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楼宇自控 » 基础培训 » 正文

空气能热泵基本工作原理及结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1-30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071
核心提示:热泵概况和原理 概况: 热泵的理论来源于于十九世纪早期卡诺发表的卡诺循环的论文,1852年威廉.汤姆逊提出了热泵设想。 1912年瑞士苏黎世成功安装了一个套以河水为低水位热源的热泵设备用于供暖,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水源热泵系统, 名称: 热泵概况和原理 概况: 热泵
 
 
热泵概况和原理 概况: 热泵的理论来源于于十九世纪早期卡诺发表的卡诺循环的论文,1852年威廉.汤姆逊提出了热泵设想。 1912年瑞士苏黎世成功安装了一个套以河水为低水位热源的热泵设备用于供暖,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水源热泵系统,

名称: 热泵概况和原理

概况:

热泵的理论来源于十九世纪早期卡诺发表的卡诺循环的论文,1852年威廉.汤姆逊提出了热泵设想。

1912年瑞士苏黎世成功安装了一个套以河水为低水位热源的热泵设备用于供暖,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水源热泵系统,此后的几十年是热泵的早期研究发展阶段,但因其设备费用高昂、可靠性较低和电力的普遍应用,六十年代热泵工业进入停顿不前阶段,直到七十年代爆发能源危机,人们重新认识到热泵节约能源,回收低温废热的特点,对热泵的研究工作又重视起来。热泵技术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方面起着重大作用。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我国生产出第一台燃气热水器,热水器行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市场上有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三大类,大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由于它们分别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易触电、使用难、安装维护难等缺点,因此没有哪一种产品能真真正正的受到人们的青睐。

热泵热水器由于具备了极其安全的结构特点、无与伦比的节能效果、使用寿命长、不排放有害气体等诸多优点,因此受到人们极大关注。但以前因热泵热水器制造成本较高,它未能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随着热泵技术的成熟发展,制造成本进一布降低以及用户只要使用一两年的时间就可以通过节醒下来的燃料费收回投资费用,可以断定,不久的将来,热泵热水器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它完全有可能成为热水器市场的主流。

1、原理介绍:
浩泊思空气能热水器是当今国际上利用自然能采热技术的先进代表之一,该产品的供热原理与市面上传统的太阳能截然不同:通过制冷剂作载热体,将自然界阳光、空气的热能或是大楼排出的废热气中的热能收集起来,在蓄热水罐里释放达到加热热水的目的。只要环境温度大于摄氏-15度,通风条件良好,该设备正常工作,可24小时提供热水。标准工况下,热效率高达400%。
空气能热水器制热原理与制冷空调机的热力学原理相同,只是在于目的和工作的温度范围不同。空气能热水器通过热力循环管把压缩机、蒸发器、膨胀阀、冷凝器(热泵机组的四大件)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闭合热力系统。在电动机驱动下,压缩机工作使系统内循环工质在不同条件下状态发生相变:常温气体工质经过压缩机压缩产生物态变化而成为高温、高压气体,高温、高压气体再经过热交换盘管而将热能传递给水,变成低温、高压液体。低温、高压液体制冷剂通过膨胀阀在集热器内气化。它的物态发生变化,不断吸热放热从而制取热水。所以,空气能热水器是目前最节能、最环保的制热方式。此外,压缩机从蒸发器中吸入低温低压气体制冷剂,压缩成高温高压的气体,进入冷凝器与水交换热量,在冷凝器中被冷却成过冷的高压液体,水吸收制冷剂的热量后温度不断升高,高压液态制冷剂在膨胀阀节流降压后,变成低温低压的气液两相混合体,在蒸发器中通过风扇的作用下,吸收空气中的热量蒸发成气体,然后再次被压缩机吸入压缩,周而复始,从而不断地制取热水。
1:压缩机吸气压缩
2:冷凝过程,制冷剂与水进行热交换
3:节流过程
4:蒸发吸热过程

2、压缩机
压缩机是空气能热水器的重要部件之一,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机的热效率。浩泊思公司的空气能热水器主机全部采用国际名牌产品,具有较高的容积效率(制热效率),有效的降低了热泵的噪音,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故特别适用于空气能热水器。
压缩机在空气能系统中的作用是把冷媒工质蒸汽从低压提升为高压,这样不仅使工质在(进气口)低压状态下不断蒸发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在高压端通过热交换源源不断地给水加热,所以压缩机是系统的动力中心。
1)压缩机:目前在空气能热水器中使用的压缩机主要有:活塞式、旋转式、涡旋式
2)比较:从外形上活塞式体积较大一些,从性能上(COP)上比较涡旋式要高,噪声也小,但小于两匹的机种少,而旋转式正好填补了空白,旋转式目前最大的规格在3匹以下。
3)压缩机的接线 :单相、三相两种压缩机的接线不同
4)压缩机阻值判定:单相压缩机主线圈电阻比副线圈电阻小,RCR+RCS=RRS,日立压缩机除外;三相压缩机的任两相阻值相等。

