意拒绝确认支付,该支付模型为确认操作设定时限,如果超过规定时限,系统将自动把支付款转入卖家账户(图2)。

  2.2对账和平账

  对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核对买卖双方网上交易后的账目,如任何一方出现收支不平衡的情况,则根据一定的策略采取补救措施。对账的主要策略可分为实时对账和定时对账,实时对账的工作机制如图3所示,它通过增加一个支付后询问余额的过程来确认账目是否平衡。

  定时对账是在固定的时间点对买卖双方的账目进行核对,对账的依据主要是个人账户的支付操作日志和金融机构的结算日志,通过比对日志可以检测出不平衡的账目。

  平账的目的就是要清理对账过程中发现的不平衡账目,主要原则就是保持账目总体平衡。平账的方法主要有回滚和推进这两种:回滚实际上是i上买卖双方的账目都恢复到交易前的状态,而推进则是力图将交易未完成的操作继续完成,两种方法都有各自的应用场合。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