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弱电工程项目管理软件 报价之星软件--智能弱电系统专业软件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工程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楼宇对讲  弱电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ar800-hn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文章 » 卫星有线 » 技术专栏 » 正文

数字电视机顶盒工作原理简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8-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2176
核心提示: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是一种既能收看电视节目,又能进行交互式数字化娱乐、教育和商业化活动的消费类信息家电。其主要功能是将从有线电视接收下来的数字电视信号转换为模拟电视信号,使用户用家中普通的模拟电视机就能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图像质量接近500线水平。   基本
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是一种既能收看电视节目,又能进行交互式数字化娱乐、教育和商业化活动的消费类信息家电。其主要功能是将从有线电视接收下来的数字电视信号转换为模拟电视信号,使用户用家中普通的模拟电视机就能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图像质量接近500线水平。

  基本功能:1)接收有线数字电视节目;2)电子节目指南(EPG);3)高速数据广播;4)软件在线升级;5)因特网接入和电子邮件;6)支持交互式应用;7)有条件接收的核心是加扰和加密。数字机顶盒应有解扰解密功能。

  工作原理: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接收数字电视节目、处理数据业务和完成多种应用的解析。从传输层提取信道编码信号,完成信道解调;还原压缩的信源编码信号,恢复原始音/视频流,同时完成数据业务和多种应用的接收、解析。数字电视机顶盒的硬件结构由信号处理(信道解码和信源解码)、控制和接口几部分组成。
  机顶盒从功能上看是计算机和电视机的融合产物。但结构却与两者不同,从信号处理和应用操作上看,机顶盒包含以下层次:

  (1)物理层和连接层包括高频调谐器,QPSK、QAM、OFDM、VSB解调,卷积解码,去交织,里德-索罗门解码。去能量扩散。

  (2)传输层包括解复用,它把传输流分成视频、音频和数据包。

  (3)节目层包括MPEG-2视频解码、MPEG/AC-3音频解码。

  (4)用户层包括服务信息、电子节目表、图形用户界面(GuI)、浏览器、遥控、有条件接收、数据解码。

  (5)输出接口  包括模拟音/视频接口、数字音/视频接口、数据接口、键盘、鼠标等。

  工作过程:数字高频头接收来自有线网的高频信号(通常在48.5MHz~860MHz之间),通过QAM解调器完成信道解码,从载波中分离出包含音、视频和其他数据信息的传送数字流(TS)。传送数字流中一般包含多个音、视频流及一些数据信息。解复用器则用来区分不同的节目,提取相应的音、视频流和数据流,送入MPEG-2解码器和相应的解析软件。完成数字信息的还原。对于付费电视,条件接收模块对音、视频流实施解扰,并采用含有识别用户和进行记账功能的智能卡,保证合法用户正常收看。MPEG-2解码器完成音、视频信号的解压缩,经视频编码器和音频D/A变换。还原出模拟音、视频信号,在普通模拟彩色电视机上显示高质量图像,并提供多声道立体声节目。

 
 
[ 技术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技术文章
点击排行
 
 



弱电网、电气网合并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苏ICP备14010056号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