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ar800-hn  CAD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建筑通风基本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3-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501
核心提示:一、通风系统的概念和作用   建筑通风就是把建筑物室内被污染的空气直接或经过净化处理后排至室外,再将新鲜的空气补充进来,达到保持室内空气环境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的过程。可见,通风是改善空气条件的方法之一,它包括从室内排除污浊空气和向室内补充新鲜空气两个方面

一、通风系统的概念和作用
  建筑通风就是把建筑物室内被污染的空气直接或经过净化处理后排至室外,再将新鲜的空气补充进来,达到保持室内空气环境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的过程。可见,通风是改善空气条件的方法之一,它包括从室内排除污浊空气和向室内补充新鲜空气两个方面,前者称为排风,后者称为送风。实现排风和送风所采用的一系列设备、装置的总称为通风系统。) 
  建筑通风常常被应用于生产和生活中,前者称为工业通风。
二、通风系统的形式与分类 
  通风系统可分为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自然通风是利用房间内外冷热空气的密度差异和房间迎风面、背风面的风压高低来进行空气交换的;机械通风是使用通风设备向厂房(房间)内送入或排出一定数量的空气,进行空气交换和处理工作。
  根据通风范围的不同,机械通风又可分为全面通风、局部通风和混合通风三种。采用哪种通风方式主要取决于有害物质产生和扩散的范围的大小,有害物质面积大则采用全面通风,相反可采用局部和混合通风。
  在进行自然通风的计算中,通常把外墙内外两侧的压差称为余压,如某窗孔余压为正,窗孔排风;余压为负,则窗孔进风;当窗孔位于余压为零的等压面上时,则窗孔的上部进风,下部排风。在建筑物中,将余压为零的平面称为中和面,因此,位于中和面以下的窗孔是排风窗,位于中和面以上的窗孔是进风窗。
  热压作用下的自然通风,是利用室内外空气温度的不同而形成的密度、压力差造成的室内外的空气交换。当建筑物受到风压和热压的共同作用时,在建筑物外围各窗孔上作用的内外压差等于其所受到的风压和热压之和。充分利用风压、热压作用下的自然通风是现代绿色环保建筑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创造舒适环境优先采用的措施之一。
机械通风的主要设备有风机、风管或风道、风阀、风口和除尘设备等。
一、风机
 1.风机的分类
  风机是通风系统中为空气的流动提供动力以克服输送过程中的阻力损失的机械设备。在通风工程中应用最广泛的是离心风机和轴流风机。离心风机由叶轮、机壳、机轴、吸气口及排气口等部件组成。
  2.风机的技术性能

① 风量:指风机在工作状态下,单位时间输送的空气量,单位为m3/h; 
② 风压:指风机所产生的压强,单位为Pa; 
③ 有效功率:指风机传送给空气的功率,它等于风量与风压的乘积,单位为W。
二、通风管道
  1.风管材料
  它分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两大类。

① 金属材料有薄钢板、不锈钢板、铝板等。 
② 非金属材料有玻璃钢板、硬聚氯乙烯板、混凝土风道等。
  2.风管的断面形状
  有圆形和矩形两种。
  三、风阀
  风阀装设在风管或风道中,主要用于调节空气的流量。通风系统中的风阀可分为一次调节阀、开关阀和自动调节阀等。’ 
  四、风口
  风口分进气口和排气口,装在风管或风道的两端,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形式。
  五、除尘设备 
  为防止污染,在空气排出大气前进行净化处理,使粉尘与空气分离,进行这种处理过程的设备称为除尘设备。除尘设备种类主要有机械式除尘器、过滤式除尘器、湿式除尘器和电除尘器等四种类型。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