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楼宇对讲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技术专栏 » 正文

破常规使用双极化高频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791
核心提示:采用KU波段卫星信号为学校传播远程教育IP数据以及DVB广播教育电视节目,是农远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农远工程在广大农村中小学建有大量卫星地面站,一是用装有卫星卡的计算机接收中央电教馆远教IP数据资源用于教学;再就是用数字卫星电视接
 
 

采用KU波段卫星信号为学校传播远程教育IP数据以及DVB广播教育电视节目,是农远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农远工程在广大农村中小学建有大量卫星地面站,一是用装有卫星卡的计算机接收中央电教馆远教IP数据资源用于教学;再就是用数字卫星电视接收机收看教育电视节目。其中高频头为KU波段双极化型高频头,中央电教馆IP数据频道信号极化方式为垂直极化。在设备使用中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卫星卡在所要接收的垂直极化方式下无信号,而在水平极化方式下反而信号正常。检查结果一般是高频头或者卫星卡损坏,常规解决办法只能是更换相关部件。但由于很多学校地处边远偏僻地区,获得备件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此期间将影响资源接收。

  为此设想,能否信号正常的水平极化方式接收垂直极化方式的信号呢?实践证明是可行的。

  早期卫星地面站使用的是单极化高频头,曾经有过这样的事例,当要接收另一极化方式的频道节目时就将高频头旋转90°安装(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均可)。由此得到启发,将现在的双极化高频头在原正常位置的基础上旋转90°加以使用。如果水平极化信号正常但垂直极化信号又不正常了,而我们需要接收的是垂直极化信号,那么可以考虑利用正常的水平极化信号处理单元(下简称水平单元)替代垂直极化信号处理单元(下简称垂直单元)来接收垂直极化信号;反之,也可以考虑利用正常的垂直单元替代水平单元来接收水平极化信号。

  为了寻找可行性依据,下面用简要分析一下高频头的内部结构。高频头对着抛物面的一端是圆筒状,圆筒内有两根互相垂直的探针YH与YV(其实就是卫星信号的天线),YH与YV分别用于感应水平极化信号和垂直极化信号。在常规安装的情况下,水平(垂直)探针YH(YV)处于水平(垂直)方向,是不能感应垂直(水平)极化信号的。如果从原常规状态旋转90°,水平探针与垂直探针的方向恰好互换,其所能感应信号的极化方式也就相互交替,使原水平单元处理垂直信号,原垂直单元处理水平信号,正好可以实现水平单元与垂直单元的相互替代。

  是否只要将高频头旋转90°就能解决问题呢?在实际调整中,并不是只将高频头一转了事,还必须改动卫星卡的极化设置。众所周知,在常规状态下,接收水平信号就设置成水平极化(实质是向高频头提供18V电源电压,相当于电子开关接通水平单元),接收垂直信号设置成垂直极化(高频头获得12V电源电压)。在这里,我们是想借助水平单元接收垂直信号,从而将高频头旋转90°。试想如果旋转后极化方式不改变,在原垂直极化方式下卫星卡提供的高频头电源还是12V,在电子开关的作用下接通的仍然是垂直单元,水平单元仍然没有工作。此时水平探针处于垂直单元,水平单元仍然没有工作。此时水平探针处于垂直方向,所感应的还是垂直信号,若将卫星卡设置成水平极化高频头得到18V电压,水平单元被接通,但所处理的信号却是垂直信号,这样就达到了水平单元接收垂直信号的目的。在此总结一条规律:无论是水平单元代替垂直单元还是垂直单元代替水平单元,高频头旋转90°后都要在卫星卡设置程序中将所对应的频道极化方式改为相反的设置。简言之,“高频头转90°后,要反其道而设置,收垂直的设为水平,收水平的设为垂直”.除了极化方式的设置更改以外,其他参数和选项都保持不变。

  本文所述方法也适用于卫星电视接收机;也可用于无故障的接收系统,以获得更好的效果和更稳定的性能。实际问题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高频头的问题,即某一极化方式下工作无效,另一极化方式下正常,这种情况占多数。另一种情况是卫星卡(或接收机)的问题,表现在某一极化不能为高频头提供提供正确电压,而另一极化方式下能正常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多见于一种现象,就是卫星卡(或接收机)无论设置成水平还是垂直,其向高频头提供的电源始终是18V左右的高电压,使高频头总是工作在水平极化状态。此时只需旋转一下高频头,因极化方式设置已失效也无需更改设置.从理论上讲,卫星卡(或接收机)向高频头提供的电源还有可能总是12V~13V的低电压,这就必须保证高频头垂直单元正常(若要借以接收水平信号也只需要旋转高频头),这在现实中不多见。

  虽然高频头失去了双极化功能,但学校几乎用不着,因为所接收的IP频道和教育电视频道都是同一极化方式(垂直)。对这种类型故障的高频头或卫星卡,采用中文方法处理后可再次利用,使用效果与正常器件无区别,从而可延长其使用寿命。这样不仅使接收远教资源的工作基本不受影响,也免去了购买备件的开支,对经费紧张的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来说具有一定的价值。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