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智能家居 » 技术专栏 » 正文

物联网应用中zigbee的技术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6-29  浏览次数:678
 
 

    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是智能家居控制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zigbee无线智能家居系统以无线的方式,通过手机,把智能开关、智能插座、无线红外转发器、窗帘控制器、无线红外入侵探测器、门磁、烟雾报警器、视频监控等智能家居系统所包含的设备连接成一个完全双向的网络,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家庭物联网。这个网络由于完全符合Zigbee协议标准,所以也继承了Zigbee网络可靠性高、安全性强、响应快速、组网自动化、自动诊断和恢复系统故障等先天性的优势。

    可靠性

    ZigBee是采用碰撞避免机制,每个发送的控制命或者传输的数据都由接收方确认收到,并回复一个确认的信息。若没有得到确认讯息的回复就表示发生了碰撞,将再次传送,这样系统信息的传输变得非常可靠。目前一般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是基于315M/433M射频进行单向数据传输的,由于没有接受方的确认信息的反馈,这些无线智能家居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会经常控制失灵,系统可靠性非常差。符合Zigbee标准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则可以彻底解决控制失灵这种致命缺陷

    健壮性、扩展性

    一个ZigBee的网络最多可以包括65536个网络设备节点。这些网络节点可以自动组建成一个网状(Mesh)网络,并且新添加的节点也会自动加入到网络中。这样,系统几乎可以实现无限的扩展,而且这扩展也非常简单。所以,物联传感智能家居系统的最小系统可以简化到一个主机和一个插座,用户可以用非常小的代价就可以体验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体验之后,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自己的智能家居系统。而一般的无线智能家居系统需要经过“对码”才能进行家居设备的控制。“对码”其实就是一个手动建立主机(或叫控制方)和设备(或叫被控方)之间通讯连接通路的过程,这个过程会非常繁琐,而且容易出错,非专业人员是无法进行的。物联传感智能家居系统实现了系统的自动组网,而无需任何的“对码”。而且,由于系统是一个网状(Mesh)网络,也就是系统的插座等设备都可以作为路由来起到数据和命令传输中继的作用,系统自动、动态选择通讯路线来传输数据和命令。即使某一个设备出现故障,系统会自动识别故障设备并重新选择通讯的线路,保证整个系统的通讯正常。总之,物联传感智能家居是一个非常健壮、易于扩展的系统。

    安全性

    ZigBee提供了数据完整性检查功能,阻止攻击者对数据进行修改;提供认证功能,阻止攻击者修改、模仿Zigbee设备;采用128bitsAES加密算法,防止侦听数据;这些措施确定Zigbee网络的安性。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