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楼宇自控照明 » 正文

河源教师发明36伏安全节能LED照明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25  来源:《河源晚报》  浏览次数:453
核心提示:  据了解,打开开关,拧掉灯泡头,把手指放进灯泡插座的金属接触点上,不会触电,人依旧安然无恙,6月19日上午,记者亲身体验了
 
 

  据了解,打开开关,拧掉灯泡头,把手指放进灯泡插座的金属接触点上,不会触电,人依旧安然无恙,6月19日上午,记者亲身体验了“36伏安全节能LED照明系统”。

  这个照明系统是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刘东兴的新发明。不但节能,而且不会触电,这是此项发明的神奇之处。据了解,该发明已申请18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有望进入市场推广。

  巧妙构思解决触电问题

  刘东兴是一个爱好发明的老师,以前曾发明“电子云课本”。19日,听闻他又有了一项神奇发明,记者欣然前往探寻。

  刘东兴的新发明由两部分组成:“交流220伏变直流36伏的安全节能开关”和“36伏LED的照明灯具”。而不会触电的关键,就在安全开关上。

  “目前,市场上的LED照明灯具还是用传统的220伏电压工作,电源变压和LED发光芯片是集合在一起的,放在灯泡内。”刘东兴说,这样一来,不但灯泡的发热量大、散热不易,降低了灯具使用寿命,而且220伏的电压会造成触电事故。怎么解决这两个难题?刘东兴的想法是,把电源变压部分和LED发光芯片分开设计,其中,变压部分放入灯泡开关内,这样,220伏的交流电在开关内就实现了变压,输出到灯泡时就只有36伏,而这个电压对人体是无害的,不会引起触电事故。这个巧妙设计的另一个好处是,分开安置两个部件能有效减少灯泡的发热量,延长LED灯的使用寿命。

  电源变压器放入开关内,会不会造成安全隐患?刘东兴认为,开关发热量很小,如果使用铝材料外壳就很安全可靠,“当然,这个推断还需要专家进一步的技术鉴定。”

  希望项目能进入市场

  “36伏安全节能LED照明系统”有多大的市场价值?刘东兴表示,从节能和安全两方面考虑,其有望颠覆国内外现有的220伏或110伏的电压照明,开创36伏安全电压照明先河。

  首先,“36伏LED照明”与传统节能灯照明相比,节电效率高达70%至80%。刘东兴说,经过仪器测定和计算,一只120厘米的LED日光灯比普通120厘米日光灯一年可节约电量164.82度(每天8小时计算),“如果能覆盖到全市,一年就可节约用电量5.9亿度,近乎新丰江电站一年发电的总电量的一半。”

  其次,由于不会触电,可有效地防止人们在使用与维护过程中发生触电的危险,或者因线路短路而酿成的火灾,“据统计,我国每年平均有8000人死于触电事故”。

  刘东兴告诉记者,“36伏安全节能LED照明系统”在节能减排和安全用电上意义重大,希望政府和有关部门能支持该项目尽快进入市场。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