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基础培训 » 正文

天线的安全架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9-01-16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083
核心提示:天线越高,通信的效果就越好。但是如果能把天线架到离地面几米甚至几十米的高度,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的天线是一副庞大的八木天线或方框天线,架设难度就更大了。应该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并邀请有经验的“火腿”做现场指导。 1、天线的避雷以及地线的埋设雷雨季
 
 

                   
    天线越高,通信的效果就越好。但是如果能把天线架到离地面几米甚至几十米的高度,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你的天线是一副庞大的八木天线或方框天线,架设难度就更大了。应该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并邀请有经验的“火腿”做现场指导。
1、天线的避雷以及地线的埋设雷雨季节,当天空中积累了大量电荷,形成极高的电势时,高耸的导体就会成为其泄放电能的通道,这时就行形成了危险的雷击。避雷针或避雷网的原理是,当空中开始聚集但还未形成雷电的时候,这些接地良好的避雷装置通过感应把电荷逐渐泄放掉。防范于未然是这些避雷装置的责任。利用架设天线的立杆兼避雷针是可以的,但避雷针接地要可靠,接地线要足够粗,否则避雷变成了引雷,十分有害。避雷针对周围的保护是有限的,其范围在以避雷针为顶,锥角成90度的圆锥区内。
    其他常有的避雷措施有:在雷电到来之前将天线可靠接地;在天线和地线之间加装间隙放电避雷器或者其他避雷器件等等。根据实际观察,八木天线因为其塔架及所有振子、主梁都可以做到可靠接地,所以天线本身就有泄放静电荷的作用,只要电缆及主机接地良好,一般可不另外采取措施。双极天线本身不接地,在雷电时把天线从主机上旋下来,有可能使人员受到电击,所以应当提前将其接地。
   从上面的叙述可以看到,一个良好的地线对安全是很重要的,不仅如此,好的地线对改善通信效果也是非常必要的。地线的接地体可以用直径是8mm以上的圆钢垂直打入地面,或用5mm×50mm×50mm的角钢以及类似材料水平埋入地下,它们的地下部分长度应不小于2.5m。为使接地体和大地接触良好,还应在其周围的土壤中加入食盐、炭粉等。我国南方有许多地方都是多雷区,尤其是农村山区,爱好者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对于城市里爱好者,千万不要把煤气管道、自来水管道当成地线。
2、天线的防风
    从日本等许多沿海国家看,每次台风经过,都有不少业余电台的天线遭到破坏,我国业余界也有过这样的报道。有的天线塔架倒伏,不仅危及周围的房屋设施,造成比较大的损失,而且对周围的人员安全也形成了不小的威胁。大自然的威力是强大的,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
有效的防风措施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架设牢靠。业余天线的塔架或立杆常采用轻型材料,许多产品塔架可以放在一般的房屋顶上。这些塔架或立杆是靠斜拉的钢丝绳固定的。斜拉的固定绳应固定在塔架或立杆顶部以及中间、底部,与塔架垂线应有30度以上的夹角。固定绳视塔架及天线的大小可用钢丝绳、粗铁丝等材料,外国也有专用的尼龙绳。每一层固定绳要有3-4根,之间应该间隔相同的角度。每根固定绳都要用专门的紧固件“花篮螺丝”拉紧。
   在强台风盛行的地方,事先把天线放倒或降低也是有效的措施之一。如果在架设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一点并且设计合理,这一措施也许不会很麻烦。
   另外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在每年大风季节到来之前对天线进行全面加固检查。由于固定绳本身具有延伸性,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本来拉紧的绳索会松弛,强风之下塔架的摇摆度会增加,并有可能使一侧拉绳的受力过大而绷断,继而使天线倒伏。轻型塔架一般是用螺钉紧固组合而成,时间长了有的螺钉也会松开,如不及时采取措施,也会危及整个天线。 
3、天线系统的防腐
    沿海地区以及城市空气多污染的地方,天线系统的氧化腐蚀是很严重的,一般市售的不镀锌螺杆,在南京这样的城市里,一年之内就会锈迹斑斑。如不采取措施,就给日后的维护带来很大的麻烦。防腐措施很多,如选用较好的材料等。国外许多塔架用铝合金做成,螺杆采用不锈钢材料,在实际应用中显示出很大的优势,但造价较高。选用质量比较好的镀锌紧固件及钢丝绳,并在容易生锈的地方涂防锈漆,可以保证天线较长时间的安全使用。用若干铝管组合起来的八木天线在安装时,应该用导电胶涂抹其结合部。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