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施工管理 » 安装施工 » 正文

建筑物内电缆桥架安装程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15  浏览次数:1366
 
 
1  适用范
适用于建筑物内电缆桥架安装
2  引用标
GB50303《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3  材料要
3.1 电缆桥架的型式规格应与设计相符并有产品合格证书和质量证明书
3.2 施工前应对电缆桥架进行外观检查并符合下列要求
3.2.1   电缆桥架部件及随带附件齐全
3.2.2   桥架及部件,附件无扭曲变形,毛刺,刃边
3.2.3   防护层无剥落现象,防护层类别与设计要求相符
3.3 电缆桥架应采用专业厂家生产的定型产品,保证质量
4  主要机
电锤钢锯卷尺扳手万用表兆欧表等电工常用工具凳焊机等
5  作业条
配合土建结构施工埋预件预留孔洞,墙面及地面浆完成
6  操作工
6.1 工艺流程
 
6.2 电缆桥架运输与保
电缆桥架在装运及现场堆置时应理顺,防止变形
6.3 支架安
6.3.1   支架与预埋件焊接固定时,焊缝应饱满
6.3.2   支架与预埋件螺栓固定时,选用螺栓适配连接紧固,防松:零件齐全。
6.4 桥架线装
6.4.1   桥架应可靠地紧固在支架上,不得有明显的扭曲或向一边倾斜。
6.4.2     桥架间连接板的尺寸应与边框高度配套,梯架边框高度为100 ㎝的须增用一块与其相配合的垂直板(取消水平压板)以增强连接强度。
6.5         除伸缩缝外,槽架延续连接处的间隙不得大于10㎜,梯架连接处的间隙不得大12㎜。
6.5.2     在槽架,延续连接的底部须装有护板条,护板条应压紧,接头处应光滑,平直无错口现象
6.4.5   在建筑沉降降缝处,应设置补偿装置
6.4.6   钢制电缆桥架直线不超过 30m,应设伸缩节,铝合金电缆桥架或玻璃钢制电缆桥架长度超过 15m 应设伸缩节。
6.4.7     桥架安装完毕应按施工图标志分类编号在分支转弯处的直线均应作标志
6.4.8   严禁将桥架直接点焊在金属结构上
6.4.9   用于组合桥架延续连接及附件的紧固螺栓均应注意螺栓安装方向螺栓头应在桥架内侧螺帽在外侧螺栓长度应适中固后约伸10㎜为宜。
6.4.10      当需在水平桥架上引下保护管至设备时,须采用管座,管端伸入桥架的长度一致,管口应加保护套,在距保护管弯头 300-400㎜处,应将保护管固定,固定应牢靠。
6.4.11   标准弯头和组合弯头安装要
a  使用标准弯头,其弯曲半径,边框高度均应符合设计要求,弯头的延续连接应接合自如,接口处不应受力,连接后不得有凸起或扭曲现象,其纵向横向中心线应相互垂直,经弯头前后的中心线应重合或相互平行,同层桥架在弯头的前后应在同一水平面上,其偏差均不得大于 5 ㎜。
b 在现场就地组合的弯头,应使用专用的转变连接板,其弯曲角度一般为 135 度,但不得小于 90 度。
6.4.12电缆竖井及垂直安装的电缆桥架,其垂直度偏差不得大于长度2‰,水平偏差不得大于2‰,对角线的偏差不得大于对角线长度的5‰。
6.5 桥架盖板安装要
a  盖板两端无应光滑,无毛刺或卷口现象
b   除伸缩缝外盖板的中间连接应严密接头处间隙不得大2㎜,转弯处不得大   5㎜。
c  有防磁干扰要求的桥架,全线内的盖板覆盖应保持畅通不得在转弯或立上、立下处中断。
d 盖板应卡接严密,不得虚盖或扭曲,变形现象,卡锁可靠
6.6 全封闭式桥架的终端应配用相应断面尺寸的封堵
6.7 电缆桥架上明接地线敷设除符合接地装置有关规定外应达到下列要求
a  接地线沿墙外侧上端敷设,可用铜带或钢带,不宜采用铝带做接地线。
b  接地线用 M6×25 ㎜镀锌螺栓固定于桥架外侧边框上,每隔1.5m 固定一次,转弯前后均应增加固定点。
c  接地线在桥架上的固定孔可就地在现场用电钻钻孔孔距偏差不得大10㎜,孔的高低偏差不得大于±2㎜。
d 接地线的固定螺栓应采用园头螺栓,且园头在桥架内侧,帽在外侧。
e  桥架接地线的两端须与接地干线连接
f 接地线过伸缩缝应留有余量(作Ω形
6.8  喷塑、喷漆、烤漆及刷漆的电缆桥架接地连接应符合下列要求:
a  连接板,转弯件等均运行镀锌护层件
b 连接前,清除桥架边框上的油污,锈蚀抹以少量中性凡士林油,并作电气连接线,连接后,清除涂油,在连接处再补刷符合防护要求的油漆(包括镀锌连接板)。
c  屋间每 30-50m作一次电气连接
6.9 验收
在电缆桥架竣工后,电缆敷设前进行检查验收,不宜在电缆施工后合并检查。
7  质量检
7.1 主控项
7.1.1      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和引入或引出的金属电缆导管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且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a  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架全长应不少于2处与接地(PE)或接零(PEN)干线相连接;
b  非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接地线,接地线最小允许截面积不小于 4 mm2
c  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不跨接接地线,但连接板两端不少于 2 个有防松螺帽或防松垫圈的连接固定螺栓。
7.1.2   电缆敷设严禁有绞拧、铠装压扁、护层断裂和表面严重划伤等缺陷。
7.2 一般项
7.2.1   电缆桥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a  直线段钢制电缆桥架长度超过 30m、铝合金或玻璃钢制电缆桥架长度超过15m 设有伸缩节;电缆桥架跨越建筑物变形缝处设置补偿装置;
b 电缆桥架转弯处的弯曲半径,不小于桥架内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电缆最
小允许弯曲半径见下表;
电缆最小允许弯曲半径 
 
c  当设计无要求,电缆桥架水平安装的支架间距1.5-3m直安装的支架间距不大2m
d 桥架与支架间螺栓、桥架连接板螺栓固定紧固无遗漏,螺母位于桥架外侧;当铝合金桥架与钢支架固定时,有相互间绝缘的防电化腐蚀措施。
e  电缆桥架敷设在易燃、易爆气体管道和热力管道的下方,当设计无要求时,与管道的最小净距,符合下表的规定:
与管道的最小净距( m )
f 敷设在竖井内和穿越不同防火区的桥架按设计要求位置防火隔堵措施
g 支架与预埋件焊接固定时,焊缝饱满;膨胀螺栓固定时,选用螺栓适配,连接紧固,防松零件齐全。
7.2.2   电缆的首端、末端和分支处应设标志牌
7.2.3   桥架内电缆敷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a   45 度倾斜敷设的电缆每 2m处设固点
b  电缆出入电缆沟、竖井、建筑物、柜(盘、台处以及管子口处等做密封处理
c  电缆敷设排列整齐,水平敷设的电缆,首尾两端、转弯两侧及每隔 5-10m 处设固定点;敷设于垂直桥架内的电缆固定间距,不大于下表的规定。
电缆固定点的间距(mm)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