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行业资讯 » 电子电器资讯 » 正文

冰箱是越省电越好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8-09-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864
核心提示: 在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任何企业都有责任生产节能型产品。但对冰箱来说,是不是越省电越好? 专家认为,省电的产品不一定就是节能的产品,而是企业必须在节省资源的前提下实现省电,才是节能型产品。 譬如,最近国内有冰箱企业推出耗电量只有0.27度的节
 
 

  在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任何企业都有责任生产节能型产品。但对冰箱来说,是不是越省电越好? 专家认为,省电的产品不一定就是节能的产品,而是企业必须在节省资源的前提下实现省电,才是节能型产品。

    譬如,最近国内有冰箱企业推出耗电量只有0.27度的节能产品通过国家的权威认定。在当前的大环境中,推出最省电的冰箱的确值得肯定。但这同时也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对冰箱而言,是不是越省电越好?或者说,省电的冰箱是不是就一定利国利民呢?

    其实,从这款日耗电0.27度冰箱看,省电的产品并不是节能产品。记者在商场看到,这款标注0.27度/日的冰箱有186立升大,从外观看上去,这款冰箱的箱体与门体的发泡层明显比其它品牌的发泡层厚10-20毫米,比其它品牌的冰箱重15-20公斤,而价格也高出500-1000元。单从这点看,日耗电 0.27度的冰箱比其它品牌多使用了15-20公斤的发泡料、钢板等物料。也就是说,这款日耗电0.27度的冰箱比其它品牌多消耗了很多资源下实现的,这显然不符合当前创建节约型社会要求。

    同时,多耗用的发泡料、钢板等原材料无疑会使这款冰箱的成本增加。据悉,这款0.27度的冰箱售价为2970元,而其它品牌相近容积的冰箱价格要比这款省电冰箱低500-1000元。那么,消费者多花钱买0.27度的节能冰箱究竟值不值?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就拿市场上一款日耗电量为0.39度的BCD- 172K冰箱与其相比。这两款冰箱的容积相差14立升,日耗电量相差0.12度,价格相差890元。我们因此可以算出:使用耗电0.27度的冰箱比耗电 0.39度的冰箱一天少耗用0.12度电,一年少用43.8度电,按照目前的电价0.5469元/千瓦时计算,那么一年就等于节省24元,10年能省 240元电费。

    从上面的数字看出,消费者如果选择0.27度的省电冰箱,就相当于多花890元买到一台10年能省240元电费的冰箱。从这一点看, 0.27度冰箱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反而还要让消费者多花不少冤枉钱。

    综上所述,为了追求日耗电量0.27度的一项耗电指标,却要耗费更多的钢铁、发泡料等资源,同时还要让消费者为增加的成本买单,这样的“省电产品”不可取。毕竟,这样的冰箱虽然省电,但却并不能为老百姓省钱,也不省资源,因此这样的产品肯定不是“节能型产品”。

    专家为此建议,企业在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时,要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节能减排,争取在为国家节约各项资源的前提下实现一个较低的耗电指标。否则,只是一味地追求一项耗电量指标而大肆耗用钢材、发泡料等其它资源就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了,当然,这也不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