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中央空调&制冷行业常用名词术语解析(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5-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487
核心提示:制冷是指用机械方法,从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取出热量,使该处的温度降低到所要求的程度。这个过程是靠热传递来完成的。有关制冷的一些常用名词术语简单介绍如下: 1.1温度 温度被用来表示物质冷与热的程度,温度的高低的程度可用温度计来度量,如玻璃温度计,管内的液体受热
 
制冷是指用机械方法,从一个有限的空间内取出热量,使该处的温度降低到所要求的程度。这个过程是靠热传递来完成的。有关制冷的一些常用名词术语简单介绍如下:

1.1 温度

温度被用来表示物质冷与热的程度,温度的高低的程度可用温度计来度量,如玻璃温度计,管内的液体受热后膨胀,液面升高,冷却收缩后,液面降低,液面的高低表示温度的高低程度。下面简要介绍表示温度值的几种标准。

a.摄氏温标 在标准大气压下,把水的冰点作为0度,沸点作为100度,在0度与100度之间均衡的刻成100格,每格为l度,以符号℃表示。

b.华氏温标 在标准大气压下,把水的冰点定为32度,而沸点定为212度、二者之间均衡的刻成180格,每格为l度,以符号oF表示。 

c.开氏温标(又称绝对温标) 它以摄氏温标为基础、把水的冰点定为273.16度,水的沸点定为373.16度,理论上把物质中分子全部停止运动之点作为0度,以符号K表示。

1.2热量

物体温度的高低表示了物体的物质分子热运动剧烈的程度,温度的高低也表示物体所具有能量的高低,这种能量称为热能。当温度不同的两个物体相接触时,两者温度逐步趋于一致,发生了热能从温度较高的物体向温度较低的物体转移,此时物体所放出或吸收的能量称为热量。常用的热量单位有:a. 卡 在标准大气压力下,将 l克的水加热或冷却,其温度升高或降低l ℃时,所加进或除去的热量称为l卡,以符号 cal表示。因卡的单位太小,工程上往往采用其1000倍的千卡或大卡来表示。具符号为kcal。

b. 英热单位 在标准大气压下,将11b(磅)(11b=0.454kg)水加热或冷却,其温度升高或降低华氏温度l oF,所加进或除去的热量称为一个英热单位,其符号为Btu。 

c. 焦耳 

   在国际单位制中,取热量单位与功的单位一致,以焦耳表示。焦耳相当于用1N(牛顿)的力,共作用点在力的方向上移动l m(米)所做的功。因此,在国际单位制中,焦耳是功和能的单位,采用这种单位使计算简化,焦耳的符号为J。我国法定热量单位为焦耳。

焦耳与卡之间的换算为:

1 kJ(千焦耳)=0.239kcaI(千卡)

l kcal(千卡)=4.19kJ(千焦耳)

其它常用换算公式为:

1 kcal(千卡)=3.969 Btu(英热单位)

l Btu(英热单位)=252 cal(卡) 

1 kcal(千卡)=427 kg·m(千克·米)

1 kW(千瓦)=860 kca1/h(千卡/时)

1 美国冷吨=3024 kca1/h(千卡/时)

1日本冷吨=3320 kca1/h(千卡/时)

1.3 比热

任何物质当加进热量,它的温度会升高。但相同质量的不同物质,升高同样温度时,其所加进的热量是不一样的。为相互比较,把l kg水温度升高1 ℃所需的热量定为4.19kJ。以此作为标准,其它物质所需的热量与它的比值,称为比热。如 l kg水温度升高l ℃需4.19kJ,则比热值为4.19kJ(kg·℃),而 l kg铜温度升高l ℃只需0.39kJ,则铜的比热为0.39kJ(kg·℃)。不同材料有各自的比热值,下表为几种材料的比热值。 

几种材料比热值 

物资名称  比热kJ(kg·K)  物资名称  比热kJ(kg·K)  

水   4.19   氨(液体)   4.609 

冰   2.095   氨(气体)   2.179 

玻璃   0.754   空气(干)   1.006 

铜   0.390   

钢   0.461   

知道材料比热值,就能计算出对它降温所需要除去的热量。例如要将5kg 70℃的水冷却到15℃,则需除去的热量为: Q=mcD t = 5×4.19×(70-15)=l152.25 kJ式中:

m: 水的质量,kg; c:水的比热kJ(kg·K);D t:温度差值 K。

1.4 显热

对固态、液态或气态的物质加热,只要它的形态不变,则热量加进去后,物质的温度就升高,加进热量的多少在温度上能显示出来,即不改变物质的形态而引起其温度变化的热量称为显热。如对液态的水加热,只要它还保持液态,它的温度就升高;因此,显热只影响温度的变化面不引起物质的形态的变化。例如机房中、其计算机或程控交换机的发热量很大,它属于显热。

1.5 潜热 

对液态的水加热,水的温度升高,当达到沸点时,虽然热量不断的加入,但水的温度不升高,一直停留在沸点,加进的热量仅使水变成水蒸气,即由液态变为气态。这种不改变物质的温度而引起物态变化(又称相变)的热量称为潜热。如计算机房中、工作人员人体发热以及换气带进来的空气含湿量,这些热量称为潜热。(全热等于显热与潜热之和。) 

1.6 压力

气体由分子组成,亿万分子在无规则的运动中,频繁撞击容器内壁,在内壁单位表面积上垂直产生的力称为压力。在工程中测量气体压力的常用单位是:千克/厘米2、或为mmHg(毫米汞柱),我国的法定单位是 Pa(帕斯卡)。a. 大气压力 包围地球的空气层对单位地球表面积形成的压力称为大气压力。通常用 B表示。单位用帕 Pa或千帕 kPa表示。 

大气压力随各地海拔高度不同而存差异。还因季节、气候的变化稍有高低。由于大气压力不同,空气的物理性质和反映空气物理性质的状态参数均要发生变化。所以,在空气调节的设计和运行中,要考虑当地气压的大小,否则会造成一定的误差。

压力分三种:用仪表测定的压力(称工作压力,即表压力)、当地大气压和绝对压力。其相互关系:

   绝对压力=当地大气压十工作压力 

   只有绝对压力才是湿空气的状态参数。

b.水蒸汽分压力与饱和水蒸汽分压力 

在湿空气中,水蒸汽单独占有湿空气的容积,并且有与湿空气相同温度时所产生的压力,称为水蒸汽分压力,用Pq表示。

湿空气是干空气和水蒸汽组成的混合气体,因此湿空气的总压力应由干空气分压力 Pg;与水蒸汽的分压力Pq迭加而成。

即 P=Pg十Pq

或 B=Pg十Pq

在空调工程中所考虑的湿空气就是大气,所以湿空气的总压力P就是当地大气压力B。

在一定温度下,空气越潮湿,其水蒸汽含量就越多,水蒸汽分压力就越大。当水蒸汽含量超过某一限量时,多余的水蒸汽就会凝成水析出。这说明,此时,湿空气中的水蒸汽含量达到最大限度、该湿空气处于饱和状态,称饱和空气;此时相应的水蒸汽分压力称为饱和水蒸汽分压力。该压力仅取决于温度,温度越高,其压力值越大。 

于此同时,压力和沸点的关系也很大,降低压力能使液体的沸点降低,增加压力则使沸点升高。因此每一个作用于液体的压力就有一个对应的沸点。例如1.0133×l05Pa下。水在 100℃时沸腾;若压力升高到2.41×105Pa,水的沸点为138℃;若压力降低到0.43×105Pa,水的沸点为845℃。在制冷系统中,用控制蒸发压力来达到控制蒸发温度的目的。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