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电脑技术 » CAD绘图 » 正文

CAD中的动态文字:字段和动态反应文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13  浏览次数:59
 CAD中有些文字需要随着图纸的当前条件的变化自动变化,例如保存日期、打印日期、打印比例等等。CAD早期版本只是在扩展工具中提供了动态反应文字(rtext)功能,动态反应文字可以用CAD的Diesel表达式来定义动态文字,也可以动态链接文本文档,文本文档被编辑后,图纸中的文字会自动更新。由于大多数设计人员对Diesel表达式不了解,因此这个功能会用的人不多,CAD高版本提供了字段(field)功能,这个功能预定义了一系列动态文字,设计人员只需在列表中选用即可,这样使用起来就简单多了。当然也支持高手们用Diesel表达式、LISP变量、系统变量来自定义动态文字。

一、字段(field)

字段不仅可以单独插入,也可以在单行文字、多行文字、属性文字的值中插入字段。单独插入字段的话,直接输入field命令,或者在菜单中选择:插入>字段;弹出对话框如下:

1.jpg

如果只是要插入预设好的字段操作非常简单,直接在左侧列表中选择“字段名称”,在右侧列表中选择一个符合自己要求的“样例”,然后点“确定”按钮后在图面上确定位置即可。

由于预设的字段比较多,为了更快找到自己需要的字段,可以现在“字段类别”中选择需要的类别,例如在类别中选择“打印”或“日期和时间”,下面列出的名称就少多了,选起来会更方便。

如果要把字段插入普通的文字中间,在写单行文字和多行文字时右键,右键中都会有“插入字段”的功能。如果你的图框用的是属性块,也可以在定义属性文字时插入字段,“属性定义”对话框的属性值的后面有一个“插入字段”的按钮,点此按钮可以在属性中插入字段,如下图所示。

2.jpg

在选择一个字段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对话框下面会显示“字段表达式”,如果感兴趣,可以研究一下。不过我觉得目前预定义的字段对于大多数普通设计人员来说完全够用了。我对CAD编程方面也不太了解,无法给大家太多指导。后面从网上介绍动态反应文字的文章中Diesel表达式的文章中摘取两个例子,看看对大家有没有帮助。

二、动态反应文字(RTEXT)

动态反应文字可以说是字段的前身,AutoCAD和浩辰CAD都放在扩展工具中。

动态反应文字需要自己编写表达式,不如字段方便,但RTEXT还有一个字段没有的功能:链接文本文件。

1、链接文本文件

使用文件作为输入可以把大量规格化的文本保存在外部文件中,在图形中用RTEXT显示出来。例如如果多张同类图纸中会使用了相同的注解或说明文字,这些文字有时需要批量修改,就可以利用这个功能插入,只需修改文本文件,所有图纸中的内容都会自动修改。当然打开图纸时必须要能找到这个文本文件,如果要将图纸文件归档或发送给其他人,直接分解(x)成普通文字就好了。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