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电工电子 » 电子基础 » 正文

电子技术实验项目--- 实验六 直流稳压电源(Ⅱ)─ 集成稳压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2-05  浏览次数:1081
 
 
实验七   直流稳压电源(Ⅱ)
  集成稳压器
    一、实验目的
   1、研究集成稳压器的特点和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
   2、了解集成稳压器扩展性能的方法。
    二、实验原理
  随着半导体工艺的发展,稳压电路也制成了集成器件。由于集成稳压器具有体积小,外接线路简单、使用方便、工作可靠和通用性等优点,因此在各种电子设备中应用十分普遍,基本上取代了由分立元件构成的稳压电路。集成稳压器的种类很多,应根据设备对直流电源的要求来进行选择。对于大多数电子仪器、设备和电子电路来说,通常是选用串联线性集成稳压器。而在这种类型的器件中,又以三端式稳压器应用最为广泛。
W7800、W7900系列三端式集成稳压器的输出电压是固定的,在使用中不能进行调整。W7800系列三端式稳压器输出正极性电压,一般有5V、6V、9V、12V、15V、18V 、24V 七个档次,输出电流最大可达1.5A(加散热片)。 同类型78M系列稳压器的输出电流为0.5A,78L系列稳压器的输出电流为0.1A。若要求负极性输出电压,则可选用W7900 系列稳压器。
图7-1 为 W7800系列的外形和接线图。
它有三个引出端
  输入端(不稳定电压输入端)  标以 “1”
  输出端(稳定电压输出端)    标以 “3”
公共端                      标以 “2”
    除固定输出三端稳压器外,尚有可调式三端稳压器,后者可通过外接元件对输出电压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的需要。
本实验所用集成稳压器为三端固定正稳压器W7812,它的主要参数有:输出直流电压 U0=+12V,输出电流 L:0.1A,M:0.5A,电压调整率 10mV/V,输出电阻 R0=0.15Ω,输入电压UI的范围15~17V 。因为一般UI要比 U0大3~5V ,才能保证集成稳压器工作在线性区。
 
图7-1  W7800系列外形及接线图
 
图7-2 是用三端式稳压器W7812构成的单电源电压输出串联型稳压电源的实验电路图。其中整流部分采用了由四个二极管组成的桥式整流器成品(又称桥堆),型号为2W06(或KBP306),内部接线和外部管脚引线如图 7-3所示。滤波电容C1、C2一般选取几百~几千微法。当稳压器距离整流滤波电路比较远时,在输入端必须接入电容器C3(数值为0.33μF ),以抵消线路的电感效应,防止产生自激振荡。输出端电容C4(0.1μF)用以滤除输出端的高频信号,改善电路的暂态响应。
 
图7-2  由W7815构成的串联型稳压电源
 
 
 
  
 
 
 

 
图7-3(a) 圆桥2W06                   图7-3(b) 排桥KBP306
图7-3  桥堆管脚图
              
图7-4 为正、负双电压输出电路,例如需要 U01=+15V, U02=-15V,则可选用W7815和W7915三端稳压器,这时的UI 应为单电压输出时的两倍。
  
 
 
 
 
 
 

 
图7-4  正、负双电压输出电路      图7-5  输出电压扩展电路
 
当集成稳压器本身的输出电压或输出电流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通过外接电路来进行性能扩展。图7-5是一种简单的输出电压扩展电路。 如W7812 稳压器的3、2 端间输出电压为12V,因此只要适当选择R 的值,使稳压管DW工作在稳压区,则输出电压U0=12+Uz,可以高于稳压器本身的输出电压。
图11-6是通过外接晶体管T 及电阻R1来进行电流扩展的电路。电阻R1的阻值由外接晶体管的发射结导通电压UBE、三端式稳压器的输入电流Ii(近似等于三端稳压器的输出电流I01 )和T 的基极电流IB来决定,即
  
 
 

 
式中:IC 为晶体管T 的集电极电流,它应等于 IC=I0-I01 ;β为T 的电
流放大系数;对于锗管UBE 可按0.3V估算,对于硅管UBE 按0.7V估算。
图7-6  输出电流扩展电路
附:(1) 图7-7为W7900系列(输出负电压)外形及接线图
 
 
 
 
图7-7   W7900系列外形及接线图
 
(2) 图7-8为可调输出正三端稳压器W317外形及接线图。
 
  
 

 
                                        
 
 
 
 
图7-8  W317外形及接线图
 
输出电压计算公式     
最大输入电压      UIm = 40V  
输出电压范围      U0 = 1.2~37
 
    三、实验设备与器件
  1、 可调工频电源         2、 双踪示波器
    3、 交流毫伏表           4、 直流电压表
    5、 直流毫安表           6、 三端稳压器W7812、W7815、W7915
    7、 桥堆 2WO6(或KBP306­)      电阻器、电容器若干
    四、实验内容
   1、整流滤波电路测试
按图7-9连接实验电路,取可调工频电源14V电压作为整流电路输入电压u2。接通工频电源,测量输出端直流电压UL及纹波电压 L,用示波器观察u2,uL的波形,把数据及波形记入自拟表格中。
 
图7-9  整流滤波电路
 
   2、集成稳压器性能测试
    断开工频电源,按图7-2 改接实验电路,取负载电阻RL=120Ω。
 
 1) 初测
  接通工频14V电源,测量U2值;测量滤波电路输出电压UI(稳压器输入电压), 集成稳压器输出电压U0,它们的数值应与理论值大致符合,否则说明电路出了故障。设法查找故障并加以排除。
  电路经初测进入正常工作状态后,才能进行各项指标的测试。
   2)各项性能指标测试
   ①输出电压U0和最大输出电流Iomix的测量。
  在输出端接负载电阻RL=120Ω,由于7812输出电压U0=12V,因此流过RL的电流 。这时U0应基本保持不变,若变化较大则说明集成块性能不良。
   ②稳压系数S 的测量
   ③输出电阻R0的测量
   ④输出纹波电压的测量
  ②、③、④的测试方法同实验十,把测量结果记入自拟表格中。
* 3)集成稳压器性能扩展
  根据实验器材,选取图7-4 、图7-5或7-8 中各元器件,并自拟测试方法与表格,记录实验结果。
    五、实验总结
   1、整理实验数据,计算S 和R0,并与手册上的典型值进行比较。
   2、分析讨论实验中发生的现象和问题。
    六、预习要求
   1、复习教材中有关集成稳压器部分内容。
   2、列出实验内容中所要求的各种表格。
3、在测量稳压系数S 和内阻R0时,应怎样选择测试仪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