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空气调节---第一节 空气调节系统工作原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6-28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960
核心提示: 本节介绍了空气的组成成分和状态参数, 空气调节的任务和作用, 空调系统的基本构成与工作原理等内容,通过学习应了解空调系统涉及的空气的基本性状指标,空气调节的任务和作用,掌握空调系统的基本构成与工作原理。   一、空气的组成成分   空气的组成成分比较复
 
 
    本节介绍了空气的组成成分和状态参数, 空气调节的任务和作用, 空调系统的基本构成与工作原理等内容,通过学习应了解空调系统涉及的空气的基本性状指标,空气调节的任务和作用,掌握空调系统的基本构成与工作原理。

  一、空气的组成成分

  空气的组成成分比较复杂,主要是氮、氧、二氧化碳、尘粒和水蒸气等。没有经过处理的空气的成分依所在环境的不同而变化,局部空间内空气的成分与其周围散发性物质的成分密切相关。空气中的各种成分对空调系统的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空气夹带尘粒的能力与空气的流速有关;一般来说,流速越大,其夹带能力也越大。空气在同一连续段中流动时,往往在流速变慢或静止的区段中析出尘粒。因此,在空调系统中,灰尘经常积蓄在风机叶片的背面、进出风口和风管的转角位置、截面变化区段。空气中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是空调中新风量设计的一个技术指标,室内空气中氧的含量不足或者二氧化碳的含量过高,都需要加大新风量,增加通风换气的流量和次数。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对人体的舒适感、产品质量、工艺过程和设备的维护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室外空气水蒸气的含量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室内空气水蒸气的含量可根据生产、生活的需要进行人工调节。

  二、空气的状态参数

  描述空气的状态,除了压力、温度等参数外,还需要对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和空气的含热量进行描述。

  1.湿度

  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称为湿度。湿度通常可用绝对湿度、含湿量、饱和绝对湿度和相对湿度等表示。

  2.焓

  空气的焓值:是指单位质量的空气含有的总热量,亦称“热函”。
  空气的比焓:即1kg湿空气中所含有干空气的热量与所含水蒸气的热量之和。

  三、空气调节的任务和作用

  (1)空气调节的任务
  通过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在某一特定空间内,对空气环境(温度、湿度、洁净度及空气流动速度)进行调节和控制,使其达到并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以满足工艺过程和人体舒适的要求。舒适空调一般指夏季室内温度为24℃~28℃,相对湿度40%~65%,空气平均流速小于0.3m/s;冬季室内温度为18℃~22℃,相对湿度40%~60%,空气平均流速小于0.2m/s。洁净度是指在保证房间空气的温湿度符合要求的同时,对房间空气的压力,噪声,尘粒大小、数量也有严格要求。

  (2)空气调节主要作用

  • ① 创造合适的室内气候环境,以利于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保证某些需要特定气候的工业生产和科学实验的进行。
  • ② 创造舒适的“人工气候”,以利于人们的生活、学习和休息。
  • ③ 改善火车、汽车及飞机等的内部气候条件,为人们提供合适的旅途环境,保证健康旅行。
  • ④ 提供适应于特殊医疗的气候条件,以利于病员的有效医治及手术、医疗过程的安全。
  • ⑤ 为珍贵物品、图书及字画等的收藏创造条件,以期长久保存。
  • ⑥ 为文娱活动、艺术表演及体育比赛等提供了良好条件。

  四、空调系统的基本构成与工作原理

  1.空调系统的构成

  空调系统由冷热源系统、空气处理系统、能量输送分配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等四个子系统组成。

  • ① 冷热源系统属于空调系统的附属系统,它负责提供空气处理过程中所需的冷量和热量。
  • ② 空气处理系统与能量输送分配系统负责完成对空气的各种处理和输送,是空调系统的主要环节。
  • ③ 自动控制系统用于对空调房间内的空气温度、湿度及所需的冷热源的能量供给进行自动控制。

  2.空调系统的工作原理

  • ① 热源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热媒的循环将热量从热源输送到空气处理系统中,通过热交换设备提供空气调节过程中所需的热量。
  • ② 冷源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制冷装置产生冷量,利用冷媒的循环将冷量输送到空气处理系统中,通过热交换设备提供空气调节过程中所需的冷量。

  空调系统包括三大独立的管路循环,即制冷工质的循环、热媒的循环和冷媒的循环。制冷工质在制冷装置中是制冷剂,它用其他能量作为动力,形成高温区和低温区。高温区的工质向热媒传送高温热量,使热媒温度升高;低温区的工质吸收冷媒中的热量,使冷媒温度降低。对工质的要求是性能稳定,安全高效,无污染。工质在制冷机中,温度、压力处于由高到低,又由低到高地不停变化,形成一个独立的、封闭的管路循环系统。热媒,即输热介质,负责把工质中的热量连续不断地输送出去,通常是水、水蒸气或空气。冷媒,即输冷介质,负责把被工质冷却的介质连续不断地输送出去,通常是水、盐水或空气。空调制冷系统中常用的冷媒是水,这种水称为冷冻水。热媒和冷媒的循环有封闭的,也有开放的。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