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电梯技术---第三节 电梯的使用管理与维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7-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508
核心提示: 电梯是集机械、电气设备于一体,结构复杂的垂直运输设备,涉及了机械工程、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理论、自动控制理论、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及微机技术等多门学科。因此,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科学完善可行的管理措施、发生故障后的及时维修,对延长电
    电梯是集机械、电气设备于一体,结构复杂的垂直运输设备,涉及了机械工程、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理论、自动控制理论、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及微机技术等多门学科。因此,对电梯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科学完善可行的管理措施、发生故障后的及时维修,对延长电梯的使用寿命,提高其运行效率,进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都至关重要。
  本节对电梯的日常使用和维护进行管理,以及对电梯的管理人员的工作要求、如何对重要机件进行检查维护等内容进行了叙述。

  一、电梯的使用管理

  1.电梯应配备专(兼)职的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工作

  使用部门接收到经安装测试合格的电梯后,在投入使用前首先配备专(兼)职的管理人员,进行电梯运行前的管理工作,具体包括下述内容。

  • ① 收齐控制电梯各种钥匙。
  • ② 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确定司机和维修人员的人选,并送到指定的单位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 ③ 收集和整理电梯的有关技术资料。
  • ④ 收集并保管好电梯的备品、备件、附件和工具。
  • ⑤ 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条件,建立电梯管理、使用、维护保养和修理制度。
  • ⑥ 熟悉收集到的电梯技术资料,向有关人员了解电梯在安装、调试及验收时的情况,条件具备时可控制电梯作上下试运行若干次,认真检查电梯的完好情况。
  • ⑦ 作了必要的准备工作,而且条件具备后可交付使用,否则应暂时封存。

  2.电梯的交接班制度

  主要是明确交接双方的责任,交接的内容、方式和应履行的手续。

  • ① 交接班时,双方应在现场共同查看电梯的运行状态,清点工具、备件和机房内配置的消防器材,当面交接清楚,而不能以见面打招呼的方式进行交接。
  • ② 明确交接前后的责任。通常,在双方履行交接签字手续后再出现的问题,由接班人员负责处理。若正在交接时电梯出现故障,应由交班人员负责处理,但接班人员应积极配合。若接班人未能按时接班,在未征得领导同意前,待交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3.电梯日常运行管理

  主要是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的操作规范。包括运行前、后的安全检查,运行过程中的要求,安全装置动作后的故障判断等。

  4.电梯值班检查

  电梯值班检查,是由有资格值班的巡视人员进行巡视电梯,排除安全隐患的检查,以及应急事故的处理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① 电梯的值班巡视检查由小区电梯值班员进行。
  • ② 电梯值班员需经市劳动局特种操作技能培训后,持证上岗。
  • ③ 电梯值班员需每天对所辖电梯进行巡视检查。
  • ④ 电梯的巡视检查后需认真填写《小区电梯值班巡视检查记录表》。
  • ⑤ 电梯值班人员困人解救后,需填写《困人统计表》。

  5.电梯机房的管理

  电梯机房的管理主要是日常使用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 ① 机房内照明应保持完好,线路整齐,无临时接线。
  • ② 机房内应保持环境清洁,通风良好,门窗完好。
  • ③ 机房内应备有灭火器,放置在易取处。
  • ④ 机房钥匙由专人保管,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机房。
  • ⑤ 严禁在机房内吸烟。
  • ⑥ 每日对机房内的设备进行一次检查,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 ⑦ 作好机房的记录(含检查记录,维修记录)。
  • ⑧ 在台风、暴雨来临之前,作好机房的防风、防雨准备,并在风雨过后,及时进行检查。

  二、电梯的维护管理

  电梯的维护管理,首先要靠制度保证,制度是行为规范,具有强制性;第二要坚持维修保养的技术标准。

  1.电梯运行检查

  电梯运行使用寿命和故障率取决于平时对电梯的维护保养的力度,对电梯运行中反映出的事故隐患,应及时停机进行检修。因此要求管理人员责任心要强,同时通过坚持日常运行的检查制度,随时注意电梯开启前、运行中和停梯后的状况。检查项目包括电梯开闭是否正常、指示信号是否完好等,若有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制定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和年检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

  • ① 日检,由维修工负责。主要是检查易磨损和易松动的外部零件,必要时进行修理、调整和更换,如发现重大损坏时,应立即报告给主管负责人设法处理。
  • ② 周检,除日检内容外,还必须要对主要部位进行更加细致的检查和必要的维护,保证其动作的可靠性和工作的准确性。
  • ③ 月检,除周检内容外,应对电梯各安全装置和电气系统进行检查、清洁润滑和必要的调整。
  • ④ 季检,必须由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共同进行,除月检内容外,重点对电梯传动部分进行全面的检查,必要时进行相应的调整和维护,同时应对各安全装置进行必要的调整,对电器控制系统工作情况进行检查。
  • ⑤ 年检,在电梯运行一年后进行一次全面的技术检查。由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负责,修理更换磨损部件。

  凡较长时间置放不用(1个月以上)的电梯,应每周开启电梯,空载上下运行数次,以保证各部件灵活,防止零件锈死,避免电器受潮。每年检查一次电气设备的绝缘程度,应符合《电力传动控制站技术条件》中的规定。

  2.电梯维修保养

  电梯的维修保养一般包括机房内维修保养、井道与轿厢部分的维修保养和底坑内维修保养等三个主要部分。

  • ① 机房内维修保养包括对机房内的设备,如轿厢平层标志、门锁、曳引轮、限速器及掣动器等进行的维修保养工作。
  • ② 井道与轿厢部分的维修保养包括对重块、安全钳联动机构、轿厢固定照明及轿厢安全窗等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 ③ 底坑内维修保养包括补偿链、底坑急停开关、随行电缆、液压缓冲器及限速器张紧轮等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