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冷却塔的一些相关常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5-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412
核心提示:冷却塔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热力设备,其作用是通过热、质交换将高温冷却水的热量散入大气,从而降低冷却水的温度,其凉水作用主要是靠冷热两股流体在塔内混合接触,借助两股流体间的水蒸汽分压力差使热流体部分蒸发并自身冷却。   进行冷却塔选型时,具体该怎么做啊?只是

冷却塔是一种广泛应用的热力设备,其作用是通过热、质交换将高温冷却水的热量散入大气,从而降低冷却水的温度,其凉水作用主要是靠冷热两股流体在塔内混合接触,借助两股流体间的水蒸汽分压力差使热流体部分蒸发并自身冷却。 

  进行冷却塔选型时,具体该怎么做啊?只是有个流量和进出水温差就可以了么? 

  目前,公知的冷却塔为凉水式和空气冷却式两种主要形式。这两种冷却塔又有自然通风冷却塔和机械通风冷却塔。 

  由于凉水塔主要受空气湿球温度的影响,是靠水的蒸发和传导来散热,因此其对水的消耗量非常大。 

  而空气冷却塔是利用传导使空气吸热来实现散热,主要受空气干球温度的影响。 
由于空气干球温度较高,比热小,吸热能力有限,且冷却效率低,因此,需要空气冷却器有很大的表面积,使的空气冷却器造价高。 

  冷却塔服务的工艺设备各行业有所不同,现在从工艺设备的差异来看冷却塔的合理变化。民用冷却塔所服务的对象都是制冷机,它要求冷却塔的水温是相同的,即:进塔水温37℃,出塔水温32℃。所不同的是:制冷机的容量不同,不同的容量配不同大小水量的冷却塔,民用塔的冷却水量与其它工业冷却水量相比较小。这就决定了民用塔可以做成标准型塔,为提高效益,民用塔的适用气温分成了两个档次,即:南方设计气温按湿球温度为28℃;北方按湿球温度为27℃。 

  电力行业的工艺设备都是汽轮机,它对冷却塔的水温要求都是按夏季90%保证率时,出塔水温不超出33℃,水温差因地因机组有所不同。与民用塔相比它的冷却水量大的多,这就决定了不同的发电机组配套不同大小的冷却塔,同一机组在不同地理位置配的冷却塔的大小也应不同。以常用的200MW机为例,其冷却水量为36000t/h左右,在北京地区(湿球温度为:24.4℃)配4500平方米自然通风冷却塔。同样的机组在山西的大同(湿球温度为:19.0℃)需配用塔的淋水面积仅需3000平方米。山西和北京都地处北方,若仅按民用塔的划分标准,大同就要多投入1500平方米的冷却塔投资。 

冷却塔常见参数:

1)  蒸发量(WE)kg/h ,一般空调用的场合,Tw1-Tw2=5℃,WE=0.0083×L,也就是说循环水量的0.83%被蒸发。 

2)  漂水量(WD)kg/h 

根据冷却塔的构造、通风速度有所差别,一般漂水量如下: 

开放式,循环水量的0.3% 

密闭式,循环水量的0.15% 

3)  排污水量(WB)kg/h 

排污水量是根据水质、浓缩倍数而不同。一般空调用的场合,开放式、密闭式一样为循环水量的0.3%。 

4)  补水水量(ΔL)kg/h 

补水水量是上计3项的合计。(ΔL=WE+WD+WB) 

空调用开放式的场合:循环水量的1.43% 

密闭式的场合:循环水量的1.28%。 

5)  冷却水量 Q (m3/h) 
  这个不用多说,记得选塔的时候将算出的冷却水量要乘上1.15的系数就可以了。 

6)  进出塔温差 
  凉水塔选型的重要参数,民用冷却塔标准塔型设计工况为进水温度37℃,出水32℃,进出塔温差为为5℃;工业用冷却塔设计工况一般分65℃-45℃,43℃-33℃,40℃-32℃等几档,进出塔温差达8℃-20℃。 

7)  湿球温度τ (℃) 
  冷却塔回水与出水温度之差一般称作冷却范围它主要取决于周围空气的湿球温度。冷却塔的凉水功效用出水温度与进风湿球温度之差或称作沮度接近值来衡量。因此.当地湿球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冷却塔的冷却作用。 

8)  干球温度0 (℃) 
  空气冷却塔是利用传导使空气吸热来实现散热,主要受空气干球温度的影响。由于空气干球温度较高,比热小,吸热能力有限,且冷却效率低,因此,需要空气冷却器有很大的表面积,使的空气冷却器造价高。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