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数据统计           欢迎到【弱电论坛】来学习和讨论问题!

★电工电气产品供求、电气展会、人才、电气技术文章、图库、电气技术论坛等相关内容,请跳转至【电气之家网】--- 可直接使用本站会员名和密码登陆!(首次使用需要激活账户)
标王 热搜: 网络监控  弱电  楼宇对讲  机房及机柜内部的理线方法  CAD  门禁  ar800-hn  综合布线  工资  面板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卫星有线 » 技术专栏 » 正文

卫视接收中的馈源与天线的匹配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5-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manage  浏览次数:930
核心提示:馈源,这个在卫视接收中似乎并不被人看重的辅助部件,其实它的作用一如它的“集波”、“聚能”的两大功能一样,的确不可小视,它与天线的匹配问题则常常被人忽视,以至于让烧友在寻星中常常走很大的弯路。实际上,馈源的设计是与接收天线的结构相匹配的。无论Ku波段高频
 
 

馈源,这个在卫视接收中似乎并不被人看重的辅助部件,其实它的作用一如它的“集波”、“聚能”的两大功能一样,的确不可小视,它与天线的匹配问题则常常被人忽视,以至于让烧友在寻星中常常走很大的弯路。

实际上,馈源的设计是与接收天线的结构相匹配的。无论Ku波段高频头的馈源一体化结构,还是用与C波段高频头配合使用的、用以提高C波段信号接收效果(通过更多的波纹环状结构聚集更强的电磁波束能量)的高效馈源,两种馈源的结构设计是基本相同的,它们都必须与偏馈式天线配合才能获得最佳的接收效果。由于c 波段天线体积大,在诸如室内的狭小空间安装不便,因此C波段高频头通过加装高效馈源并与体积较小的Ku波段偏馈天线配合,可以高效接收C波段信号。高效馈源的设计就是通过采用梯形喇叭口波纹盘来缩小馈电角,从而使高效馈源梯形喇叭口波纹盘与偏馈天线的馈电角相吻合,使接收天线的利用率提高;C波段高频头加装普通馈源可实现用C波段正馈天线接收C波段信号。从天线增益的计算公式可知,当一副天线确定以后,天线的理论增益与接收信号频率的平方成正比,也就是说,同一副天线用于Ku波段信号接收的增益远大于C波段接收的增益。那么,是否口径大的C波段正馈天线接收Ku波段信号时的增益会更高呢?答案是否定的,实际上,馈源一体化结构的Ku波段高频头用正馈天线接收Ku波段信号时效果并不好,远远不能达到相同尺寸的Ku波段偏馈天线所能达到的接收效果,这主要是天线与Ku波段高频头的匹配问题,如果馈源一体化结构Ku波段高频头与C波段正馈天线配合,因其馈电角只有正馈的一半,使得馈源的集波接收面积缩小,只有正馈天线的中心部分面积被有效利用,靠外沿部分接收到的信号反射不到馈源内,从而使得天线的实际利用效率大大降低。因此必须在Ku波段高频头一体化的馈源内加装波导管来实现向平面馈源盘的转换,以满足正馈天线对馈电角的要求。波导管可用易拉罐、启辉器等金属外壳制作。

波导管除了具有提升偏馈Ku高频头在正馈天线主馈接收卫星信号的质量外,另外,为避免一锅双星中的跨度很小的两星信号在接收时因两高频头距离太近产生部分重叠而造成两星信号干扰,甚至无法调出信号,这样就可以通过在偏馈Ku高频头加装波导管,用波导管实现Ku信号集中传导到Ku高频头。

有的朋友在实际接收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在正馈天线上用加装波导管的偏馈Ku高频头接收Ku信号时质量更差的问题,即信号不升反降!波导管不管如何加长或缩短都不能提升信号质量。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Ku高频头所放置的焦点位置不准确所致。

有的发烧友在采用正馈天线实现一锅多星接收时,为提高处于偏焦轴(偏馈源)接收的卫星的Ku波段信号的质量,试图采用在Ku高频头内加装波导管的方法来提升信号,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信号不但没有提升反而大大减弱。原因是“正馈天线上于偏轴接收的Ku高频头+正馈天线”实际上就等效于“Ku高频头+偏馈天线”,因此无需加状波导管。

 
 
 
[ 技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弱电基础 | 常用软件 | 信息发布规则 | 积分规则 | VIP会员注册 | 广告投放 | 弱电培训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京ICP备11008917号-3 | RSS订阅
★本站手机app客户端已上线! 点击下载