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门禁  CAD  综合布线  ar800-hn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技术专栏 » 正文

有线电视常见故障诊断与排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4-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1069
核心提示:对于有线电视管理和维修人员来说,如何根据故障现象准确地判断其产生的原因,并及时、快捷地排除故障,始终是其追求的最终目标。然而,当前无论是在理论研究中还是在检修实践中大家却常常侧重于对各种疑难故障的钻研,而忽视了对日常维修工作中那些简单常见故障的研究,
 
 
对于有线电视管理和维修人员来说,如何根据故障现象准确地判断其产生的原因,并及时、快捷地排除故障,始终是其追求的最终目标。然而,当前无论是在理论研究中还是在检修实践中大家却常常侧重于对各种疑难故障的钻研,而忽视了对日常维修工作中那些简单常见故障的研究,以至于许多人解决起疑难故障来非常精通,可当面对简单常见的故障时却往往束手无策,真是贻笑大方。以下是日常维修工作中几种最容易发生的故障现象及排除方法,供大家参考。

  故障1:电视画面上出现水平横线   故障现象:俗称“拉丝”,就是打开电视机后,部分频道的电视节目画面上出现水平的、较均匀的、跳动的横线,严重影响收看效果。

  故障原因:由于并不是所有频道的节目画面都出现横线干扰,所以排除电视机故障或线路故障的可能,可以肯定是信号过强所致。

  排除方法:只需对距离发生故障用户最近的支线放大器进行调整,适当降低放大器的增益,同时调整均衡器进行高、低端信号平衡,故障通常即能解决。

  故障2:电视画面比较模糊   故障现象:打开电视机后,发现部分频道电视画面比较模糊,分辨率急剧下降。

  故障原因:因为只是部分频道电视画面出现这种问题,故应排除电视机故障的可能,通常是由于放大器增益不够,致使传送到用户端的有线电视信号太弱而引起的。

  排除方法:适当提高放大器的增益,并调整均衡器问题便可解决。

  故障3:电视画面上有雪点   故障现象:电视机个别频道节目画面上有较均匀的雪状白色亮点随机闪烁。

  故障原因:由于只是个别频道,应排除电视机问题和有线电视传输部分出现故障的可能,考虑卫星电视接收系统的抛物状天线故障,通常是由于天线未对准卫星所致。许多单位除了接收电视台送来的有线电视节目外,还根据本单位工作的需要,在有线电视主管部门的批准下自行接收某些台的电视节目,常常由于抛物状天线固定不牢,加之刮风下雨,使接收天线发生了松动或偏转,对星不准,节目出现雪点。

  排除方法:只需稍微调整天线的仰角或方位角问题即可解决,通过该天线接收的节目通常信号都能恢复正常。此外,还应对天线进行加固,以免再次松动。

  故障4:电视画面有杂波干扰和闪烁现象   故障现象:少数用户所有频道电视画面上都有干扰状杂波信号,伴音和图像效果均变差,严重时信号甚至偶有间断和闪烁现象,特别是下雨或刮风天更甚。

  故障原因:通常是由于支线接线不好,接头发生松动或进水所致。

  排除方法:从用户端开始,逆向依次检查支线各接口,对于连接不好或容易进水的接口进行重接和防水处理,故障即可排除。   故障5:个别频道电视画面静止不动   故障现象:也许大家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打开电视机后,突然发现某个频道的电视节目画面静止不动,声音也同时消失。

  故障原因:出现这种问题有两种可能的原因:一种是由于电视台播放的碟片质量有问题,使影碟机无法正常读碟所致。这种情况通常持续的时间短,几秒钟后会自动恢复正常;另一种就是有线电视前端出现问题。

  通常是由于卫星电视接收机发生“死机”所致。目前常用的许多卫星接收机都有“死机”的毛病,常常是由于长时间通电工作而散热不良或存储器出错所引起。“死机”时电视画面长时间静止不动,伴音也同时中断。

  排除方法:解决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对接收机进行“重新启动”,即将接收机的电源关掉后再打开,问题即可解决。

  故障6:电视画面无彩色   故障现象:就是观众收到的彩色电视节目失去了彩色,变成了纯粹的黑白电视节目。

  故障原因:出现这种现象,通常分两种情况:一是如果所有频道均无彩色,则应考虑电视机故障;二是如果只是个别频道无彩色,则应考虑前端故障,通常是由于卫星电视接收机的制式或相位选择有误,如PAL 制式错选成了NTSC 制式等。

  排除方法:排除时,只要重新正确选择接收机的制式或相位,问题即可解决。   故障7:电视画面出现红、绿、蓝三色分离现象   故障现象:我们有时会发现某台电视机,其所有频道节目的画面均出现了红、绿、蓝三基色明显分离的现象,也就是说只是电视屏幕的某一部分呈红色,其他两部分分别呈现绿色和蓝色,位置固定不变,色彩不能正常还原,并且所有频道的节目均是如此。

  故障原因:此时,可以断定是由于电视机故障所致,而非有线电视系统故障。通常是由于电视机质量问题或者使用时间过长而元器件老化,致使红、绿、蓝三基色电子枪不能聚焦到同一位置所致。

  排除方法:需找专门的电视机维修人员进行检修。

  故障8:个别台突然无信号   故障现象:就是电视机某个频道的电视节目突然长时间中断,既没有图像,又没有声音。

  故障原因:出现这种现象通常有两种可能:一是电视台停台(停止播出)。多数频道的节目并非24 h 连续播出,每天晚上当绝大多数观众休息后,许多电视台通常都要停播数小时;二是卫星电视接收机供电中断或掉线。区分二者的标准是:看有无台标,如果有台标则是正常的电视台节目停播;如果无台标且出现蓝屏则可能是接收机断电或掉线。还有一点,就是黄金时段出现无信号现象多为接收机故障。

  排除方法:排除时,只需重新接通接收机电源或信号线即可。

  故障9:个别频道节目声音过大(或过小)   故障现象:电视机其他频道节目的图像和声音均很正常,惟独个别频道电视节目声音过高(或过低),且明显高于(或低于)其他频道声音,影响收听效果。

  故障原因:此时应排除电视机故障或线路传输故障的可能,考虑是由于有线电视前端出现了问题。通常是由于自行接收卫星电视节目后,没有对声音进行统调,使该频道电视伴音信号过强(或过弱)所致。

  排除方法:只需调整接收机的音频输出旋钮,适当增加(或减少)音频输出增益,问题即能圆满解决。

  故障10:有重复节目或杂波信号频道出现   故障现象:就是在用电视机的“自动搜索”功能搜台完毕后,往往会有一些重复节目或杂波信号占据频道,给用户收看时选台造成不便。

  故障原因:通常有线电视传输距离较长,可能是由于某些线路屏蔽不好而受微波通信、调频广播或其他高频信号的串扰,使接收机接收和传输了许多串扰和谐波信号所致。这种现象通常不能完全杜绝。

  排除方法:并不需要请专门的有线电视维修人员,用户只需从遥控器上选择各电视机通常都具有的“跳台”功能,“删除”重复节目或杂波信号所占频道即可,下次选台时便无重复节目或杂波信号频道的干扰。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