3、冷凝器
冷凝器是空气能热水器中的主要热交换设备之一。在系统正常运行过程中,高压过热制冷剂蒸气在冷凝器中放出热量被水吸收,实现汽—水的热交换,水吸收热量而温度上升,制冷剂在冷凝器中从高温高压的气态变为高压液态,这也是空气能热水器能产热水的原因。汽液换热器,在空气能热水器上使用得比较多的按结构可分为板式换热器、套管式换热器、盘管式等。而盘管式主要是使用在家用产品中,有浸在水中传热的,也有盘在水箱内胆外,依靠内胆传热的。板式冷凝器具有较好的换热性能,因体积小而具有灵活的安装性,但对水质要求高;套管式冷凝器对水质的要求没有板式换热器的严格,使用时制冷剂与冷却水完全实现逆流换热,但套管式冷凝器金属消耗量较大。

4、蒸发器
蒸发器和冷凝器的功能刚好相反。从能量转换的角度分析:冷凝器加热水所用的热量是蒸发器从空气中吸收来的热量以及驱动压缩机、风扇电机等运行所需的少许电能。热水的热量主要来自空气中,所以空气能产热水比其它热源设备更加节能。
在空气能热水器中,使用的蒸发器主要是翅片式,制冷剂在管内一次完全汽化蒸发,属于干式蒸发器。蒸发器使用的翅片形式:平片、波纹、百叶窗、桥片。按此顺序相同条件下换热能力逐渐增强,但风阻也逐渐增大。当然对于实际使用的蒸发器,其换热能力与翅片的亲水性、表面的清洁度、胀管的工艺有着密切的关系。

5、节流装置
节流装置主要是降温、降压作用,对冷媒流量进行调节使液体流量在较低的压力下更易蒸发,蒸发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蒸发器吸收空气热量的效率。
目前在空气能热水器中,使用的节流装置主要有毛细管、热力膨胀阀、电子膨胀阀。毛细管虽然成本低,但因其流量调节能力较差,而空气能热水器在使用中环境温度、水温变化区间大,所以只是在家用产品中使用毛细管作为节流装置。而在商用空气能热水器中主要是使用热力膨胀阀和电子膨胀阀。两者相比,电子膨胀阀的优点有:1、流量调节不受冷凝压力变化的影响;2、对膨胀阀前制冷剂液体过冷度的变化具有补偿作用;3、执行动作快、准;4、有效地控制过热度,最大限度地发挥蒸发器的能力;浩泊思公司生产的商用空气能热水器全部采用电子膨胀阀,通过脉冲信号输入,步进电机执行调节,更加精确调节制冷剂流量和压力,便于更加充分蒸发,吸收空气中更多热量,所以能产生更多热水,这也是我公司空气能效率高于同行业空气能效率的原因之一。

6、制冷剂
常用的制冷剂有氨、溴化锂(用于中央空调)和氟利昂、二氟二氯甲烷(R12)、二氟一氯甲烷(R22)、四氟二氯甲烷(R114)及各种共沸溶液制冷剂(R500、R501、R502、R503等)。
 综合热力学、物理化学、生理学、经济性等方面考虑,制冷剂应达到以下要求:               

(1)良好的热力学物性;
(2)良好的传热和流动性能;
(3)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质;
(4)与冷冻油有良好的互溶性;
(5)环保和安全性要好;
(6)良好的电气绝缘性;
(7)经济上要求价格便宜,容易获得;

7、其它组件
空气能热水器装置除装有必须具备的四大主件外,通常根据各种系统的运行特点和要求(如低温天气需化霜等)还需设置了一些辅助设备(如贮液罐、气液分离器、四通阀、化霜处理器等),和保护装置如高低保护开关等,这些设备配置使热泵装置能既有效又安全地运行。

8、控制系统
我公司生产的空气能热水器系统全部自配微电脑智能控制中心。它准确检测温度、压力、水位及设备开关等参数,进行全自动调节,从而有效地提高空气能热水器的制热效率,实现无需人值守。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