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楼宇自控照明 » 正文

投资速度放缓 LED照明企业静待黎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2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次数:353
核心提示:  在经历了一轮产能激烈扩张、产能出现相对过剩之后,随着普及条件的逐步成熟和政策的扶持,LED照明新一轮的市场机会正在孕育。
 
 

  在经历了一轮产能激烈扩张、产能出现相对过剩之后,随着普及条件的逐步成熟和政策的扶持,LED照明新一轮的市场机会正在孕育。近日,记者在我国LED照明外延封装和灯具产业最发达的区域珠三角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查发现,目前LED照明产业链上的各公司,面对“黎明前的黑暗”,都在寻求着各自不同的“突围”方向。值得注意的是,从事LED照明终端产品制造的企业,可能成为LED照明市场启动的最先受益者。国内传统灯具的制造巨头,也已蓄势待发,准备把传统灯具的巨大产能和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迅速转移到LED照明产品,加上其完善的营销网络,欲在新兴的LED照明市场博取相应市场份额。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LED照明行业尽管看似“钱途无限”,但在经历了2010、2011这两年的产能激烈扩张后,产能出现相对过剩,LED照明企业均面临着价格和利润率大幅下滑的风险。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规模比较小的LED照明外延和封装企业,已经发生大面积亏损。

  但据记者多方了解,在LED照明行业经历巨震的同时,新一轮的市场机会也在孕育。一方面,随着芯片价格的大幅下降,LED照明终端产品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与传统节能灯具相差不远的水平,LED光源对传统光源的大规模替代已成为可能。另一方面,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出台“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我国淘汰高能耗照明产品真正从国家法规层面进入实施阶段。5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又发布通知,要求广东省三年内普及公共照明领域的LED照明,届时预计广东省内LED产值要达到5000亿元。在珠三角,这个我国LED照明外延封装和灯具产业最发达的区域,LED照明产业链上的各公司,都在向不同的方向进行突围,为即将启动的巨大市场需求做准备。

  企业投资放缓,转寻行业整合良机

  根据相关研究所5月底的调研数据,LED芯片价格继续下降,同比全年平均降幅已接近40%。外延芯片的产能增速也从2010年的100%,下降到2011年的50%。同时,目前国内新生产的液晶电视中,LED电视渗透率基本达到100%,这也意味着未来LED背光市场将不会再有大幅度增长,未来LED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将转向普通照明市场。

  另据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整个LED行业已经有约3000家企业,其中外延芯片企业不足100家,封装企业超过600家,LED应用类企业超过2000家;2011年国内最大的芯片企业销售收入不足18亿元;最大的封装企业不足11亿元,市场占有率不到4%;LED照明灯具企业销售规模超过1亿元的不足照明灯具企业的10%。

  对于行业利润率下滑的情况,多家LED上市公司均表示,已有意识的放慢了今年的投资速度,转为谋求行业整合机会。

  替代效应与政府投资,蓄势待发

  记者从多家从事LED终端产品生产的企业了解到,中上游企业的“苦日子”,带来的是下游终端产品成本的大幅下降,目前替代15W传统日用节能灯泡的4WLED灯泡,成本已经下降到10元以内,这与15W节能灯泡的成本相差无几。但相对于传统节能灯泡,LED照明有能耗更低、寿命更长以及显色性能更好的明显优势,因此一旦获得市场认可,大规模的替代效应将会出现。

  另外,地方政府对LED照明的政策补贴也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在2010年、2011年投资大跃进后,地方政府对中上游生产设备的财政补贴政策已经基本结束,现在开始转向对下游传统灯具替代的政策支持。例如,广东省在《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中明确表示,将在三年内普及公共照明领域的LED照明,并要求地方政府部门与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的新建照明工程一律采用LED照明产品。据记者了解,广东目前已经在多条国道上实现LED照明,全国第一条LED照明的高速公路深圳境内120公路高速路段已经完成改造。

  据了解,目前多家上市公司的商用和日用LED照明产品,相对于传统节能灯已经有相当强的价格竞争力,已具备推出市场的条件。

  LED照明行业即将被迅速增长的需求引爆,对处于产业链中上游的LED照明企业而言,目前的关键就是能否熬过短期产能过剩与行业整合;而对于下游终端制造的LED照明企业而言,则是在起跑线上抢先起步的问题。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